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巨美人”荔枝新品种推介暨预售首发仪式

2022-05-18浏览次数:1597

  5月18日上午,我校在红满堂举行“巨美人”荔枝新品种推介暨预售首发仪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副校长咸春龙等出席仪式。

  王斌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南农业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国内最早开展荔枝研究的单位之一,既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也有服务产业的推广团队。多年来,学校对荔枝产业科技难题坚持不懈开展攻关,打造了一支特色优势明显、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国际上有显著影响力的荔枝科技创新团队,在荔枝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华农荔枝科技创新团队已经育成了优质荔枝新品种19个,为我国的荔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种基础。今天推介的“巨美人”荔枝新品种是我校荔枝科技创新团队培育的优质荔枝新品种的典型代表,历时14年培育而成,是荔枝杂交育种的突破性成果。希望我校的荔枝科技创新团队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继续保持我国荔枝育种水平的国际领先地位,推动我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一心在致辞中表示,荔枝产业是广东省重要的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广东省努力推进荔枝产业发展,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推动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从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实现联农惠农增收,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以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支持下,华南农业大学牵头开展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并取得丰硕成果,培育出“巨美人”荔枝等新品种。今天举行“巨美人”荔枝新品种推介暨预售首发仪式,是品种推广和产品营销的新探索,也是落实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对促进荔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行业同仁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机制模式,开拓渠道格局,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推进荔枝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贡献力量。

  会上举行了给“荔”奋斗者颁奖仪式,为我校李建国、王惠聪、戚芳妮3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许文彪、金献用、洪碧芬3位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校友代表颁发了“荔枝卡”,向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们致敬。

  “巨美人”研发团队负责人、我校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教授上台介绍“巨美人”荔枝新品种的选育过程、主要特征和发展思路。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荔枝产业迅猛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荔枝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市面上销售的大众水果。但荔枝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品种结构单一。优质品种占比低,“黑叶”和“怀枝”等低效品种同质化严重,产期短而集中,产业效益低,严重影响荔枝种植的经济效益。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校胡桂兵教授团队通过杂交育种手段,培育出优质(特大果)、早结、丰产、稳产的新品种,以满足产业和消费需求,促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荔枝育种课题组在校内育种基地以“紫娘喜”为母本、“无核荔”为父本进行了人工有性杂交,获得69株杂种。2010年4月将籽苗编号种植于广东阳西的课题组育种基地,2012年起首批籽苗陆续开花结果(2012年8株、2013年15株、2014年37株)。其中,编号为“ZW055”的植株在2014年第一次开花结果,综合性状在“ZW”群体中最佳。2015年起,科研团队先后从母株上取接穗,以高接换种的方式,在阳江、湛江、广州等地进行多点区域试验,并于2017年开始挂果。通过多年的观察,ZW055株系性状表现基本稳定,初步将这个新品系定名为“巨美人”。2020年,国家荔枝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组织有关专家,对“巨美人”(编号:ZW005)进行现场鉴评,对该品种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巨美人”是从人工有性杂交创制的杂种群体中选育而成的新品系,果实特大,早结、丰产、焦核率较高,是荔枝杂交育种的突破性进展,为发展特色荔枝产业提供了品种选择,推广应用潜力巨大。2022年,首批“巨美人”将正式上市,限量销售,预计产量达7000斤。

  胡桂兵表示,“巨美人”将采用品种权区域授权的方式,与相关企业合作,有计划有步骤示范推广,适度规模发展。活动现场举行了“巨美人”荔枝新品种授权签约仪式和预售首发仪式。福建省春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荔枝协会、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荔丰科技专业合作社、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农语(广州)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云南润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阳江市农村盛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依次上台与胡桂兵教授签约。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罗一心,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巨美人”研发团队负责人、园艺学院院长胡桂兵,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张贻发,广东省湖北商会会长滕华国,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等人上台共同启动“巨美人”荔枝新品预售。

  据介绍,未来,华农荔枝科技创新团队将联合有关单位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品种特性、区域适应性、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做好市场营销,推动相关品种品牌化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南方+、南方农村报对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广东广播电视台、荆楚农优品(广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小爪有爱(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富氧空间企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崧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共富金农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我校党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校友会、园艺学院、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等参加活动。(文/费思迎 图/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蔡慧儿 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