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845

一、推荐考生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历史学专业的N个理由

一是师资力量强。历史系下设中国古代史、世界史和文化旅游三个教研室,现有科学技术史、中国史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系师资力量雄厚,年龄与专业结构合理,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系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农业史、环境史、宗教史、农业文化遗产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均有较大影响力。

二是教学条件优良。历史系现为全国高校历史学实验室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建有岭南文化遗产保护实验室,其中收藏了200余件文物与工艺品(包括瓷器、广绣、木雕、古钱币、船模、铜锁等)作为教学用具。拥有世界上古农书藏书量最大的农史资料书库(藏书7万余册,其中线装古籍3万多册,善本古籍近2000册),2016年获评广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三是专业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专业教学重视拓展学生视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口述史竞赛,连续六年进入决赛并荣获奖项。与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汇景中学等15家单位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有关教学成果曾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二、贵校历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史学史、史学概论、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概论、旅游文化、民俗学概论、西方古典文明史、文化遗产保护综合实验、口述历史理论与综合实验、文化旅游综合实习、农业遗产与古村落调查实习等。


三、贵校历史学专业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多年以来就业率保持高位水平。其中,考取研究生、出国留学的比例常年保持在20—30%。就业去向包括:党政机关、文教事业单位宣传教育、编辑出版、行政管理、公关文秘、旅游管理等工作;学校和科研机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考古、文博、档案系统相关工作。


四、可以列举贵校历史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郑伟玲:2009届毕业生,现任中共云浮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云浮市云城区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主要负责河口街道党建、乡村振兴及镇域经济发展工作。

冯威娜:2009届毕业生,深圳西乡中学高中历史科教师,校团委书记,曾获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李春江:2010届毕业生,现任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农业基金投资部长,历任南方日报记者、惠州记者站长、南方+客户端品牌总监、恒健控股公司高级经理。

吴丹微: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宣教文创部,主要负责展览、研究及宣传等工作。

彭嘉志:2011届毕业生,著名粤语讲古艺人,现为广东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主持人、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肖瑾:2012届毕业生,现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洲减贫与发展、南南合作、中西发展援助比较研究。

林漫:2013届毕业生,现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讲师,主要从事西方史学史、妇女与性别史研究。

张晨:201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水域管理处,负责西湖南线的文化遗产保护和钱王祠陈列展览。

谢婧雨:2015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方向为欧美现当代艺术研究。

叶书苑:2016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文史馆(筹),主要从事展览策划工作。

黄国胜:2016届毕业生,现为华南农业大学辅导员老师

聂瑞:2017届毕业生,现为广东医科大学辅导员老师。

澎湖:2018届毕业生,现为广州市第113中学高中历史科教师。

陈卫国:2019届毕业生,现为珠海拱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三级警司。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历史学专业?

20159月,我还是刚升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怀着激动又迷茫的心情踏入华南农业大学。当学校的景色映入眼帘之时,我的第一感觉是“美”。早在形形色色的资料介绍中,我已了解到华农天河五山部占地4395亩,是全国高校里单体校园面积最大的大学之一,具有“中国最美高校”之称。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何谓华农之美。华农的校园环境被总结为一句话——“五湖四海一片林”,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春熙三月时,校园内的早樱、紫荆、黄花风铃木织成惊艳迷人的春意图,学生在都市之中亦能欣赏自然美景。华南农业大学不仅自然景色迷人,人文景观亦足以动人心神。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华农的校内建筑亦是古色古香。行政楼与校史馆的红砖绿瓦、马克思学院前的喷泉、分布在校园各处的凉亭都在默默诉说华农的悠久历史。

华农的景色让人沉醉,华农的学术氛围令人自省。进入华农人文与法学学院历史系后,我最要感谢的是系里的老师们。他们均为人亲和,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讲授引领着我在历史学的殿堂中一路前行。此外,老师们还积极邀请如王子今、郑振满等校外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讲座,从而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我们的研究能力。学校图书馆藏书丰富,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写作的好去处;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的现代书库和古籍书库亦便利了历史系学子的研究。作为农业大学,农事训练和工程训练是我们的必修课。在这些特色课程中,我们了解了农业种植和工程建筑的原理,体验了采茶、缫丝、种花、摘果等等活动,从中明白了农事与工程之不易。

生活方面,华农亦竭力为学生提供便利。出行方面,学校提供校巴、电动车、自行车等多种多样的出行工具,方便了校内交通。饮食方面,华农拥有绿榕园、芷园、西园等6个饭堂,每个饭堂各有风味,川菜、粤菜、清真等各式菜肴皆是色香味俱全。分散在各个区的西点屋为师生提供各式各样的美味点心,可作为营养早餐或饭后甜点。此外,华农自产的酸奶美味健康,在2020年全国高校美食大赛中荣获了第一名的殊荣,可见其受欢迎之程度。在娱乐方面,华农被誉为“华南活动大学”,以拥有近百个社团而闻名。诸如摄影协会、旅游协会、汉服社、诗社、文学社、话剧社等社团,任君选择,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光阴荏苒,我在华农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已经接近尾声。回首在华农的七载时光,我不断学习、不断收获、不断感悟。“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

 ——2015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2019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裕菁


一是学习体验良好。专业老师认真负责,实力雄厚,拥有中国史与农史两个硕士点,上课收获颇丰。历史系专业课程设置合理,还有依托强项设立的科技史、农史等相关课程,有着深度的学习研究空间。在实践学习方面类型丰富,有古村落考察、口述史访谈、博物馆方面的田野调查与观展行为分析。此外,历史系曾邀请过葛剑雄教授、王子今教授、荣志毅教授等学术名家,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可以说无论课上还是实践,在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系都能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是和谐友善的朋辈关系。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系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往友善和谐,师兄师姐会真诚热心地解答疑惑,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三是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系有着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无论是团委学生会,亦或是历史系相关社团,又或是辩论队、朗诵队等,你的爱好总有一片栖息的港湾。

四是惬意舒适的生活环境。华南农业大学是优秀花园式单位,校内风光秀丽,尤其在华农赏花在广州颇有名气。此外地理位置便利,坐落天河区,毗邻五山地铁站,学生出行快捷方便。

 ——2019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孙睿江


选择华农历史学专业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因为自己喜欢,想在历史学方面深入学习和研究;其次,浩如烟海的历史古籍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与经验,将自己置身于其中认真感受,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那些曾经只懂得皮毛的知识,博览古今。历史相当于一个国家的昨天,我们只有了解了她的昨天,才能知道她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历史学专业底蕴深厚,办学历史悠久,中国农业历史文献特藏室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这里我可以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2021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刘晓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历史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人文与法学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