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大类介绍

2019-11-26浏览次数:4564


     公共管理类为大类招生,包括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类大类的N个理由

(一)大类招生定位:本专业以“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原则,让学生在第一学年学习公共管理学知识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兴趣进行专业选择,避免了“盲从”选专业,学生学习兴趣高。学院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与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提升学生在公共部门管理与服务的能力,旨在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

(二)专业分流后,各细分专业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

1.行政管理专业的特色优势

1)专业建设成效卓著。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专业定位特色鲜明。行政管理专业定位为:“突出实践教学、生产原创数据、立足城乡社会、融入中国特色”。人才培养的政治价值与公共文化导向的管理知识相结合,着力培养具备“政治思维能力”与“管理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作为管理工具的“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操作技术”等实践方法。

3)师资力量基础雄厚。全系27位教师中,7位教师拥有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利兹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海(境)外知名高校的留学或访学经历;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教育“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思想理论战线“十百千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广东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1人、华南农业大学十佳教师3人。

4)专业平台量多质高。行政管理系拥有“广东城乡社会风险与应急治理研究中心”、“广州市服务型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基地”、“广州市农村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等三个省(副省)级科研平台。

5)教育产出成果丰硕。近年来,全系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课题80多项,在《政治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等一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其他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行管系学生参加各类案例大赛、调研大赛、挑战杯等活动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各类奖项200多项。

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特色优势

1)专业建设成效卓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我院开设专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201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2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2)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师资队伍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专注于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管理及应急管理等领域。

3)专业特色成果显著。该专业近年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在注重课堂学习的同时,积极与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合作,打造第二课堂,将政府及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引入实践课堂,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

 

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特色优势

1)开办早、生源多、质量高。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开办于20075月,是广东省“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中开办该专业最早的大学;根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2021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135所高校中,排名15位。曾两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师资硬、平台强、成果多。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85%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先后获批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2019)、广东省减贫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两个省级教研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近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建立省级教学团队2个,出版教材近20部,获得省级教学质量工程10多项,发表高质量教改论文10多篇。

3)重实践、强体系、成绩优。在实践教育方面形成通用技能实践、专业技能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劳动教育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育体系,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师实践教育能力的培养,逐步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双师型”迈进。学生文化成绩和综合能力优秀,在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全国大赛“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劳方一等奖”、“资方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二、贵校公共管理类大类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我校公共管理类属于大类招生专业,第一学年主要学习公共管理领域的通识知识,意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对公共管理专业形成初步认知。第三学期开始实行专业分流,按具体专业领域进行专门人才的培养,具体如下:

(一)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系设置行政管理、行政管理(企业行政方向)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能够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一般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较高的管理、策划、调研、协调等能力,具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人才。

(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设置公共事业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学生可依据个人兴趣选择修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在较高层次上的、实现交叉和综合运用的一门管理专业。专业总体目标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素质能够从事策划、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培养目标为:能利用工作分析知识对具体岗位进行分析以实现科学地定岗定员;能利用绩效考核知识对员工绩效进行专业考核;能利用薪酬管理知识进行薪酬设计;能利用专业培训知识对员工再发展进行培养与训练。

公共事业管理(不分方向)的培养目标为: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掌握现代办公技术与管理信息系统,具备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了解和熟悉与公共事业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商业保险运作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具有一定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的应用型本科生。

三、贵校公共管理类大类相关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分流后,我校公共管理类三个细分方向的本科核心课程有:

(一)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政治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宪法与行政法、电子治理、行政伦理学、危机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行政秘书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公共财政与公共预算、市场营销学、公司治理与运作、企业管理案例分析、会计学原理、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学术沙龙与论文写作、办公自动化应用、公共管理情景模拟实验等。

(二)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公共伦理学、微观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运筹学、公共关系、管理定量分析、项目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公关危机与媒体应对、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员工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管理沟通、国家公务员制度等。

(三)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

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风险管理、劳动经济学、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精算等,并在劳动与就业管理、企业管理、金融财会等领域开设了大量拓展选修模块。

 

四、贵校公共管理类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行政管理专业就业、升学情况优势明显,2021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73%。行管系毕业生升学率较高:2020年全系境内升学15人,占全院境内升学的27.3%2021年全系境内升学21人,占全院的30%;境内升学有机会去到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85211高校继续深造。

2020年境外升学15人,占全院境外升学的41.7%2021年境外升学8人,占全院的27.6%;境外升学的同学有机会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慢切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深造。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近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其中,多名同学考取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组织部、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部门公务员;多名同学进入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TCL、广州日报、融创地产、轨道交通发展公司、银行、教培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等工作。在升学深造和出国情况方面,公共事业专业多位毕业生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选择伯明翰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学校继续深造。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综合评价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一,华南地区名列前茅,社会认可度和行业评价度高。2019-2021年,平均每年升学深造率17%左右,较多毕业生到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五、可以列举贵校公共管理类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2011届毕业生伍艳华,先就职于DJI,历经DJI的高速发展阶段,后于2017年发联合发起创立深圳竹芒科技有限公司,股东&董事,任职COO。目前,公司人员规模超过5000人,年营收突破40亿,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绝对领导者。竹芒专注线下场景智能硬件的生产制造及运营,不论产品创新、市场占有还是品牌规模,都已跃居行业领先。

2013届毕业生徐傲,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公共政策分析硕士学位,2015年硕士毕业。先后在中国和北美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风险咨询顾问和IT审计师。目前在汇丰银行投行业务IT风险控制经理。

2013届毕业生王章,毕业后考入公务员系统,2013年至2018年在珠海市地方税务局工作,2018年至今在广东省纪委监委工作。工作以来勤奋好学、兢兢业业,从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到投身反腐斗争,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2014届毕业生杨帆,现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2014年,杨帆同学保送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2019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曾于2017-2018年,赴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所联合培养。

2017届毕业生黄紫琼,本科毕业推免至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工作。

2018届毕业生李佳鹏,本科毕业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为复旦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参与2部学术著作撰写,主要学术作品发表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刊物。

2021届毕业生徐文琪,本科毕业推免至华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校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累计参与课题研究4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奖项1个,校级奖项10余个。

 

六、我为什么选择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门类涵盖齐全。我既能在课堂和各种学术沙龙上了解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申请感兴趣的调研项目亲身实践。在这里我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到政治学、公共政策学、行政伦理学、危机管理、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类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有机会在乡村振兴、政府改革、数字治理等自身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老师科研素质硬、教学能力强,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不仅有“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优秀老师,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很多专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激情的科研巨星们主讲。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基础专业知识,我们总还能体会到他们对教学和科研的态度和热情。此外,华南农业大学行管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讨论、情景模拟、读书报告、实地调研和成果展示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行管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出国交流和专业实习等实践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增长国际视野,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林子如

七、我为什么选择华南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首先,华农坐落于文化底蕴浓厚的一线城市广州,位于位置优越天河区,学校周边配套设施完备,且与华师、华工、暨大等双一流院校为邻,加之华农是广东省单校区面积最大的高校,校园环境优势明显,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美丽校园更完全是自己“梦中情校”的模样

其次,之所以在华农众多专业中选择了公共事业管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它既包涵微观经济学、教育管理学、城市管理学等专业理论课程,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从学习知识的广度来说,是真正的多才多艺、全面发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等顶尖赛事均有公管系师生的身影。同时,公共事业管理系还与卓越教育集团、凡岛网络科技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助力每一位学子职业生涯发展。

最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级特色专业,是华农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亦是公管学院较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17人,副教授以上12人、博士10余人,这样的师资配置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科研与学习机会。欢迎每一位对公共事业管理感兴趣的师弟师妹加入公管系大家庭!

——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 

八、我为什么选择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新兴专业,是一个既关乎国计民生又充满人文温度的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都很高。我不仅能从他们生动的课堂中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充满社会责任感和学科使命感的人文魅力。这对我的人格塑造和人生规划都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影响,深刻改变了我观察世界和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于此我非常感激。

同时,在专业学习中,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国家和社会为了保障国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水平而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理论与政策,通晓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与实务,综合学习人口学、保险精算、劳动法、经济学、政治学等多个交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着丰富的实践机会和各种各样的特色比赛。例如“权辩”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劳保知识竞赛以及商业保险公司等专业实习平台。这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好的实践机会,为我们在专业领域的深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  冯海琪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57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公共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