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63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法学专业的N个理由

法学专业26年的办学历史充满了力争上游的蓬勃朝气。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一半以上,绝大部分从国内知名院校毕业,也有毕业于英美知名法学院的海归教师,还有不少教师具有国外知名法学院或研究机构进行访学的经历。此外,学科从法律实务部门聘有资深行业导师40余名,打造高标准、高水平的“双师型”队伍。

不少专任教师具有十年以上法律实务经验,还有些教授担任了省政府以及各机关部门担任法律顾问、立法顾问等。本专业设有民事法学、刑事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和理论法学五个教研室,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在校本科生达1200多人,在校法律硕士研究生60余人,是全校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

近年来,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总经费超过千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65项,为政府提供重要法治社会服务200多项,出版法学专著25部,涉农法制教材15部。取得累累科研成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教师们的带领下,华农法学学生专业形成了良好的学风。我院学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原司法考试)的通过率连年稳定在60%以上,个别班级达到80%,有不少学生寝室全员通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我们的通过率为66.15%。可以说你一旦能进入华农法学学习,就意味离自己的法律职业梦想更近了一大步。


二、主要学习内容及专业核心课程等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具有良好的法律职业道德、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商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法律逻辑学、法律诊所、模拟法庭。

【教学实践】法学系建立了40多个校外专业实训基地,包括省级示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学院建有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作为学生实践训练平台,融合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校级)、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法律援助中心(校级)、知识产权研究服务中心(校级)、人文辩论队(校级)、人文模拟联合国(校级)、法律诊所(实验室与平台共享)、模拟法庭(实验室与平台共享)、粤法传媒(与腾讯大粤网共建)等八个组织模块,以竞赛获奖率、实习单位好评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考研保研率作为人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开展全方位的实践教学活动。学院成立由校内外导师共同组成的法学实践教学指导小组,加大基层治理法律实训比重,着力培养法学生的职业伦理与技能。突出专题讨论和案例教学,共同建立各类案例资源库,实施案例分析、立法讨论和政策辩论等教学方法,同学们在“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比赛等重量级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奖。

此外,学校还设有转专业制度。只要达到基本条件的,可以申请转到其他专业学习。


三、升学情况及就业去向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质量较好,就业区域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学生就业去向以行政、事业单位为主,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为95%以上,而法学系专业毕业后多从事对口工作,如公务员、法院、检察院、律师、企事业单位法务等。

近年部分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监狱管理局、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莞报业集团、韶关市水务局、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广州市自来水工程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等。

而从升学的情况来看,学院有不少本科生先后被保送或考上北京大学等知名国内院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被海外名校录取。

年份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录取人数

27

33

27

34

39

36

1 近五年我院法学专业本科生考取研究生人数


华农法学专业不仅是一个极具性价比的选择,更是一个可以让你启帆远航、成就梦想的地方。


四、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法学专业?

法律是公正和严肃的,任何公民在面前一律平等,我们要知法懂法用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自华农法学毕业后,本人从事检察工作已接近18个年头,先后在公诉反贪民行等部门工作过,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特别是分管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我感觉是特别有意义的法律监督工作,它是包含了四大检察的职能,在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法为契机,大力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责任积极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职责落地落实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保护永远在路上。

 ——199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岑晓红


亲爱的师长和同学们,有幸被邀请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对我来说是一种无上的荣誉。我有幸在人文与法学学院接受了四年的学术熏陶,认识了许多睿智的老师和拥有远大理想的同学们。这段宝贵的求学经历让我得到了许多磨炼,视野更为广阔,思想更具批判性。

法律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值得我们坚守的信仰。法律可以让我们回馈亲人、回馈社区,受人尊敬;也让我们有能力去帮助那些天赋、资源、成长环境都不及我们幸运的弱势群体,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公平和进步。当你积累了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你还可能参与国家立法调研和司法改革活动。

我们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如此复杂的世界——疫情施虐、战乱不休。生活不易,坚守法律信仰更加艰难。也许你遇到的许多人会由于其出身、教育、种族和宗教信仰而对法律充满偏见,但我要鼓励你积极去履行我们作为公民的职责,惟其如此,我们才会生活在更美好的世界里。

 ——2003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张俊鑫


法学首先是一门技术,然后才是一门艺术。我在高中时便立志要学法,很庆幸在二十年来能按部就班,能排除各种干扰,坚守律师职业。二十年间,我通过持之以恒的法学学习和法律实践,潜心做一名法律工匠,用心感受法学带来的乐趣,获得个人的成长,取得相应的回报,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一切都首先获益于本科阶段系统的法学教育而形成的法学思维、法学素养。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一代代的华农法学人在就业时得到了诸如“基础扎实”、“法学素养好”、“务实肯干”等高度评价。“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二十年后的华农法学已经人强马壮资源丰富,二十年后的社会日新月异机会众多,立志要趁早。

 ——2003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胡桂芬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法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人文与法学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