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26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120年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始于2004,原属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现隶属于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微电子工程系。

2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一直秉持:在电子科学技术专业知识体系下,以微电子技术为重点教学内容,为集成电路产业培养合格人才的培养特色,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3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背景突出。集成电路(IC)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信息社会的基石,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产业蓝图宏伟,前景无限。近来集成电路作为中美贸易摩擦中“卡脖子”技术的焦点,已成为我国科教领域急切需要得到突破的重点,其产业发展已从“战略新兴产业”上升至“新型举国体制”的战略高度,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科技前沿攻关高地。

5注重实践、校企合作丰富。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省级科研平台1个,教学实验室除电路基础实验室外,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平台、集成电路制造VR实验室和光电子微电子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华大九天集成电路设计平台、集成电路制造VR平台、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平台、半导体器件实验箱、工程光学实验平台、射频电路实验箱、光电测试仪、光谱仪、激光器、CCD图像采集系统、激光模式分析仪等。拥有地处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基地、集成电路测试基地和嵌入式电子系统应用基地等。

6师资雄厚、立德树人。师资雄厚、立德树人。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产业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导1人、硕导7人。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师资队伍中,5人次荣获国家工信部“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4人荣获华南农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十佳教师”称号、1人荣获华南农业大学“十佳创新创业教师”称号,2人获华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设有华南农业大学“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创芯实验室”1个。


二、贵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为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在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物理电子技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和电磁场与微波等知识体系下以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核心,重视器件与系统的交叉融合,培养学生除具备扎实的电子类基础知识外,还需深入学习半导体器件、微电子技术和光电子技术相关核心内容,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光电系统设计和微电子器件的应用技能。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树立远大目标,具备爱国敬业精神,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①具备遵守职业道德的能力;

 ②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

 ③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掌握电子类基础知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

 ①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熟练应用英语和计算机的能力;

 ②掌握专业体系下微电子和光电子等方向的核心知识。

(三)具备工科综合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①具有以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核心,重视器件与系统的交叉与融合的能力;

 ②具备电路分析与模拟电子线路设计能力;

 ③具备数字逻辑和数字系统设计能力;

 ④具备微处理器系统及其接口以及相关软件设计能力;

 ⑤具备集成电路版图设计能力和集成电路制造、封装与测试的基本知识;

 ⑥具备光电信号检测及光电子器件应用能力;

 ⑦具备工程创新的基本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⑧具备跟踪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通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年来,本专业学生参加专业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校级奖项20余项;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0项、校级10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2项。其中2018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何培凯 ,致力于研发推广基于 ANDROID+ WIFI 无人驾驶水下探测船,2016年获得团中央、科技部“小平科技”创新奖,成为我校20年来首个获得此项全国青年科技创新中的最高荣誉的团队,受到国务院前副总理刘延东接见。


三、贵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主干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心课程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技术(广东省一流课程),光电子技术,(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设计,FPG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等。课内总学时2092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2.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2学分,选修课程44.5学分,实践课程46学分,详见下表。

学时分配与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学分

学时

实践

总数

理论

实验

周数

必修

通识必修课

27

500

500

0


专业必修课

45

720

688

32


选修

通识选修课

20

320

304

16


拓展选修课

24.5

392

376

16


实践

实验教学

5

160


160


其它实践

41



32

3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毕业要求

162.5

2092

1868

256

39

选修与实践统计

选修课比例

31.69%

实践环节比例

30.77%


四、贵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电子科学与技术毕业生可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以及微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光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工作区域90%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工作去向包括:华为海思(上海)、LG Display(广州)、联想、联发科(深圳)、全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信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

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从“战略新兴产业”上升至“新型举国体制”的战略高度以及集成电路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中单列为一级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深造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约30%的毕业生在相关领域攻读微电子集成电路学科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主要深造的境内院校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主要境外/国外的院校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超过1000名毕业通过就业、创业、深造等方式生活跃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以及微电子器件和光电子器件、光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开发、教学和政府公务员等工作,毕业生工作区域90%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典型案例按毕业年份简单列举如下:

序号

毕业生姓名

毕业年度

目前工作单位及任职

毕业生简介

1

罗智杰

2009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

博士毕业后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任专任教师,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EI论文等10余篇,授权专利10多项,主持市厅级项目3项。

2

张汉群

2010

深圳必显必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任深圳华农大校友会电子工程学院分会会长,深圳显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公司集研发、生产、内外贸销售一体,产品涵盖超声、DR、麻醉机、监护、牙科等宠物及农牧专用医疗设备。并投资成立深圳领航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主营健康一体机等人体医疗设备。

3

龙树生

2011

珠海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一直在珠海杰理从事SOC设计工作。作为技术人员,善于创新,获得Cache、蓝牙通信、PMU等技术范畴的多个专利授权;作为芯片项目负责人,多次带领团队勇夺佳绩, 2020年:AC693N芯片,获得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奖;AC61N芯片,获得中国芯“优秀支援抗疫产品”奖。

4

方志钊

2012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一级执法员

现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从事深圳市税务局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实名办税、电子发票、移动办税等与办税民生相关领域事宜。

5

朱国雄

2013

广州蜃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广州蜃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现任公司总经理,广州AR行业协会筹备发起人之一。曾代表公司参加国家级创业比赛,两次获得全国创业比赛银奖荣誉。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企业和创新小巨人企业、AR龙头企业,团队目前32人,以研发人员为主,2020年公司营业额突破2500万元。

6

柴高达

2014

华为(深圳)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研究员

20189月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器件物理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和通讯作者在Energy Environ. Sci.IF= 30.289),Adv. Mater. IF= 27.398),Adv. Energy Mater. IF= 25.245)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我国最具有发展潜力高科技产业的核心专业,课程设置涵盖齐全,涉猎范围广泛。作为一名电科学子,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学习到从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设计、FPGA技术及应用到信号与系统等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开发、版图设计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在各类专业项目和大赛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其次,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老师学识渊博又待人亲切,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严谨和热情,又常常能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专业老师不仅有“南粤优秀教师”、“十佳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他们教书育人,钻研学术,是我们的良师更是益友。同时,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涵盖老师授课、小组讨论、成果展示、实验学习和校外实践基地实训等,在这里我收获了最全面的综合素质和最实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此外,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出国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许多同学借此平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学以致用。很庆幸四年前我选择了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个朝气蓬勃的专业,让我们在“芯时代”成为一名“芯青年”,策马扬鞭,乘势而上,未来可期!

 ——2018级本科生彭雯璐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严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522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