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华农“加速度”: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暨人才工作会议

2023-02-22浏览次数:376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

  新学期伊始,如何乘着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东风,以“开局就冲刺、起步就争先”的精气神,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华农“加速度”?2月22日,华南农业大学在丁颖礼堂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人才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作为“新学期第一会”,大会还聚焦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出台“1+3”人才工作文件、推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六大工程”,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刘雅红作《振奋精神 实干担当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2022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争创一流”,在“大战大考”中勇毅前行、奋力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硬仗考验;“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工作取得多方面突破;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开放合作办学不断拓展深化;内部治理和条件保障得到优化;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

会议现场

  “华农将把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摆在‘双一流’建设的突出位置,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整合全校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培养造就人才、促进科技创新、强化引领支撑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刘雅红指出,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振奋精神创一流,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在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担当作为,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一个紧紧围绕”“两个坚定不移”和“三个加快推进”: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同向发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和干部教师队伍本领提升。

  今年,学校将重点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自信自觉;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力量;三是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五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协调联动,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六是完善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能力;七是拓展深化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八是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水平;九是强化条件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十是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师生福祉。

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我们要深入贯彻国家和广东省有关人才工作的部署,加大力度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一流人才队伍。”就如何做好学校人才工作,刘雅红强调,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增强合力,直面问题、咬定目标,加强统筹、深化改革,形成人人立足岗位争做一流人才、共同推动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良好局面。

副校长温小波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

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张超群在会上交流发言

动物科学学院教授任文凯在会上交流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应祥在会上交流发言

  副校长温小波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题,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做法与成效、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张超群、动物科学学院教授任文凯、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应祥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2015年至今,学校新进海内外人才616人,新增2名院士,国家级人才增长2倍、省级人才翻倍……背后有何聚“才”密码?据介绍,学校强化党管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引育并举,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在获得重大科技奖项、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及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成绩突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建设一流人才队伍,下一步怎么干?会议指出,学校将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一流人才队伍,着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高地;大力推进团队化、青年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建设、创新团队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培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其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六大工程。

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介绍“1+3”人才工作文件草案的起草和修订情况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介绍了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丁颖学者”岗位计划实施办法》《“丁颖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等“1+3”人才工作文件草案的起草和修订情况。相关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分组讨论

  22日下午,会议围绕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1+3”文件等进行了分组讨论。校党委全委会议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了2023年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安排。

  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学校教代会各代表团正、副团长,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小、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主要负责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学院(教学部)正高职称教师、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党政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科办或教学科研办主任、辅导员、教务员,校级以上研究中心(院、所)主任,各机关部处科长(主任)及不设科室单位的主任科员,各教辅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共900余人参加大会。

 

文/陈芃辰

图/费思迎 安沛 李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