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2023-05-05浏览次数:27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1.专业建设成效卓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专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201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2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2.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多位教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杜克大学、悉尼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访学经历。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人才1 名,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省级教学团队1个。师资队伍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专注于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应急管理、教育管理等领域。

3.科研产出量多质优。近五年,本专业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在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学术专著十多部,并有多篇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及省级领导批示。

4.专业特色成果显著。本专业近年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在注重课堂学习的同时,积极与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合作,打造“第二课堂”,将政府及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引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课堂,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在人力资源专业技能大赛、案例分析大赛、挑战杯及乡村振兴绩效评估等多项活动中,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各类奖项。

二、贵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设置公共事业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在较高层次上的、实现交叉和综合运用的一门管理专业。专业总体目标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素质,能够从事策划、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模块的培养目标为:能利用工作分析知识对具体岗位进行分析以实现科学地定岗定员;能利用绩效考核知识对员工绩效进行专业考核;能利用薪酬管理知识进行薪酬设计;能利用专业培训知识对员工再发展进行培养与训练。

公共事业管理方向模块的培养目标为: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掌握现代办公技术与管理信息系统,具备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了解和熟悉与公共事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贵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公共伦理学、微观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运筹学、公共关系、管理定量分析、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公关危机与媒体应对、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管理沟通、国家公务员制度等。

四、贵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近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其中,多名同学考取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组织部、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公务员;多名同学进入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TCL、广州日报、融创地产、轨道交通发展公司、银行、教培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等工作。在升学深造和出国情况方面,公共事业专业多位毕业生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选择海外伯明翰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学校继续深造。

五、可以列举贵校公共事业管理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2012届毕业生汤文诗,现任职南方新闻网互联网政务二部副主任。毕业后考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传播学专业,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投身新闻媒体行业,连续多年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两会等主题报道,曾获得第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好新闻三等奖、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先进团队、南方新闻网优秀项目奖等奖项。

2013届毕业生刘树维,毕业后深耕互联网行业,先后任职于4399游戏公司、网易游戏及腾讯公司,担任产品推广主管、渠道商务及产品运营主管等职务。

2013届毕业生王章,毕业后考入公务员系统,2013年至2018年在珠海市地方税务局工作,2018年至今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工作以来勤奋好学、兢兢业业,从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到投身反腐斗争,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2014届毕业生杨帆,现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2014年,杨帆同学保送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2019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曾于2017-2018年,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培养。

2020届毕业生陈晓仪,现于珠海市金湾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中心工作。有感于母校教导,始终将“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谨记于心,踏实工作、保持学习,不忘来时路,向着朝阳走,永远在知识和实践的路上前行。

2021届毕业生刘婷,本科毕业后考入公务员系统,现在珠海市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拱北口岸工作。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首先,华农坐落于文化底蕴浓厚的一线城市广州,位于位置优越的天河区,学校周边配套设施完备,且与华师、华工、暨大等双一流院校为邻,加之华农是广东省单校区面积最大的高校,校园环境优势明显,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美丽校园更完全是自己“梦中情校”的模样。

其次,之所以在华农众多专业中选择了公共事业管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它既包涵微观经济学、教育管理学、城市管理学等专业理论课程,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从学习知识的广度来说,是真正的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等顶尖赛事均有公管系师生的身影。同时,公共事业管理系还与卓越教育集团、凡岛网络科技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助力每一位学子职业生涯发展。

最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级特色专业,是华农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亦是公管学院较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17人,副教授以上12人、博士10余人,这样的师资配置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科研与学习机会。欢迎每一位对公共事业管理感兴趣的师弟师妹加入公管系大家庭!

——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  孙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01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公共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