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585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N个理由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能胜任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基层党务、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优势较强,未来可期。

1.人才需求量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发展前景较好。具体表现在:

一是本学科高学历人才缺口大。根据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师生比1350配备,按照这个标准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缺口大。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建设速度加快,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毕业后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多、发展空间大。

二是党政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比例高。近两年,广东党政机关对思政专业人才需求与广东思想政治教育招生数量比例超过50%2020年,广东省面向全国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927人。同年,广东公务员单位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提供了427个岗位选择。近两年呈现上趋势。

三是教学单位需求大。从调研高校的就业情况来看,近年来,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的占比高,在教学单位就业的占毕业生总数的74.46%,体现了教学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量大。从岗位需求数据看,广东省各市(区)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学)集中招聘高校应届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专业各达5-10人左右。

四是基层党建(特别是农村党建)人才缺口大。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基层党建人才继续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力量,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缺口大,需求会持续旺盛。

2.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较好的学科优势

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省唯一整体入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在思政课教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特色鲜明。具体体现在:

一是具有良好的学科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的建设研究四个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学校将哲学专业整合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具有丰厚的教学资源。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四门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所建慕课已被70余所高校选用,点击量超过500万次。此外,学院编写的四门思政课程学习指导书(2021年版)曾三度获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

三是拥有较好的研究平台和实习实践条件。目前学院拥有1个省级研究基地、1个广州市研究基地和2个校级研究基地。同时学院已与多所中学建立教学实践合作关系,已与黄埔军校、中共三大会议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革命遗址建立教学实习研修基地10余个。

3.有较强的师资团队和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日趋优化,现有专任教师99人,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32人,讲师59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2人,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学科专业背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的教师为98.3%。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获教育部和广东省各项教学基本功大赛20余项,其中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广东省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获奖人数和一等奖人数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二是具有良好的研究氛围和研究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五年先后承担或完成了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课题90多项,厅局级课题20多项,承担横项项目300余万元,另外学校每年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中划拨50万专门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科研经费充足,公开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等30多部。

三是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大湾区建设的人才需要,培养能胜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胜任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毕业生。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安排上,除了对学生开展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以外,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还专门设计了拓展教育模块。具体涵盖以下内容:学科理论拓展模块、党的建设模块、“三农”理论与实践模块、教师教学能力模块、社会科学基础模块、行政管理能力模块,不断拓展学生就业或深造渠道,满足社会对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四是有良好的专业规划。我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建设,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支持。在“十四五”期间,本专业将以培养既与师范院校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相联系、又相区别的各级各类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目标,经过5年的建设,力争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为社会输送既能从事各级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


二、贵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学习内容主要有三大块:一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当代资本主义发展规律、当代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等相关基础理论;二是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专业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学术发展动态,以及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三是学习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

通过本专业学习,形成以下知识储备和能力结构:一是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分析方法;三是具备良好团队精神、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能力;四是了解党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五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工作能力和多方面发展潜能。

本专业学制4,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三、贵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学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近现代史等。


四、贵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从事宣传教育、党建党务、行政管理、公关文秘等工作;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我校有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深造,也可选择到其他院校深造。


五、可以列举贵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22年开始招生,以首次招收本科生共34人,文科最低录取排位8912

虽然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暂无毕业生,但学院针对该专业学生实施“一对一”导师制,导师从思想品德、专业素养、科研方向、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学科专业学习研究能力,已取得初步成效,该专业学生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平均绩点达到4.24,位列全校同年级296个班级之首。总之,我们愿尽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之力成就最优秀的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我们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906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