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2022-04-17浏览次数:409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N个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和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期待通过发展人工智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导权。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工业、服务业、农业等经济发展各领域,各行各业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下,正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和开放的智能经济发展模式下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势不可挡。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该学科是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专家系统等,其目的主要是通过获取、感知和提炼信息,并产生决策或策略,由机器智能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正式招生,是我国第二批获批建设的人工智能专业,是广东省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六所高校之一。2021年本专业在广东省的招生排位是21902-35119。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办学重视AI技术的应用落地,侧重边缘智能和终端智能,打造了软硬结合AI技术的特色课程体系。本专业目前有21名教师、2名博士后,其中正教授4人,副高以上职称11人,研究生导师16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师资队伍中现有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等高端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工程2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教师队伍在计算机视觉、精准农业航空、步态识别、无人机遥感、物联网与大数据等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成果。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兰玉彬院长主持的《小型飞行器基础》,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实践教学上,本专业目前与英特尔联合共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与我国信创产业的多个头部企业开展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二、贵校人工智能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体系将打造边缘计算、智能计算系统和智慧农业等课程特色,在培养学生具备人工智能理论、算法和技能的同时,突出在云端、边缘端和应用端的AI算法设计、软硬件开发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具备人工智能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交叉学科融合科研能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智慧农业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支持等工作的AI算法工程师和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等。


三、贵校人工智能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干学科:人工智能、电子、计算机、数学。

  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数据结构算法、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智能、深度学习、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可编程芯片技术、嵌入式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系统、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分布与并行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复杂结构数据挖掘等。


四、贵校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人工智能系拥有科技部“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立项的“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两个国家级平台,还有广东省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慧果园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国际农业航空施药技术联合实验室”、广东省教育厅“农业航空应用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本专业建有面积逾300m2的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包括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综合实训平台、英特尔AI NUC一体机、边缘智能开发套件、无人机、无人车、PIV粒子图像测速仪、机载高光谱相机等高端设备;拥有与国内知名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共建的实习基地3个,带动全体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实践育人新模式初见成效。毕业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高新技术学科、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人工智能专业2020年开设,暂未有毕业生。


五、可以列举贵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毕业生可以在IT行业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智能语音处理、智能设备等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支持等工作。也可以在传统行业如工业、农业、商业、金融业和教育等领域,实现AI+赋能升级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2020年开设,暂未有毕业生。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求创新,重实践”的培养模式。虽然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在2020年才正式开始招生,但是培养模式科学且专业。在这里我能系统地学习到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图像处理、嵌入式人工智能、智能计算系统等专业知识,也有机会在步态识别、视频异常检测和智慧农业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位导师负责指导3--4名同一届的毕业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导师的研究生,参与导师的项目,导师也会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在学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其次,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在这些优秀老师的课堂里,除了知识,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见解、态度和热情,从而激发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此外,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讨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让课堂丰富多彩,加强了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最后,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给我们提供了专业的教学设备,其中教学设备总值3277万元以及新建了高级实验室--英特尔人工智能实训室。有这些教学条件,我们可以更好的进行学习和科研。

——2020级本科生  李观丽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严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22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