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伟书记考察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

2022-04-29浏览次数:1307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埔创新研究院院长罗锡文介绍无人农场智能农机装备情况


4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斌伟率队赴黄埔区大吉沙岛考察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黄埔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黄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宇鸿接待了王斌伟一行,双方就黄埔创新研究院未来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埔创新研究院院长罗锡文带领参观并参加座谈。

无人驾驶高地隙宽幅喷雾机正在给青青的秧苗喷洒叶面肥料


无人驾驶旋耕机正在翻耕水田



在智慧农场核心示范区水稻种植区,无人驾驶旋耕机正在翻耕水田,无人驾驶高地隙宽幅喷雾机正在给青青的秧苗喷洒叶面肥料。罗锡文一边带领大家参观核心示范区作物长势、水稻智能农机装备现场作业情况,一边向王斌伟、何宇鸿等介绍无人农场的特点:“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施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在座谈会上,黄埔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校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在满从筹建回顾、基本概况、工作进展、工作重点等四方面介绍了黄埔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

智慧农场水稻种植区春景

智慧农场水稻种植区丰收场景

据介绍,黄埔创新研究院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揭牌,由我校和广州市黄埔区农业农村局、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产业,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成立一年多来,研究院已完成了智慧农场核心示范区规划,智慧农场控制中心、温室大棚设计建设,智慧农场宜机化改造建设,水稻无人化生产、蔬菜、油菜生产示范等,并且成功承办了黄埔区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主题系列活动之智慧农场田间演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

何宇鸿感谢华农对黄埔改革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黄埔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对黄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他希望华农与黄埔区能够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科技联合攻关等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罗锡文在会上感谢袁隆平院士对中国农业及长洲岛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建设的贡献,他表示要带领团队向隆平院士学习,努力把黄埔创新研究院建成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科研平台、智慧农业先进技术展示平台、智慧农场生态观光科普基地,为水稻和蔬菜生产无人化农场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建设的蓝本。黄埔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我校园艺学院教授陈日远也阐述了蔬菜种植区建设、蔬菜机械化生产的构想。

王斌伟充分肯定双方合作有基础、推进有成效,对未来合作有信心。他指出,黄埔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及取得的成绩与黄埔区、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密切相关,三方要前瞻性思考并处理好大吉沙岛的开发与开放、文旅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建好“智慧农场”黄埔模式,引领全国农业转型升级,打造成为农业科技的“黄埔军校”。他表示,华农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有实力、有责任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全方位、全口径、全力的支撑,希望不断拓展与黄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提升为乡村振兴服务的能力和贡献度。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乡村振兴研究院、工程学院,黄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街道党工委、黄埔文化集团等单位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和座谈。座谈会由黄埔创新研究院理事、学校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主持。(文图/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