【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赴从化调研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2023-05-18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以下简称“先行县”)共建工作,5月17日,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带队,学校领导班子一行深入从化农业产业一线开展调研,将读书班现场教学与深入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海陵现场指导调研工作。

 调研从化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调研生态优质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调研从化香米加工车间

  蛋鸡、丝苗米、荔枝、花卉,是从化区4大主导农业特色产业。华农与从化自2021年共建先行县以来,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和学科优势,共建“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制定了“4+5+9+20”的总体实施方案,即围绕从化4大主导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科技、人才、智力、品牌及政策5大支撑体系,实施现代种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智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绿色低碳农业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等9大任务共20个重点项目。

  从化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先行县建设,还面临哪些“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从化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优质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塘基地和山下村基地、荔枝博览园以及花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产业园区、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听取产业发展和产学研合作情况介绍,了解华农专家团队“蹲点”技术服务情况,深度调研产业振兴对人才、科技的需求。

  “华农作为以农立校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深化与从化共建先行县全面合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样板。”刘雅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先行县共建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建设农业强国、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作出华农贡献。

调研荔枝博览园

调研花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刘海陵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从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他指出,华农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挥好农业院校特色优势,深度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涉农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紧密结合,真正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化区委书记董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奕孜陪同调研。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相关负责人,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参加调研。


文/陈芃辰
图/安 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