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开幕 华农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学习热议大会报告

2022-10-16浏览次数:572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赴京出席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刘雅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号角。她提到,作为教育界代表,自己亲历和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实现了21个地级以上市本科、高职院校全覆盖,而且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全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总数已达8所。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刘雅红表示,在新征程上,华南农大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以农立校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勇挑重担,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校长刘雅红出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电视直播截图)

  全校各单位认真组织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华农校园里,从办公楼、教学楼到学生活动中心、实验室,从校领导、机关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到离退休老干部、学院教师、学生干部,到处都有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的场景。

华农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16日下午4点,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华南农业大学监察专员陈少雄,校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畅谈感受感悟、分享学习心得。

  陈少雄提出,要准确把握报告的主要特点和核心要义。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系统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一篇总结成就、提振士气,擘画蓝图、统一思想,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报告。

  邓国安谈到,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尤其是将教育单列一个部分,体现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结合分管工作,他提出要在全校范围内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多措并举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打造“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接下来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宣传与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师生代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与学习,谈了初步的学习感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听完总书记的报告,心情激动、备受鼓舞、获益匪浅。接下来,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华农力量。


  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院长(主任) 王建武

  报告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新时代、新征程给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实施“三全五育”铸魂行动、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切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科学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谢青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切实增强在新征程中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斗志、更实举措提升学校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更多亮点、更大作为建强“点多线密面广”社会服务网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练庆伟
  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听到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听到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感到温暖;听到未来中国宏图擘画,感到振奋。从报告中,体会到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和“敢上刀山”的历史担当。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责任、提高能力,讲好“中国成就”、讲清“广东样本”、讲好“华农担当”。

兽医学院副教授 梁晓欢
  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我将善用“大思政课”理念,推动党建思政和育人工作相融合;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新农科建设、振兴科技;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本领、争做“金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育人成效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任务。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辅导员 刘雨丝

  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振奋激动。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而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奋斗,更是希望和力量。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将不负使命,心中装着学生,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锚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奋力谱写华南农业大学育人新篇章!

兽医学院辅导员 梁耀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亮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身为辅导员,我们应持之以恒地以远大理想引领学生,以备至关怀团结学生,以担当作为服务学生,以高尚品德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涂团鹏

  生逢盛世,不负青春。作为一名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作为罗锡文院士团队的一员,我倍感使命在肩,更当为农业现代化奋勇向前。今后,我将继续致力于智慧农机技术的应用转化,为解决未来“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贡献力量,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倩

  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潮澎湃,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农科专业研究生党员,我将知难而上,向丁颖、卢永根等老一辈华农人学习,努力攻克农业生产中出现的痛点难点,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雨薇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联合国维和行动。宝贵的海外经历,让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于理论上受益匪浅,于实践上豁然开朗,于情感上自豪非凡。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我将继续努力,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为打造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智慧和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森森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身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农学院本科生 梁瑞清

  今天上午,我所在的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一起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学生的热情参与,离不开新农科人的接力奋斗。作为农科学子,我们将弘扬丁颖精神,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攻关科研难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科学前沿,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陆子欣

  今天上午我和同学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偏远乡村的孩子,能够走出农村到大城市求学,现如今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这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将继续在农业经济管理领域攻坚克难,将双脚扎进泥土,努力成为真懂农业、真爱农村、真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华农学生党员的青春力量!

“永根班”学员、食品学院学生 张硕

  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首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心潮澎湃、深感自豪。作为华农学子,我将传承发扬我校丁颖、卢永根等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成长自己,成就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助力“中国号”巨轮在新征程中劈波斩浪,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