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3760

一、推荐考生报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一)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布局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4年申办,原专业名称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2012年,教育部把多个相关专业合并调整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电子信息类专业,授予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学生不仅掌握光信息、光电子学、电子电路和计算机科学等专业知识,为了适用光信息科学的未来发展需要,学生也掌握扎实的高等数学、基础物理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的发展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家发展步伐,致力于服务珠三角和大湾区光电信息产业的人才需求,面向未来5G6G光电信息产业、智能光电信息传感技术、光电信息处理技术、新型光电器件和显示技术等领域培养复合型应用专业人才。

(二)一支精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学科是物理学与光学工程,依托应用物理系的师资力量。本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共有15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全部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3人。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也有爱丁堡大学、南威尔士大学的留学经历,也有到美国、丹麦、英国等的访问学者经历。教师的学科知识背景分别是物理学、光学、电子学、材料物理等,教师学科知识底蕴浓厚,专业素养系统全面。

(三)重视学科和专业基础平台建设

本专业教师重视学科和专业基础平台建设。2018年本专业获得光学工程硕士授予权,并组建了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团队;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参加科研工作,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过20项。在国际国内知名学术刊物诸如Physical review letterNanoscaleUltramicroscopyAppl. Phys. LettPhys. Rev. BComput. Phys. CommunOpt. Express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DFrontiers of Physics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等刊物上发表了SCI/EI论文超过100篇。持续科研工作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打牢促进本专业持续良好发展的学科底蕴和知识平台。

(四)培养学生经验和成果丰硕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老师不仅重视科研工作,也非常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培养。面向学生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成立了光电信息协会,邀请学长交流或者相关专家开讲座,如图1所示,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比赛,诸如全国物理实验设计比赛、全国光电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比赛、挑战杯比赛等,均取得优良成绩,如施裕瀚小组和叶俏珏小组分别获得全国光电设计比赛三等奖和二等奖,姚伟强小组获得省级挑战杯三等奖,如图2所示,陈奕鸿小组获得省级物理实验设计比赛一等奖,如图3所示。在老师指导下,学生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实践项目、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等,研究成果在“J. Nonlinear  Opt. Phys. Mat.”“Optik”“Laser Phys.”“Mod. Phys. Lett. B”“Front. Phys.”“Phys. Rev. A”“Opt. Lett”“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Microscopy”,《物理与工程》《物理实验》《光子学报》《激光与光电子进展》《光学学报》《物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如图3所示。部分研究成果申请国家专利,申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学生也因为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成果突出而申请到国外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机会,如陈怀宇申请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范止维、邓智桂申请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

1 与付神贺学长交流


2 学生作品参加挑战杯比赛

图3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4 学生发表部分研究论文

(四)教学实验条件比较齐全

本专业十分重视专业基础能力平台的建设,经过多年建设积累,专业实验室种类比较齐全,拥有与专业培养目标配套的一系列专业实验室,拥有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光电纳米材料科研实验室,拥有面向学生实操技能训练的开放实验室等大赛型和创新型实验条件,实验室设备总价值约800万,分别是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电路设计自动化实验室、单片机技术应用实验室、光学技术实验室、通信技术和光物联网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与系统应用实验室、光学成像系统仿真设计实验室、光电信号探测和处理实验室和光纤传感技术实验室,各个实验室的功能和培养目标各有侧重,相互支撑,使学生的专业能力诸如电子电路技术、光路系统设计能力、光电信息计算机一体化设计能力、光学成像系统和光电器件仿真设计能力等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主动适应“新工科”建设理念,主动引入新的专业培养理念、调整专业培养知识结构,探索建设智能光电信息传感、智能光电信息处理、智能光电检测系统等新的专业人才培养点。


二、贵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包括光信息和光电子系列课程、电子信息技术系列课程、实验实践环节。其中光信息和光电子系列课程、电子信息技术系列课程是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实验实践环节是在掌握理论知识基础上,通过一系列专业实验、循序渐进和相互贯通的课程设计、各种专业竞赛等实践性强的训练强化专业实践技能。

1.光信息、光电子系列课程:物理光学、工程光学、信息光学、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光电图像处理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光纤传感技术、光电传感与机器视觉;夯实光学、光电子学、光通信技术和光电信息传感等基础知识。

2.电子信息技术系列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面向对象编程程序设计、嵌入式原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打牢电子电路、单片机技术和软件编程技术等电子信息技术基础。

3.实验实践环节:电子技术实验,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单片机实验,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光纤传感实验,光电信号探测与处理实验,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MATLAB实训实验,图像处理软件综合设计,机器视觉图像分析设计,光电探测综合设计,光学成像系统仿真设计,照明光学系统仿真设计,微纳光电器件设计实训实验;强化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光电检测系统设计,光学系统仿真设计等实操能力,结合各类专业比赛训练,为就业打下扎实专业技能基础。


三、贵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是物理光学,信息光学,工程光学,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信号与系统,光纤通信。


四、贵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一)学生就业

根据从2008年到2021年毕业生的统计数据,年均就业率95%以上。根据麦可思提供的数据,本专业毕业生对就业现状满意度、毕业一年后的非失业率、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比例以及职业期待吻合度都位列校内专业的前列。2013级光信专业(1)班学生就业情况如下:

届别

姓名

工作单位

2017

姚伟强

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

李雨竹

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2017

董明超

益登贸易(深圳)有限公司

2017

古世杰

广东创达集团有限公司

2017

高佳志

芯智科技有限公司

2017

李兆贤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分行

2017

萧进生

东莞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

2017

陈韵良

越秀区图书馆

2017

肖小兰

阿帕奇光纤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2017

余艳婷

深圳品图视觉科技有限公司

2017

李杰宙

联咏科技有限公司

2017

陈建伟

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周卓弘

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2017

黄楚欣

杭州拾尔光年创意有限公司

2017

廖石滨

广东美的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吴应达

佛山市公安局

2017

周施宇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茂名分公司

2017

彭莉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2017

陈超杰

深圳市泽万丰电子有限公司

(二)升学深造和出国

根据2008年到2021年毕业生统计数据,超过15%的毕业生在国内或者到国外升学深造,就读高校均为国内外重点知名学校。

1.国内院校的部分数据如下:

中科院研究生:李明华(博士)等;

中山大学研究生:刘晓东、付神贺(博士)、吴士强、沈静、黎友娟、张欣欣、温汉涛等;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王健伟、罗伟生、曹智文、、陆晓迪、彭振敬等;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肖汉章、何洁冰、林俊宇、蓝栩砚(博士)等;

暨南大学研究生:张子邦(博士)蔡智强、洪美静等;

厦门大学研究生:蔡光师等;

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邓俊鸿(博士)

2.国外院校的部分数据如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张舒愿、蔡汶曦;

德国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研究生:陈旻;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生:陈怀宇、施裕翰;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生:范止维、邓智桂;

英国巴斯大学研究生:范止维(博士);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生:廖群喜;

3、优秀毕业生

舒愿2013届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2013年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通信工程硕士学位,目前在联科发(新加坡)有限公司从事集成电路技术开发研究工作。



汶曦2015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2016年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计算机视觉硕士学位,目前在新加坡交通局工作。







廖群喜2018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2018年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人工智能硕士学位,目前中国联通广州公司工作。





2018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本科四年平均学分绩点4.1,本专业排名第三,曾担任光信3班学习委员和光信党支部组织委员,连续四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及其“三好学生”称号,参加第十四届省级“挑战杯”获三等奖,2018年专业第一保研至中山大学攻读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阶段从事微纳光学研究,利用FDTD Solutions软件仿真优化纳米光学功能结构,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2021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文章。


维帅2018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本科期间,努力学习,认真完成所修的课程,绩点位于班级前茅。课余时间参与系里老师的科研任务,激发了科学兴趣,培养了科学素养。2020年硕士毕业于暨南大学光学工程专业,2020年在暨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运嘉2020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获得四年的校二等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次,荣获第十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二等奖;参加华南农业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在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刘嘉怡2020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大学期间,曾获得校二等奖学金3次、校三等奖学金1次、获得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荣获第十九届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二等奖。2020年在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专业,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位。




佳琪2021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大学四年专业绩点始终在4.0以上,排名专业第二,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在《物理与工程》上发表了文章——《彩色单像素相机》。2021年在广东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蕊菁2021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专业学习成绩优秀,平均绩点3.8以上。参加广东省物理设计竞赛并荣获二等奖;本科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次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2021年在深圳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五、可以列举贵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此外曹智文、彭振敬、陆晓迪、蓝栩砚等研究生(或博士)毕业后均入职华为技术公司。


六、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光信息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学习这个专业可以了解到更多与光电相关的知识,探究光电的奥秘;我们专业除了有很多与光学相关的理论课程,还设置了很多有趣的实验课,通过实验能够对理论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推荐这个专业的原因还有我们的老师都很专业,都十分负责,不仅传授给我们学习知识,而且言传身教地影响着我们对学习和知识的态度。若有读研深造的想法,在我们专业以后也可以进行光电探测、半导体工艺、成像技术等研究,十分建议各位对光电感兴趣的师弟师妹们填报!

 ——推荐人2020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毕业生叶俏珏

各位同学好,我是潘民杰。作为一名正就读于本专业的大三学生,我颇有感受。进入大学前,我一直对科学类科目比较感兴趣,于是我选择了这个和物理有关的专业。这个专业主要学习物理、光学相关的理论课程。不过一个专业并非独立于学院而所在,因此和同学院的其他专业的学习课程大同小异,仅仅是本专业会有一部分专业性更明显的课程。学习这个专业的过程中,有许多可以自主动手设计的小作品,实现后很有成就感。另外,学习本专业可以学到大量的软硬件操作能力,文能运用多种语言编程,武能动手操作单片机。我在大学期间收获颇丰,能够稳打稳扎地学习各个科目的专业知识,也能流转于多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中,提高自己。同时我在大学也选择加入学院学生会,在为同学们服务时得到了自己真正需要的内在素养的提升机会与课堂上得不到的丰富阅历。在学生会任职三年了,综合能力极大提高的我真感谢当初不顾一切进学生会的自己。现在的我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做的状态。对于选择光信专业的各位师弟师妹,我建议遵从自己的内心走,认清专业的主要学习方向即可,喜欢就可以大胆选。

 ——推荐人2022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毕业生潘民杰

当初我选择这个专业是看中其发展前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涉及光学技术的七大高新技术产业群,包括光通信、LED固态照明、光学功能材料、光学镜头及器件设计、机器视觉、激光制造及其工业加工、三维影像显示与3D打印。当前,我国正进入产业结构转型期,涉光科技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人才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大有可为。本专业主要学习物理(尤其是光学)、通信、电子电路、图像及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理论内容,需要对数学、物理等学科有扎实的基础。同时,还需要同学们掌握一定的程序设计能力,本专业的学习内容比较广泛而且有一定的深度,希望师弟师妹们今后先将最基本专业知识学扎实。另外,大学不仅局限于自身专业的学习,在课下可以主动多学一些课堂上学不到但与专业有一定关联的知识,师兄最大的建议就是软硬件两条路同时走,除了课堂上学到的硬件知识,软件方面例如基本的编程能力和软件设计能力也是需要拥有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的专业人才,这样在未来升学或就业上,就有着不俗的实力。

 ——推荐人2022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毕业生任建彬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严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22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