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介绍

2022-04-28浏览次数:1025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的N个理由

1.金融学专业专业定位:培养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技能,胜任金融机构、政府和企事业位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备攻读更高等级学位能力,紧跟时代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2.金融学专业历史沿革:1910年开设《农业理财学》课程,1988年开设农村金融专科专业,1992年开设国际金融本科专业,1997年改为金融学本科专业,2011年获金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金融专业硕士授权点,2016年获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金融学专业特色优势:

1)应用金融科技,拓深拓宽“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农产品期货市场”领域。依托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深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农产品期货市场”领域;

2)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在金融领域,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3)专业厚积薄发,学生就业满意度高。起源于百年前《农业理财学》课程,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既有省级教学名师,又有“国家特支计划”人才。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综合性大学,在《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学生就业满意度达94%

4.师资队伍

金融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老师约占90%,大部分教师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并具有境外学历或境外访学经历。近一半的教师具有证券、银行、保险和金融监管部门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

金融学专业目前拥有“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的大数据与普惠金融教学科研团队,以及教育部“金融科技实验室”为基础的金融科技教学团队。

5.教学条件

1)教学设备:理论教学全部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智慧教室,实验教学采用金融专业特色的实验分室及配套运行的录播室、数据中心等共11间,固定资产共1361套,可全天候开放部分特色实验项目,为学院4000多名本硕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服务。

2)实验室: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建成面积2128平方米,是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中心自主研发建成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鱼菜共生智能农业经营虚拟仿真实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项。实验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进行建设拓展,不断建设完善“四步递阶”实验教学体系。

3)实习基地:金融学专业有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浮市分行、广发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一部、茂名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20个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可供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


二、贵校金融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金融学专业主干学科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是金融学、金融经济学、公司理财、投资学、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数字经济学等。

学生将会获得以下方面的能力素质提升:

1) 知识方面:熟悉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练掌握金融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了解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金融行业的实践应用技能。

2)能力方面: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基金、保险、理财等业务的基本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3)素质方面: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金融高级专门人才;具备高素质的金融职业伦理: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熟悉金融政策与实务。


三、贵校金融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有:金融学、金融经济学、公司理财、投资学、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数字经济学等。


四、贵校金融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竞争力强

3年,学院金融学毕业生694人,2020年就业率92%2021年就业率89.84%2022年就业率90.95%(截止20221220日)13%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读研,约8%学生到悉尼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学生就业竞争力强,超50%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薪酬明显高于211院校相关专业平均水平,连续5年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2)专业对口率高

近三年,95%以上的毕业生就职于广东省;约39%学生就职金融行业,含工、农、中、建、交、广发、中信等银行,以及各大保险和证券公司,专业对口率达90%,学生就业选择多元化。

3)就业满意度好

近三年,金融学毕业生平均薪酬为5000-7500元,就业满意度达96%,就业满意度较高。

4)工作胜任度优

据麦可思最新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工作胜任度约95%,专业技能匹配度约89.98%,约92%用人单位认可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表现及综合素质。我院金融学毕业生任职情况较好,毕业生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

我报考金融学专业主要有五点原因:

1.金融学专业有广阔前景。金融学是一门研究资金合理流动的学科,各行各业的发展均需要金融的支持。

2.我自身对金融学感兴趣。金融学是一门研究价值的学科,我们可以通过严谨科学的方法对诸如公司、期权等作出合理估值,从而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比如在证券市场中,我们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分析掌握阶段特点,进而在中观层面筛选出高景气的赛道,最终通过行业分析分析特点,选择潜力大或盈利强的个股,运用资产配置等手段分散非系统性风险,最终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追求绝对收益或相对收益。大学四年的学习让我对以上分析建立了基本框架。

3.金融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就业方面,一方面选择多,比如可以去往基金、证券、银行等机构;另一方面薪资待遇高,工作环境好,职业的可持续性强。

4.我校金融学专业的师资力量强。经济管理学院有北大、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博士,以及海外留学经历,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的教授,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老师们手里都有很多课题可以作为我们课堂知识实践应用的延伸。

5.华农经管的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完整合理。在学习金融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我系统地学习了金融学、金融经济学、公司理财、投资学、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金融工程、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等课程,对我研究生进一步学习金融学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非常感谢华农!通过四年的学习,我对金融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未来我将继续深造,进一步探寻学科之美。

——2018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22级中山大学硕士生)吴同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