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763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N个理由

1.专业地位

我校开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已有二十七年,是我国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院校之一,已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优秀人才两千三百余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被称为社会科学专业中最具技术性和实践应用性的专业,课程设置兼具管理、经济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学生既要有偏社科性的管理思维,也要有偏理工科的数据处理与编程能力,还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将所学的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实践中。

2.师资力量

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有13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 9名。专业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4人。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派遣7名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大大提升了本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合作能力,并使得本专业教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3.就业前景

就业面很广的专业。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应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对信息技术、信息服务人才的强大需求,旨在培养具有敏锐的信息嗅觉,熟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与评价以及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方法和技能,能在政府、工商企业、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主要方向:

企业内部IT管理方向。与信息系统集成相关的信息管理、市场研究、销售分析等岗位,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主管、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企业供应链管理岗位等。

管理咨询服务方向。从事信息服务或数据分析等工作,如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师、数据挖掘与分析管理咨询师等。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方向。从事软件编程、数据库开发等相关工作,如高级程序员、信息系统分析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等。


二、贵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学生将学习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统科学等学科知识。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学生将掌握现代经济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理解和分析组织管理需求、进行组织生产和服务管理优化与创新。能够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提升组织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水平。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够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提高组织管理决策水平。


三、贵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资源管理、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应用统计学、数据结构、管理信息系统、UML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系统工程


四、贵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我校信管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位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平均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用人单位对我校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较高。

近年来,我校本专业学生继续升学深造的意愿较强,有不少学生考入了国内985或国外知名高等学府。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境内升学

人数

境外升学

人数

就业

人数

自由创业

人数

2022年

112

9

4

83

0

2021年

59

5

1

43

1

2020年

119

13

3

86

0


五、可以列举贵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翁桂藩,2014届本科毕业生。

2014年,广州网易计算机有限公司,实习生

2014-2017年,任职于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7-20195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95月至今,美国硅谷亚马逊网络电子商务公司,软件工程师,年薪约17-20万美元。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行各业都需要精通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知识的人才来适应数字时代的需求,尤其对信息管理偏重的企业更为明显。无疑,信管专业就是通过将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的专业,它培养的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所以信管专业的学生无论是在技术领域还是管理领域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意味着这个专业学习的知识面较广,但恰恰由于它的广,让我打开眼界,对计算机、大数据、商务智能等领域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多领域的交融也让我在这个专业里发掘出属于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地迈进,也让我度过美好而又充实的大学四年。

我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如果你们热爱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和信息系统等领域,那么非常欢迎大家报考数学与信息学院信管专业。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通过四年的努力,收获想要的人生,成为想成为的人。

—2019级本科毕业生洪霓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叶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5704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