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

2019-11-26浏览次数:2043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N个理由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级特色专业、创新实验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位授权点我校是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广东省开办最早、培养人才最多的社工专业办学单位;办学经验丰富,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等方面成果丰富,拥有15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师资雄厚。本专业立足培养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系友遍布世界各地,在广东省社工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行业贡献卓著,学生成材率高。

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一词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量大。广东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每年开发大量工作岗位,2021“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高校招聘宣讲会第一站在我校召开,我校社工专业学生备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届毕业生大部分在政府、事业单位、社会福利机构、社区、非政府组织、大中型企业就业,近20%的学生成功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二、贵校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立足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理论知识,具备开展社会调查、分析社会问题、创新社会服务、执行社会政策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从事社会服务、社会政策相关行政管理,在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政策、社会治理、社工行政相关科研与实务,在各类企业从事企业社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员工支持辅导、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贵校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人类行为与环境、心理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社会统计学与SPSS应用,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公益慈善学概论,项目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伦理,咨询心理学、沙盘游戏与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矫正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等。

四、贵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六次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量大。广东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每年开发大量工作岗位,2021年“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高校招聘宣讲会第一站在我校召开,我校社工专业学生备受用人单位欢迎。

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有超10%升学深造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如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其余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县民政局等国家机关,农业银行、烟草专卖局、物业公司等国有企业,格力公司、合景控股等大中型企业,基金会、民政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毕业去向主要集中于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地,还有上海市、湖南省、湖北省等地。

总体看,本专业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成功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比例高,学生就业地域广阔,发展领域多元,选择范围广泛。

五、可以列举贵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出许多优秀学子,遍布全国社会工作实务、教育、科研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15人获得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6人被评“中国最美社工”,23人被评“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另有多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广东省社工之星”等各种荣誉称号。

2007届毕业生刘敏宁荣获“中国最美社工”“第三届广东省社工之星”等荣誉,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天河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社会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社工协会第二届理事、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广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专家等职。

2008届毕业生梁国勇,现任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兼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校外导师等职,荣获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养老产业领军人物”,广东优秀社工系列“社工之星”,广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广州社工行业贡献奖等荣誉。

2008届毕业生罗睿杰获“中国最美社工”、广东“优秀评估专家”等称号,获全国“督导工作贡献奖”、广东省“知名社工公益督导”金奖等奖励;在“鲁甸社工支援”“公共危机社工服务培训”“汕头市灾后社工服务”等实践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

2014届毕业生张倩昕创办社会服务机构,为视障人士开展互联网培训班、信息无障碍等服务,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自强模范”“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广东好人”“感动荔湾·新女性”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残疾人等平台报道。

2017届毕业生李开走上高校科研之路,现任惠州学院社会工作教师,社会学博士在读,具有丰富社工服务、评估和研究经验,参与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教学通用视频》编写,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广东省优秀社工案例大赛二等奖、惠州学院服务地方贡献奖集体奖等荣誉。

许许多多毕业生在各自工作领域绽放个人风采,贡献华农社工学子力量。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多种学科视角交叉,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朝阳专业。涵盖社会学、心理学、社会政策学等不同学科领域,以师生授课、实地研学、读书会等形式拓宽知识视野,为学生提供600小时的实践机会和专业指导。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给学生“世事洞察,人情练达”。其一,我能够更大视野、更加务实地洞察社会形态,更接地气、更多角度地体悟民生百态。无论是立足农村贫弱群体,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亦或是社会治理、社会福利政策研究,都给予学生最大程度、最近距离地联结社会现实,通向理论前沿的平台和支持。其二,小到自我人格成长,大到与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等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或社会边缘人士的深入交流,皆可以专业视角审视自我、审视生活、审视人情世故,这带给我交融着鲜活生命力和持久价值感的人生体验。践行“助人自助”等专业价值理念时,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真正意义。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开办最早、行业贡献率非常高的特色专业,具备优质教学资源和强大师资团队。专业老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优异出色,不仅拥有耀眼的海内外教育背景和科研履历,而且非常具有亲和力,给予学生倾听、关怀和引导,师生氛围融洽有爱。学生素质过硬,能够把握住专业提供的较多保研名额,取得升学佳绩,考研深造也同样成绩斐然,还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子,成为业界标杆。欢迎大家踊跃报考!

——2018级本科生  李曼雅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朱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01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公共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