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担当砺青春,凝心铸魂向复兴:学校举行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

2023-05-05浏览次数:160

  挺膺担当砺青春,凝心铸魂向复兴。5月4日晚,学校在丁颖礼堂隆重举行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表彰过去一年在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勉励华农青年积极向“身边榜样”学习,投身乡村振兴,争当时代先锋。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副校长邓诣群出席大会。

  “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你们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大家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必将大有可为!”邓国安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里,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青年志愿、学科竞赛、学生社团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邓国安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他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这十六个字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全体华农学子珍惜韶华、努力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唱响青春之歌。

  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走出校园,一批批知农爱农的华农人奋战在农业科技前沿、奉献在乡村扶贫一线,展现着强农兴农的华农担当。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园艺学院教授陈厚彬,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社会服务处处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迪杰,华南农业大学驻镇帮镇扶村第一书记、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建,以及服务边疆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方康、张宇宁和黄学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们投身基层、扎根乡村、服务西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的故事,与在座同学共同分享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

  “作为荔枝产业科技的带头人,我和团队一起走遍了全国各荔枝产区。”陈厚彬讲述了自己数十年来的科研经历。为真正了解荔枝产量低的原因,他带领团队深入一线收集资料,掌握一手数据,找到问题根源,选育新品种、建设荔枝试验示范基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为荔枝产业发展贡献“华农力量”。陈厚彬表示:“我相信,在当代大学生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我们定会在荔枝产业尽早实现中国式农业现代化!”

  “扎根莽莽大山,需要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重重困难,但能作为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程的亲历者,我依然感到无比光荣。”郭迪杰分享了自己的驻村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深刻理解了农业农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位置,认识到“去乡村发展大有可为”。借用古诗“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郭迪杰向青年学生发出号召:“听从时代的召唤,投身乡村振兴,争做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华农已经成为了义合农户心中的‘金字招牌’!”陈建将下乡帮扶的经历与体会娓娓道来。在义合镇,帮扶工作队“撸起袖子加油干”,建立起人才驿站与科技小院,尽心尽力为村民们服务,用科技的力量为小镇吹来一股新风。“我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农户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陈建动情说道,“希望我们一起帮扶乡村,让产业兴旺起来、乡风文明起来、村貌美丽起来、生活富裕起来!”

  作为毕业生代表的方康、张宇宁和黄学铭,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在西部扎根奋斗、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如今在西藏昌都的方康,正致力于发展乡村教育,他说,扎根基层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西藏的发展变化,也体会到了党中央建设美丽西藏的决心;张宇宁从适应西藏,到切身体会西藏的沧海巨变,更加坚定了奋斗的信念;在新疆伽师县的黄学铭,深入群众当中,从小事入手,用实干拼搏。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号跨越数千公里,从祖国的西部飞奔而来,在丁颖礼堂响起,直抵心灵、催人奋进。

  大会举行了新入团团员佩戴团徽仪式。邓国安、邓诣群为新团员代表佩戴团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50余名新团员代表在台上面向团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大会表彰了2022-2023年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学生会标兵、研究生会标兵、团支部标兵,2023年十佳班集体,2022-2023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学生骨干标兵,第九届本科生及研究生“华农之星”以及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微课大赛获奖教师,并为获奖集体与个人颁奖。

  文艺表演同样精彩纷呈。“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一曲《我爱你中国》拉开大会帷幕,校合唱团男女声部相互配合,用悠扬的歌声与极富韵律的鼓点,抓住现场观众的心。由校艺术团司仪队联合各学院司仪队的同学们带来的情景朗诵节目《使命担当,强国有我》,融合音乐、诗歌、沙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历史的星河与时代的画卷交相辉映,将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终场环节,校歌队与获奖同学代表共同演唱曲目《闪亮》,用激昂的歌声为本次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第九届本科生“华农之星”、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同学董方琪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大一时便立下了争做“华农之星”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过程中虽然有过艰辛,但也收到许多师兄师姐帮助,收获颇丰。“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的肯定,也是一份接力助人的责任。”董方琪笑道,“我希望以标兵的身份去宣传华南农业大学,帮助更多人更加全面地了解我们学校。”

  报名参加主题微课大赛后,国际教育学院(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苏子璇的脑海里浮现出“青春的样子”这个主题。青春是什么样子?最终,苏子璇通过四个发生在同学身边的真实故事,将理论知识生动表达,凭借出色表现斩获一等奖。她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华农学子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

  大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承办,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

文图/费思迎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