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介绍

2023-05-08浏览次数:2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的 N 个理由

1.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所依托的动物科学专业是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拥有114年的学科发展历史。教职工117人,其中正高职称32人,副高职称51人;博士生导师31人,学硕导师64人,专硕导师89人;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兼职1人),国家优青3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教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5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4人;在校本科生1088人,研究生866人。拥有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

2.科学研究取得重要学术成果

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聚焦学科前沿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生猪育种、黄羽肉鸡育种、生物饲料、畜牧业污染防控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近3年学院先后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畜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2020年全国评估中获得优秀。学院建有2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实验教学平台,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近3年来,科研经费1.8亿元,在Nature等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获专利授权56件。

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色鲜明

华南农业大学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动物科学学院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点单位。动科专业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开设本科生丁颖创新班,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抓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在学生社区打造学生服务中心。抓实三全育人,创新产学研相融相促育人模式,形成了优良学风,教学成果显著。近3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获评国家级金课2门,省级金课2门,2019年动物科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本科生考研升学率达58%,连续9年全校第一;学生获得全国学科专业大赛特等奖5项,获其他各类国家级奖项51项。

4.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

学院与温氏食品集团连续31年精诚合作,从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再发展到以党建为引领的全方位合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大湾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国内同类学科产学研合作典范。温氏集团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大型畜牧企业集团、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国际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有着重要影响。本学院50多位专家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对接指导了10个国家及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近3年累计服务企业100余家,开展现场指导200余场,培训技术人员4000人次,指导农民5000人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2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20人,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二、贵校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主要学习的内容: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注重培养过程中学科交叉融合;了解动物科学专业前沿理论、技术及发展趋势;了解畜禽养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掌握现代动物科学理论、智慧养殖、畜牧装备、畜牧信息处理技术、畜产品安全、畜牧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

能力和素质提升:能力方面,掌握动物科学专业前沿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研究和创业能力;有较强的科学研究、组织与决策、语言表达和写作、知识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素质方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畜牧业拔尖创新型人才。

三、动物科学(丁颖创新班)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生产学,家畜环境卫生学

其中《饲料生物技术》、《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学》获批国家级和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黄羽肉鸡饲养及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动物生产学》《动物生理学》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动物遗传学》和《家畜环境卫生学》获批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此外《动物遗传学》获评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动物繁殖学》获评校级精品课程。

四、贵校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9——2021年连续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分别为100%100%96.55%,升学率连续三年超过70%,分别为82.77%80.77%70.23%,学生本科毕业后多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内高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外高校包括伦敦国王大学、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动物科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姓名

毕业年份(在我院就读的最高学历)

职务

李兰芳

65届畜牧兽医专业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郑石轩

82届畜牧兽医专业

粤海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伟生

84届畜牧专业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主任

程立力

91届动物科学硕士

立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许英灼

91届畜牧专业

广东海大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

温志芬

93届畜牧专业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丁颖创新班),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何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15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动物科学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