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介绍

2022-04-28浏览次数:901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的N个理由

1.经济学专业专业定位

服务于大湾区人才培养战略,培养具有扎实宽厚的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熟悉相关的管理学知识,具备对经济发展规律和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分析的能力,有新精神的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管理人才,以及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业、教育科研单位从事政策研究、经济管理、市场营销、财会等方面工作的综合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2.经济学专业历史沿革

1992年开设经济学本科专业,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硕士点包含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3.经济学专业特色优势

1)学科设置科学合理

紧跟时代需求,培养“经济学+数字经济”相结合复合型人才。本学科一向重视经济学理论功底培养,在本科培养方案中增加中级微宏观、中级计量理论学时,拥有计量经济、统计学、大数据分析的雄厚师资,帮助学生掌握最先进的数据挖据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复合型人才。

2)研究方向紧贴现实

扎根三农经济,凝练出三大研究方向。目前已形成农业食品产业和生猪产业研究团队、人口健康和社会保障研究团队、农地制度和农业经济研究团队。三大团队扎根三农经济,为广东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财经人才。

3)培养体系特色鲜明

在经济学领域,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培养体系,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点的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培养体系。

4.师资队伍

经济学专业资力量雄厚,梯队架构合理。现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7名,讲师3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6名。具有博士学位老师约占95%,大部分教师博士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大学。90%的老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经济学专业教师科研实力雄厚,近三年在World DevelopmentHuman Biology ResourceEconomic lettersLand Use Policy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顶尖杂志发表论文10多篇。近三年新增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国家社会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

5.教学条件

1)教学设备:理论教学全部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智慧教室,实验教学采用金融专业特色的实验分室及配套运行的录播室、数据中心等共11间,固定资产共1361套,可全天候开放部分特色实验项目,为学院4000多名本硕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服务。

2)实验室: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建成面积2128平方米,是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中心自主研发建成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鱼菜共生智能农业经营虚拟仿真实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项。实验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进行建设拓展,不断建设完善“四步递阶”实验教学体系。

3)实习基地:经济学专业与温氏集团、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浮市分行、广发期货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一部等100个实习基地,可供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


二、贵校经济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经济学专业主干学科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是《财政学》、《博弈论》、《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此外,还涵盖了经济学模块、金融理论与实务模块、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模块、财务与企业管理模块、计算机与大数据五大模块的课程供同学们选修。


学生将会获得以下方面的能力素质提升:

1) 知识技能: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知晓SPSSEviewsStata等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

2)能力素质:具备一定的信息检索与文献规整能力;具备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多任务处理能力;具有处理银行业务、分析产业发展趋势、解读社会经济学热点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学思维与经济学素养。


三、贵校经济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有:《财政学》、《博弈论》、《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四、贵校经济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继续深造比例高

近三年,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生132人。2022毕业生67人中其中有7人读研读研院校分布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大学;有5人考上公务员,单位分布于阳江市阳东区财政局、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人民政府等单位。

2)就业范围层次高

近三年来,经济系毕业生广泛就业大型国有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2021年毕业生36人,其中有7人考上公务员,单位分布于深圳罗湖街道办、河源市发改委、从化区人民政府等事业机关单位。其余学生则分布在各大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等。

3)社会满意度较高

通过对毕业生及其所在单位调研咨询,毕业生对专业培养总体满意,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满意。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普遍反映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素养强,具有国际视野,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上进心强。根据中国薪酬网公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经济学学生薪酬待遇明显高于211院校相关专业平均水平,月平均薪酬超过7000元。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

我选择报考华农经济学专业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我个人对经济学专业有较为浓厚的兴趣。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如同天文学通过观测天体现象来归纳天体运行规律一样,经济学通过观测现实经济现象归纳经济规律。经济学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和思维方式,诸如需求、供给、弹性、消费者剩余、机会成本、比较优势、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均衡等等,都是经济学的基本语言。学习经济学,有助于改进我们的思考方式,让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我们生活于其间的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去理解政府政策的优与劣,进而帮助我们作出更好的个人决策。学习经济学,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一位经济学家,但以经济学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思考问题是有益的。

二是经济学专业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就业方面,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主要在金融机构、各大企业、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当然,经济学专业也是当前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热门专业之一,可供选择的岗位较多,限制也较少。在升学深造方面,经济学作为经管类专业中的基础学科,在申研方向上往往面临多元化的选择,既可以从事学术型研究,也可以选择偏应用型的项目。无论是国内读研还是国外升学,经济学的出路口径是比较宽的。

三是华农经济学专业培养体系完善。专业课程设计合理,配套实务操作和实训活动,理论结合实践,能够全方面为学生学习运用经济学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的老师们均毕业国内外顶尖学府,且拥有留学经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都较为丰富。此外,本专业的就业率和升学率都很高,毕业生的薪资待遇较为可观。

我相信,在华农四年的学习生活,对学生今后的个人发展,必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感谢华农!华农经济学专业,是你的不二之选!

 ——华南农业大学2015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陈同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