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育种科学专业介绍

2023-05-05浏览次数:32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生物育种科学的N个理由

1)办学实力雄厚。为国家特设控制布点专业,依托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作物学,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服务现代种业强国建设,着力解决优异品种创制的关键科学与卡脖子技术问题。

2)发展前景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及国际视野,能够深入开展现代育种科学研究,富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引领中国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发展。

3)紧跟国家步伐。本专业旨在新农科背景下,以国家现代农业和现代种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中心,以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为突破口,通过个性化、强基础、重创新全方位育人,着力夯实动植物种质资源创新、数字化育种、基因组编辑、分子设计育种等现代育种理论基础与前沿技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在现代种业及相关领域富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的卓越人才。

二、贵校生物育种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哪些学生更适合学习贵专业?

在课程设置上,该专业以遗传育种专业课程设置为基础,增设生物智能育种、分子设计育种等新型课程,以及现代生物技术、信息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课程。涵盖现代种业育繁推等关键环节的知识和能力结构的同时,又能提供跨学科交叉课程供学生选修,以期拓展学生视野和思维,夯实在解决农业大数据、基因组选择、基因组芯片、分子抗病遗传育种等卡脖子技术关键环节中的技术及理论基础。

热爱植物、对植物育种感兴趣,有创新思维和责任心,愿意从事现代植物育种研究或者相关行业的学生可以考虑报考该专业。特别是具备一定的数理化基础,立志于解决国家种业卡脖子难题和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能够站在国家发展的角度思考未来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该专业。

三、贵校生物育种科学培育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服务现代种业强国建设,着力解决优异品种创制的关键科学与卡脖子技术问题,全面推进生物育种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引领中国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发展。具有较宽广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动植物科学理论、畜牧和作物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分子育种理论与技术、畜禽和作物精准饲养与种植技术、良种高质量繁育技术等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生物育种科学发展的前沿知识、技术及发展趋势,了解与种植、养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掌握现代信息处理和生物技术的基本方法。

四、贵校生物育种科学学生就业前景及毕业去向情况怎样?

1.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科研机构与高等学校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与教学工作,也可适应以生物学为基础的其他专业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从事生物领域中高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新品种的开发和推广。

2.就业方向:本专业对于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求严格。毕业生主要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国家机关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高级管理工作,也可以到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五、报考贵校生物育种科学专业需要掌握哪些能力?

1.掌握育种,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生物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4.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具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和爱农知农为农素养,立志为解决国家种业卡脖子难题和国家食品供应安全问题作出贡献。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在种业创新创业活动中付诸实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六、贵校生物育种科学主要课程设置是什么?

主干学科:本专业在作物学、畜牧学一级学科下,与生物学等一级学科交叉融合

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试验统计学。

(一)植物生物育种: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植物田间技术、植物育种学、种子学。

(二)动物生物育种:动物生理学、动物生产学、动物育种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课程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

学位授予门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农学(农学丁颖班)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黄老师  齐老师  

联系电话:020- 38604787020-38294996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农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