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文明对话:我校首次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

2023-04-21浏览次数:10

  仓颉造字日,谷雨生百谷。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联合国将“中文日”定在中国二十四节气“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4月20日是联合国第14个中文日,也是第4个“国际中文日”。今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华南农业大学首次承办的“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在丁颖礼堂拉开帷幕。

  讲述中国故事 增进文明对话

  我校副校长邓诣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红洁,伊朗、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乌拉圭、委内瑞拉驻广州代总领事,古巴驻广州总领事馆行政官员,华农和兄弟院校师生代表现场观看了“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本场活动还通过网络平台向“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高校师生直播。

我校副校长邓诣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红洁致辞

  “语言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希望包括广大留学生在内的中文学习者,做中外友谊的使者和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共同讲好中国故事!”邓诣群表示,近年来,华南农业大学牵头发起“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率先成立全球首批“中文+农业科教发展中心”,接下来将继续推动“中文+农业”项目建设,与国际合作伙伴一道,推动中外文明互鉴。

  钱红洁表示,汉字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广东则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期待在粤外籍人士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面貌,增进文明对话,共迎美好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

  哥伦比亚、乌拉圭、伊朗等国的驻穗总领事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中文日的主题,他们表示,语言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各国人民有责任保护好、传承好语言和文化历史,并希望加强与中国相关单位和组织在文化与科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厄瓜多尔思邈维华国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与华南农业大学一同推动中国文化在当地传播,培养文化交流的国际人才。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耕文明有什么特点?与谷雨相关的有哪些节庆活动?活动现场,人文与法学学院教授何方耀开讲“谷雨与中国农耕文化”讲座,与会领导嘉宾和观众共同欣赏了锣鼓表演《滚核桃》、茶艺表演《岭南茶艺》、武术表演《武霸天下》、诗朗诵《月光下的中国》、民乐队表演《蕉林喜雨》、古诗词合唱《蒹葭》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厄瓜多尔思邈维华国际学校学生现场带来舞蹈合唱表演,远在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的师生也通过视频,呈现了精彩的管弦乐和舞蹈表演。

 据介绍,4月22日,学校还将举办“国际中文日”文化体验沙龙活动,邀请师生现场参观“美丽乡村”“二十四节气”主题书画作品展,体验压花、茶道、书法、民乐等中华传统文化内容。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乐天表示,“华农将继续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开拓深化在语言教学、文化传承、农业教育、科学研究、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学校和广东省农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文/宣传部 陈芃辰、国际交流处 周凯文
图/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张嘉雯 苏靖茵 金也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