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3-05-05浏览次数:20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由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现代农业发展和推行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近十年,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有提及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等相关内容。《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强调要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畜牧业智能化,建设数字养殖牧场的要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再次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设智慧农业等写入内容。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国家对智慧养殖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企业适应现代畜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养殖生产方式、设施装备、要素配置、节能减排及高效高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走专业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智慧养殖发展道路,是提升养殖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也是迈向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国是一个畜禽养殖大国,但智慧养殖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行业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多数依赖于企业自身标准,导致智能化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技术仍处于行业初期融合阶段,养殖知识陈旧、相关模型、算法等不符合生产实际情况,仍有待行业共同加强。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新农科人才培养的重要需要。随着传统畜牧业正逐步升级转型,急需大量的、高素质的智慧养殖专业人才。高等院校特别是农业院校开始关注智慧养殖方向的人才培养,以适应未来,但由于信息化、自动化与畜牧养殖专业间的跨度,高端创新智慧养殖复合型专业人才缺口很大,经与部分用人单位沟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缺口1000人以上,主要包括了传统的农牧企业,如温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如北京农信互联等。

201810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建设新农科。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分别设立智能养殖与环境科学系、生态智慧养殖学系和智慧养殖系。2021210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090307T)被列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我校获批将于20239月开始招生,为加快专业知识的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服务华南地区经济发展,推动我国畜牧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已建立跨学院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从事智慧养殖方向的专任教师40人,主要来自动物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及工程学院。其中正高职称9人,具有副教授以上(含其他副高级)职称教师数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30人。已形成我校动物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学与信息(软件)学院及工程学院教师共同体,具备了更强专业竞争力。同时,我校已建成跨学院本科实验室,主要建设基于成熟的智慧养殖领域场景化打造,包含远程监控、精准饲喂、精准配合饲料、全景环控、AI巡检预警、智能能耗监管、传感器实验、物联网智慧农业分析等8个模块,覆盖相对完整的实际生产环境,实现高度数智化的养殖场景体验。同时,我校已与企业共建智慧养殖教学科研基地。目前,已储备10余家能够承担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的基地,包括温氏集团、京基智农集团、金新农集团、扬翔集团、荷德曼公司、动福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产学研一体化前景。

二、贵校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传统动物科学专业基础上增加了计算机、人工智能与农业工程相关的核心课、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训练课。比如智慧养殖概论、精准动物营养综合实验、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智能畜牧机械与应用、物联网概论、畜牧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践、畜牧机械设备实习等;同时,拓展选修课在原来的动物生产模块和专业拓展模块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与软件模块、电子信息基础模块和智能装备基础模块,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选修课程。

学生将具有较宽广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动物科学理论、畜牧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智能畜牧装备等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发展的前沿知识、技术及发展趋势,了解与养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掌握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方法;同时具备运用动物科学、信息与工程等知识与技能,能适应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的需要,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创业、技术推广及行政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继续学习、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能力。

三、贵校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智能畜牧机械与应用、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生产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张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15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动物科学学院向我们 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