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介绍

2022-04-28浏览次数:6083

工商管理类为大类招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三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类大类的N个理由

1.大类招生定位:本专业以“深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为原则,旨在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牢固掌握经济管理学基础知识。

2.大类招生特色优势

1)关注学科前沿,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与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

2)本硕博培养体系健全,培养层次完备,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3)专业厚积薄发,学生就业满意度高。多年的学生培养与专业教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二、贵校工商管理类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工商管理类主要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多种现代工具进行管理工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掌握能独立从事基层管理活动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质与职业道德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一个具有较强综合性的专业。

分流后专业学习内容具有独特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体系;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理解全球化信息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特殊性和特点;具有系统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并能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工具。市场营销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市场营销学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知识体系,使得学生获得市场调研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等。工商管理专业:主干学科是工商管理;将会学习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战略管理、农业创业管理、数字经济学等。

学生将会获得以下方面的能力素质提升。知识方面: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知识体系;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理解全球化时代信息时代工商管理特殊性。能力方面:能运用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敢于承担一定风险做出决策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应用大数据进行信息分析的能力,掌握并能应用专业的商业管理软件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运用计算机和手机等智能终端进行管理工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素质方面:具有健康体魄、坚韧意志、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理解全球化时代信息时代工商管理特点,掌握并能应用工商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工具。


       三、贵校工商管理类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商管理类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课程,主干课程包含有管理学原理、管理学方法论、统计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等。分流后专业除了学习经济学、管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外,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各有不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还包括: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劳动法规,工作分析与员工招聘,人才测评、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管理,公司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市场营销学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等知识体系,使得学生获得市场调研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等。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含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战略管理、农业创业管理、数字经济学等。


四、贵校工商管理类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前景广阔,职业生涯道路宽广,就业方向主要有: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社团组织、公共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等从事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职务设计、员工招聘选拔、人才培训与开发、员工素质测评与绩效考核、薪资管理与人员调配、劳动关系管理和劳动组织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工作;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中介机构和社区等从事人事代理服务和人事法律咨询等工作。

近三年,市场营销专业共培养本科毕业生243名,平均就业率为100%,平均升学率约为7%,其中约有2%的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升学读研,5%的学生到境外名校深造。学生竞争力强,超过35%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超过12%学生进入农业管理部门担任骨干。

工商管理专业总体就业竞争力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约91.6%,约10%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约20%学生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包括罗切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纽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学生就业竞争力强,超50%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连续5年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五、我为什么选择这些专业?

我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有三点原因:1.该专业有广阔前景。管理学具有普遍性,而人是所有管理要素中最具能动性的,各行各业的发展均需要人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2.我自身对人力资源管理感兴趣。人力资源是各组织中最有活力的要素,其管理极具挑战性,既有实践性,又有科学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探索。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就业行业上选择广泛,现实中任何行业任何组织都离不开人,都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另一方面,新时代是创新驱动的时代,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推动社会创新和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将更加凸显。

百年华农欢迎你,一流专业欢迎你,最美校园欢迎你!

 ——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 王诗怡

我选择市场营销专业主要有三点原因:1.我认为市场营销的发展前景很好。在这个时代,营销是非常重要的技能。2.我对市场营销很感兴趣。我们所接触到的各种各样的产品都跟营销有关,营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让我感觉营销非常接地气,也有无限可能。3.华农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的老师很好。在报考之前,我向相关的师兄师姐咨询,他们都说市场营销老师水平很高,有海外留学经历,上课和作业都很有趣,这更加坚定了我选择市场营销的决心。

在学习市场营销的过程中,我系统地了学习了市场营销学、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推销学等课程,充分感受到了市场营销的魅力。在上课时,见多识广的老师们会举很多生活中的例子:比如麦当劳、海底捞、盒马鲜生、宜家等等,也会引导同学们积极发言,让我大开眼界。此外,老师们都很注重自身的形象,上课时充满对市场营销的热情,展现了市场人的自信和风采,让我感受到营销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在写作业时,我们一般以小组形式进行,可以选择喜欢的品牌进行分析,也可以用喜欢的方式进行展示。因为热爱,我在学习中感受到了无限的乐趣。

非常感谢华农!通过四年的学习,我对市场营销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热爱这个专业。未来我将攻读硕士,继续研究市场营销领域相关的问题,也想从事相关的职业。

 ——2018级本科生陈爱欣(保研上海大学)

我选择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受到其专业特色鲜明的感召。该专业基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企业管理实践现实需要,遵循“专业基础平台化、专业技能流程化、个性培养模块化”的教育思路具有“创新创业+国际企业管理+农业企业管理”三大特色优势。本人个人对创业非常感兴趣,计划大学毕业后工作几年就创业,该专业非常适合我。

 ——201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为创业者)郑诗琪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类,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崔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