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聚力种业发展 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2022-05-06浏览次数:1653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正在出台一系列的行动方案,布局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突破育种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广东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双一流”农业高校,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种业战略布局,更好地发挥现代种业支撑一流学科“作物学”建设,近日,我校组织召开了落实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专项指南讨论会。

  会上,科研院对国家、省部级层面的生物种业政策、布局进行了详细解读;刘耀光院士对学校种业发展、种业团队优势资源整合、种业重大项目的提前组织谋划等进行了指导;农学院院长储成才围绕“一流学科”的重点任务和建设目标如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广东省现代种业专项指南编制、种业支持政策、种业创新平台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种业专项项目储备、学校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现代种业怎样更好支撑“作物学”学科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接下来,科研院将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现代种业的战略部署,提前做好种业优势团队组建、种业重大重点项目储备的服务管理工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学研究院、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海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群体微生物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作物学科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文图/科学研究院 倪慧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