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342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师资力量:学院专职教学科研人员9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3人;博士生导师28人,91%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1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国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国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刘耀光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应祥教授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师德标兵——邓诣群教授

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王海洋教授

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广东省劳动模范——陈乐天教授

广东省教学名师——吴鸿教授

人才培养特色: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医药、食品和农业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产业未来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生物产业为我国产业体系的新支柱,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将得到迅猛发展,并且提出基因技术为未来产业,生命健康和生物育种为前沿领域,说明国家高度重视生物产业的未来发展。

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于1982年成立的华南农学院农业生物系,1984年正式向全国招收大专和本科生,1996年组建生物技术学院,20017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始于1984年开始招生的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93年更名为生物技术专业2003年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8年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实力: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招生和培养学术型博士、硕士。在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招生和培养专业型硕士。


二、贵校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生物技术专业具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学院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设置了多门专业基础课,增强学生的生物学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通过专业核心课程如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完善学生的生物技术专业素养;在选修模块和专业实践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最终达到专业培养目标和能力标准。


三、贵校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植物细胞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四、贵校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就业机会多、就业质量佳

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就业机会好,岗位选择多。学生就业去向:华大基因、万孚生物、金域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中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工作,考取选调生或公务员等。

升学情况好、升学质量高

2020年生物技术专业升学率创历史新高,达到47.66%。近5年,共升学194人,其中国内升学172人,国(境)外升学22人。国内升学中超过91%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等录取,3人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

生命科学学院2017-2022届学生就业升学人数分布

专业名称

毕业时间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合计

生物技术

学生人数

99

116

106

115

61

82

579

就业人数

65

77

68

56

28

37

331

境内升学人数

25

25

26

48

15

33

172

出国境升学人数

6

9

2

3

0

2

22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科知识门类涵盖齐全。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相关的生物学专业基础课,同时也能学习到植物解剖学、植物分类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等专业拓展课。此外,学院为深入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除了为我们开设基础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的基础实验课以外,还开设了植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等专业性较强的实验课,为我们在生物学领域的深入发展夯实基础。

其次,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生命科学学院有植物遗传与改良实验室团队、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团队、水稻育性发育与基因工程团队等10个科研团队,汇聚了院士、杰青优青珠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生技很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活力的科研巨星们主讲。我在课堂上除了可以听老师讲授书本的知识外,还可以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进入相关老师实验室,深入学习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并能够在老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参与到科研项目中。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除了日常的课程外,学院鼓励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了足够广阔的平台让我们参与到学生工作和课余活动中,各展所长。最后,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科研比赛和专业实习平台,如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增长国际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和统筹能力,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17级本科生 蒋雅佩 目前在清华大学深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771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生命科学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