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红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牢记强农兴农使命 勇攀农业科技高峰

2023-04-04浏览次数:1166

43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以牢记强农兴农使命 勇攀农业科技高峰”为主题,在丁颖礼堂为500学生代表讲授“思政第一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课程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主持。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课程一开始,刘雅红结合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参会感受学习心得,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应对风险挑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带领同学们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厘清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逻辑脉络和核心要义。

紧接着,刘雅红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农林高校新使命”“百年华农勇挑科技强农兴农新担当”“华农学子争当科技强农兴农排头兵”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的高校在推动科技革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剖析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赋予农林高校的新使命,为同学们更好地找准青春定位,与学校同发展、共进步提供了重要指引她指出,作为一所以农立校、以农业特色为优势的综合性大学,新征程上,学校将“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题,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勇挑重担,在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担当作为,努力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为新时代华农学子,同学们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找准青春定位?刘雅红结合华农历史名人和华农学子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提出了点希望一要树立崇高理想,立志强农兴农华农学子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勇担科技强农兴农重任,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二要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华农学子要以黄昌贤、冯淇辉、卢永根等老一辈华农人为榜样,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技高峰作为“三农”事业的接班人,华农学子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既要敢于“上天”,抢占制高点,让科研之根扎得更深;又要勇于“入地”,走出象牙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四要秉持务实精神,践行强农使命。华农学子要弘扬百年华农所积淀的艰苦奋斗、务实重本的优良传统,传承“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农业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新时代华农学子,首先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学术根基。”动物科学学院2022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思琦表示:“毕业后想回到家乡黑龙江发展,深入养殖业生产一线,利用自己所学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农业建设贡献绵薄力量。”

兽医学院2022级兽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林琦杰感慨颇深:“作为博士生,我们要聚焦科技前沿,找准定位,瞄准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紧贴生产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我们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中,为建设农业强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2022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姜可欣表示:“作为一名农大信息工程系的研究生,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现代化更高水平的发展,就是我的青春定位!

作为海洋科学专业的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耕海洋牧场,掌握国家海洋事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勤于实践,把握每一次参加科研实验、学科竞赛、企业实习的机会,在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领;要甘于奉献,不论是扎根于乡村塘头,还是奋斗在实验室,都要脚踏实地,敢想敢干,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海洋学院2021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王馨平如是说

   “作为新时代华农学子,要想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把我们的足迹散布在广袤的乡野稻田之间。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润民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青年学子只有发扬调查研究精神,深入农村,才能明辨农村发展的困境、感受农民生产生活的痛点,也才能够真正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

文/朱丹妮  图/安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