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广东省一流专业)

2023-05-05浏览次数:1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定位:本专业以深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原则,旨在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牢固掌握经济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基础、基本方法与实际操作技能,能在各类经济与非经济组织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历史沿革:华南农业大学从2004年设置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06年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本科专业转设为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获广东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予权,主干学科为工商管理,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特色优势

1)应用现代管理技术科技,努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

2)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在工商管理领域,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3)专业厚积薄发,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4.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0人,专业教师116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48人;专业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为90%;博士生导师24人。我院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长江 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中宣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6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3人等。其中,人力资源专业教师1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

5.教学条件

1)教学成果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共55项,主持省部级课题和质量工程项目共109项,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广东省一流课程和思政课程共7门,荣奖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名,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1名。

2)实验室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建成面积2128平方米,是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中心自主研发建成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鱼菜共生智能农业经营虚拟仿真实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项。实验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进行建设拓展,不断建设完善四步递阶实验教学体系。建成各具特色的实验分室及配套运行的录播室、数据中心等共11间,固定资产共1361套,可全天候开放部分特色实验项目,为学院4000多名本硕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服务。学院共有91个校外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省级实践基地2个,校级实践基地3个。

3)资料室

经济管理学院资料室建于1979年,是学院教学、科研的信息中心,实用面积近660平方米。馆藏图书近6万册,以经济、管理专业为主,农林经济及管理类学科为重点;资料专业性强,范围广,能及时反映当前学科的最新动态;注重精品特色,重点收藏与教学、科研密切相关的各种工具书,如专业数据库、统计资料、年鉴等,形成自己特色的藏书体系,配备近100个自习座位,全室WIFI覆盖,为学生学习、查阅资料提供优良的环境。

二、贵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 知识目标: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体系;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理解全球化信息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特殊性。

2. 能力目标:能独立从事基层管理活动,具有系统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多种现代工具进行管理工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 素质目标:健康体魄,坚韧意志,具有良好人文素质与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理解信息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掌握并能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工具。

三、贵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有: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劳动法规,工作分析与员工招聘,人才测评、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管理,公司战略管理。

四、贵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景广阔,职业生涯道路宽广,就业方向主要有: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社团组织、公共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等从事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职务设计、员工招聘选拔、人才培训与开发、员工素质测评与绩效考核、薪资管理与人员调配、劳动关系管理和劳动组织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工作;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中介机构和社区等从事人事代理服务和人事法律咨询等工作。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去向包括派遣就业、国内升学、国外(境外)留学、合同就业、参军入伍、自主创业、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2022 届毕业生就业率为 91.55%,其余为自由职业、自主创业或未就业。

广东省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目的地,占比为 94.47%;其中省内就业毕业生主要流向了广州市(45.81%)、深圳市(13.19%)、佛山市(9.80%)和东莞市(5.70%)这些珠三角重点城市。

就业单位选择上,各类企业工作的比例最高(86.27%),其次为国家机关(4.99%);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31.73%),其次为“制造业”(11.41%)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63%)。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我报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有三点原因:1.该专业有广阔前景。管理学具有普遍性,而人是所有管理要素中最具能动性的,各行各业的发展均需要人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2.我自身对人力资源管理感兴趣。人力资源是各组织中最有活力的要素,其管理极具挑战性,既有实践性,又有科学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探索。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就业行业上选择广泛,现实中任何行业任何组织都离不开人,都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另一方面,新时代是创新驱动的时代,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推动社会创新和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将更加凸显。

 百年华农欢迎你,一流专业欢迎你,最美校园欢迎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