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介绍

2023-05-05浏览次数:1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N个理由

1.开办早、生源多、质量高。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开办于20075月,是广东省“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中开办该专业最早的大学;根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2021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135所高校中,排名15位。曾两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师资硬、平台强、成果多。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85%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先后获批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2019)、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两个省级教研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近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建立省级教学团队2个,出版教材近20部,获得省级教学质量工程10多项,发表高质量教改论文10多篇。

3.重实践、强体系、成绩优。在实践教育方面形成通用技能实践、专业技能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劳动教育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育体系,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师实践教育能力的培养,逐步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双师型”迈进。学生文化成绩和综合能力优秀,在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全国大赛“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劳方一等奖”、“资方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二、贵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商业保险运作与管理、银行、税务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的应用型本科生。

三、贵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风险管理、劳动经济学、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精算等,并在劳动与就业管理、企业管理、金融财会等领域开设了大量拓展选修模块。

四、贵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综合评价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一,华南地区名列前茅,社会认可度和行业评价度高。2019-2022年,平均每年升学深造率17%左右,较多毕业生到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五、可以列举贵校劳动与社会保障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2011届毕业生崔建升,毕业后赴爱丁堡大学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到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任职学习与发展咨询顾问,2020年,获得奥克兰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奥克兰理工大学担任高级学习设计师,负责课程设计与开发、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等工作。

2013届毕业生王昕昊,毕业当年考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作,现任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长期从事党务、纪检、干部人事工作,曾参与省委巡视、地市领导班子换届考察等专项工作。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多次被授予办公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4届毕业生张丽瑜,毕业后进入太平养老广东分公司(副部级央企)工作,现任业务部部门负责人。连续多年获评单位功勋员工、功勋项目、功勋团队、功勋部门,入围全国业务精英高峰会。拥有良好服务口碑,获得服务单位、服务职工感谢信和锦旗。带领团队连续5年超额达成年度任务指标,成为全国系统内最年轻的业务部负责人。

2016届毕业生黄成凤,毕业当年保送清华大学研究生,现就职之江实验室,高级工程专员,助理研究员,主持国家卫健委规信司、深圳基础研究专项等课题,在科技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期刊发表数篇论文。

2018届毕业生林茵,毕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社会政策专业攻读硕士。后入职广州市国资委越秀集团总部新业务板块,现任人力资源部主管。多次获得集团“个人绩效考核优秀”、“优秀校招生”等称号,带队获“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2021届毕业生曾欣,考研至武汉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以第一作者在《卫生经济研究》(北大核心)和《中国人口报》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

2023届毕业生李晴晴,考研至浙江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二、三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参与清华大学案例分析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新兴专业,是一个既关乎国计民生又充满人文温度的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都很高。我不仅能从他们生动的课堂中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充满社会责任感和学科使命感的人文魅力。这对我的人格塑造和人生规划都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影响,深刻改变了我观察世界和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于此我非常感激。

同时,在专业学习中,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国家和社会为了保障国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水平而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理论与政策,通晓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与实务,综合学习人口学、保险精算、劳动法、经济学、政治学等多个交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着丰富的实践机会和各种各样的特色比赛。例如“权辩”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劳保知识竞赛以及商业保险公司等专业实习平台。这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好的实践机会,为我们在专业领域的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  冯海琪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01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公共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