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塘头,聚焦种业,联动湾区: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正式启用

2023-03-29浏览次数:428

启用仪式现场

研究院科研办公大楼

  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华南农业大学三方共建的渔业科技创新机构——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校地共同努力下,近期完成科研、办公、住宿等场所建设。3月28日,研究院启用仪式在南沙渔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将按照“立足南沙、面向湾区、服务全国”的定位,整合资源、创新制度,瞄准我国渔业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攻克产业技术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建成以现代水产种业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水产种业创新高地。

校地三方共建
广州市唯一渔业领域研究院

  为支撑大湾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于2022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由南沙区投入资金支持、南沙区农业农村局提供业务指导,是广州市唯一一家渔业领域研究院研究院由我校副校长温小波教授担任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我校海洋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担任院长。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雅红致

  “华南农业大学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引导广大师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表示,希望研究院发挥产学研无缝衔接的优势,着力培育一流人才,将研究院建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地;瞄准我国渔业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攻克产业技术瓶颈,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加快推进技术高标准研发、成果高效益转化,研究人才高质量培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南沙区副区长刘小潼表示,南沙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农村部共建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先后与多家科研院所搭建一批重大科研平台。未来,将以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启用为契机,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推动南沙区构建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打造产学研结合和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推广的新制高点。

聚焦水产种业 科技赋能湾区

  活动现场,刘雅红为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学术委员会由院士牵头,内地及港、澳专家组成。当天下午,研究院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颁发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专家聘书

  研究院和香港城市大学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中山大学水产动物疾病防控与健康养殖全国重点实验室签订了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签署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研究院目前已建成水产育种与种业、水产种质资源与环境、水产病害防控、水产精准营养、智慧渔业与设施养殖五大研究平台及团队,以解决渔业产业中的实际问题为理念,打造“建在塘头的研究院”。2022年,研究院获评“广州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单位”;2023年,研究院获批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专项指标30人,这些新生力量的加盟,将有力支撑研究院科研工作的开展。

  研究院选址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沙渔业产业园,由科研办公大楼、配套试验鱼塘和师生宿舍等区域组成。其中科研办公大楼总面积1828.5平方米,包括洁净实验室、超高温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培养室、公共实验室等;研究院还配套打造了约300亩的实验鱼塘,具有小试、中试和产业示范功能。


文图/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
宣传部 陈芃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