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

2022-04-28浏览次数:4258

一、推荐学生报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理由

1)本专业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和涵盖本硕博多层次的办学体系。1979年恢复招生之后,1997年被列为华南农业大学“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1999年评为广东省经济管理类三个A类重点学科之一,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重点专业建设点,2014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学科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各个办学层次,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满足学生未来进一步深造的要求。

2)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切合未来中国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中央一直重视“三农”问题,本专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大湾区建设战略,重点培养对中国农情与农村发展有深入了解,具备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涉农产业领域和乡村发展中任职的优秀人才,具备在农林经济管理领域进一步深造潜力,同时具备在一般行业中任职能力的经济管理者工作者;

3)本专业有着较强的特色优势。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具有良好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建有多个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与涵括农业全产业链的实训基地,拥有热带、亚热带特色的国家、省级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多名。

4)本专业有着较强的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一大批国内国际知名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重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学科带头人,拥有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

5)“丁颖创新班”创新性试验教学班配置学院优秀师资,注重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力培养,约30%的学生可以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每年都有多位学生在国内乃至世界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


二、贵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要学习内容有哪些?学生将获得哪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知识,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统计方面基本知识,学习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方面的课程,对数字经济和相关计算机统计软件或语言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加强对外语能力的培养。

专业方的学习内容主要涵盖农业和林业经济管理、资源经济学、食品经济学以及农场和林场管理、农产品国际贸易等知识,学生可以选修农学、林业、畜牧学农产物流与保鲜等涉农自然科学类课程。

此外,专业还设立大量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修各类经济学、工商管理、物流和电子商务、金融学和会计及财务管理方面课程,学校层次也设立大量公选课供学生选择。

丁颖创新实验班定位于培养能在专业进一步深造的人才,重点对学术基础的进行培养,除了初级的经济学课程,还将开设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和多元统计等课程。

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将具备较好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有团队意识和国际视野,对农林产业和我国“三农”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一定的了解,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进一步深造的潜力。


三、贵校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农业经济学,林业经济管理学,农林产品国际贸易,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食物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农林政策学,农场与林场管理。


四、贵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涉农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教学研究机构等从事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在农林经济管理毕业生就业方面,近3年的涉农就业比例在30%-60%左右。学生就业的单位既包括农业政府管理部门,如广东省内各地市农业局、珠三角周边城市各镇政府等,同时,也有一些毕业生在涉农企业如牧原集团等就业。此外,也有一些毕业生在非涉农部门就业,如会计事务所、农业银行等部门。

在升学深造方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就读研究生的比例较高。如2020届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的升学率为65%。近年来,毕业生升学的学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等。

在出国深造方面,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出国的数量较少。本专业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海外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们可以在本科就读期间获得交流的机会。


五、可以列举贵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本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例如:

1.李孔岳

华南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现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2.曹正汉

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经济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政府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3.林继耕

华南农业大学农经系毕业,并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美国运通、摩根大通、美国安泰银行等公司任职。

4.杨宇丹

华南农业大学贸易经济本科毕业,随后获我院管理学硕士学位,现任宝洁首席合规官兼电商人力资源副总裁。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王牌专业与重点学科之一,在其厚重的发展历史沉淀中,拥有独特的学科优势、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坚实的理论研究基础、充足的师资教学资源与力量雄厚的科研团队。在这里,我能够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农、林业经济及农村经济基本理论及其他相关知识,能够对农村经济发展与政策、农村经济组织与制度研究、外向型经济与企业管理与农产品国际贸易四大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在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拥有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方案,大一即可得到导师指导、加入研究团队,通过完善的人才流动通道加入“丁颖班”等实验创新班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获得更大概率的推免保送资格,为进一步深造提供更高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中共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和国家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带来更强大的发展动力与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无论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就业,均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2014级何同学

首先,农林经济管理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也是学院的王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就读丁颖班还能享受小班双语教学,以及30%的保研名额,福利优厚。其次,农林经济管理涉及的学科众多,学科交叉学习有助于我拓展视野,知识体系向多领域发展。农林业作为第一产业,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不断深造或考取公务员选调都是不错的出路。另外,农经系的科研氛围浓厚,项目多经费足,作为学生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由科研实力支撑起来的教学质量,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调研实践积累经验。

 ——2018级范同学

我是第一志愿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创新班。现在就读这个专业已经一年半,随着对农林经济管理这个专业认知的深入,逐渐习惯丁颖班的班级制度和班风,多次学习丁颖院士事迹,总的来说,我非常满意当初的选择。因为:我渐渐明白丁颖创新班的开设,体现了对以丁颖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用他们的为人风范、理想信念、治学态度等共同构成的一种先进群体意识的传承,对历代华农师生精心培育和全面形成的一种敬业爱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总体风貌的传承,更体现了对丁颖精神的传承。并且,在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基础”这句话的沉重,更加意识到我们专业的重要性。因此,我认为,当初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020级何同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崔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