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ACCA创新实验班)专业介绍

2022-04-28浏览次数:7505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会计学(ACCA)专业的五个理由

理由一:培养理念新颖

会计学专业是1997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认定。本专业依托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坚持“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办学理念,同时适应新时代呈现的海量数据处理、数字经济、智能财务决策等新型会计业务特征,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管理学和农林经济管理理论,掌握ACCA会计的理论、方法及实务操作技能,理解国内外财经法律法规和政策,能够在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跨国公司、证券公司、外资银行等机构从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风险控制、金融投资分析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理由二:师资力量雄厚

会计学ACCA专业拥有一支充满科研创新活力、具备国际视野、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和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7人,约80%获得高级职称,90%获得博士学位。80%以上教师为外校学缘,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综合性大学,而且大部分具有国外访学与学术交流经历,专业基础扎实、学术素养高,注重追踪理论前沿与拓展国际视野。专业老师实践经验丰富,注重产学研合作,5位老师为非执业注册会计师,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省科技厅财务咨询专家。本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并有教师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

理由三:混合式教学方式

会计学ACCA专业在前三年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集中教学基础之上,开展部分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中包括省级一流课程。同时,在校企协作模块,本专业依托省级和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课程教学模式,让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企业文化、工作环境以及对未来就业有初步规划。

理由:以赛促教先进

会计学ACCA专业提倡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以赛促教加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本专业设有专门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开展针对性、个性化、一对一指导。目前已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科竞赛多项,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包括:

  1.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

  2. 第十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国家级特等奖;

  3.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理由:毕业前景广阔

会计学ACCA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会计学或相关经济管理学科的硕士学位,具有较高上升空间。其他选择就业的同学,前景亦十分广阔,能够在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跨国公司、证券公司、外资银行等机构从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风险控制、金融投资分析工作。


二、贵校会计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培养标准(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

实现途径

课程设置

其他(如教学方式、技能竞赛)

标准1: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1.1 遵守职业道德的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

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

 1.2 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

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思政课、通识教育课程

课外阅读人文典籍等

标准2: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2.1 数学基础知识

高等数学B、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

课程教学

 2.2 计算机基础知识

数据库应用A、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

课程教学与实验

标准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1 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数字经济学

课程教学与实验

 3.2 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管理学、统计学、管理研究方法、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概论

课程教学与实验

标准4: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以及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会计惯例

 4.1在会计领域的知识与能力

会计学原理、会计师与企业(ACCA-F1)、管理会计(ACCA-F2)、财务会计(ACCA-F3)、业绩管理(ACCA-F5)、财务报告(ACCA-F7)、战略商业报告(ACCA-SBR)、高级业绩会计(ACCA-P5)、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金融企业会计、国际会计、财务管理(ACCA-F9)、商务分析(ACCA-P3)、高级财务管理(ACCA-P4

课程教学与实验

 4.2在审计领域的知识与能力

经济法(ACCA-F4)、税法(ACCA-F6)、审计学(ACCA-F8)、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ACCA-P7)、税务筹划

 4.3在理财领域的知识与能力

金融学、投资学、国际金融

标准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1 学科前沿与发展专业知识

公司治理、风险和职业道德(ACCA-P1)、专业论文写作

课程教学与实验

标准6: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信息获取、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

 6.1 获取信息能力

 SPSS与统计实验、管理研究方法实验、财务领域的职业发展、财会实践工作坊IIIIII

课程实验

 6.2 阅读外文资料能力

大学英语、英语选修

课堂教学

标准7:具备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能力

 7.1 会计实践能力

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科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实践教学


三、贵校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师与企业(ACCA-F1),管理会计(ACCA-F2,财务会计(ACCA-F3),税法(ACCA-F6),财务报告(ACCA-F7),审计学(ACCA-F8),财务管理(ACCA-F9)。


四、贵校会计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从就业质量和继续深造情况(国内读研和留学)跟踪毕业生培养质量。

1. 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

毕业生主要从事行业为会计、审计与税务服务业,2022届去往的单位有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分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东分所等单位。

2. 1/5毕业生继续深造

2022会计毕业生境内读研比例为13.6%,读研高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22届毕业生的境外留学比例为10.87%,留学高校包括悉尼大学、巴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五、我为什么要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会计学(ACCA)专业?

我报考会计学(ACCA)专业主要有五点原因:

1.没有企业不需要会计,由此可以看出会计这一职业的重要性。虽然在未来,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可能会取代会计的一部分工作,但是综合掌握会计知识并熟知行业法律法规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决策的高级财务人员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而ACCA这一专业就是向着这个目标,将我们培养成拥有评估判断、预測决策与人机协调等才能的复合型人才。

2.本校开设的ACCA方向班是学院的创新型班级,顺利通过13门考试成为正式的ACCA会员便是拥有了国际财会届“通行证”,在国际上拥有很高的专业含金量。ACCA的培养体系十分丰富,虽然其又名“国际注册会计师”,但是所学的内容不仅仅包括会计领域,金融的知识也有所涉及,因此有助于提高专业同学在经管领域的综合水平。同时ACCA为全英教学,学习本专业对个人的英语水平也有着极大的提升,总而言之选择本专业是一个不会令人后悔的选择。

3.往届师兄师姐的就业形势良好,常见的去向有会计师事务所、券商、企业财务岗和银行等。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招聘要求中都会有考取ACCA证书者同等情况优先考虑这一条,且正式入职之后持有证书的同学还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因此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

4.ACCA专业课程的授课老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历,同时他们也有多种身份遍布各行各业,有企业的高管,投资人和创业者等等。他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原本课本中枯燥的知识化为了一个个生动的实践案例,更有助于我们对于知识的吸收理解。

5.ACCA方向班的培养体系十分完善,在经管学院通识专业课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和管理学等基础上,附加上13ACCA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时对于中国体系的会计知识也安排了会计学原理等选修课进行补充。ACCA专业课程的学习分为三个模块:知识模块,技能模块和专业模块。在知识模块我们将会对会计体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技能阶段是在前一个阶段的拔高,针对公司法、绩效管理、税法、财务报表分析、审计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学习。专业模块的学习则是综合了前面的知识,需要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

非常感谢华农!通过四年的学习我对会计学有了更深的了解,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未来我将继续深造,探寻学科之美。

 ——2019级本科生 冯同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会计学(ACCA)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