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5438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专业的6个理由

1.专业地位

华南农业大学特色专业。色专业我校统计学专业,建设十载,发展态势好。以广东省重点学科应用数学为依托进行办学,2019年列为校级特色专业进行建设。历年本科招生录取分数居全校百个专业的第30名左右,生源质量好。

2.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 、副教授6人,讲师10 人,博士 9人,在读博士生 2 人,具有出国经历9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得各级教学和科研奖项2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校级8项、院级8项

3.学科实力

拥有2个硕士培养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术型硕士和金融(统计)专业硕士(与经管学院共建),学科平台发展好。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基金8项,发表学术论文39篇,表现较强的科研实力。建设包括《大学数学(农科)》国家精品课程和《概率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内的5门精品课程,拥有5个校外实习基地(省级2),出版教材和专著10部教学资源丰富。

4.人才培养特色

(一)专业培养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在大数据、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紧跟统计学人才培养国际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广阔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协调发展、数理统计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应用技能好、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复合融通型的新时代统计人才。

(二)注重实践教学,打造竞赛育人格局。近五年,统计学老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2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7项。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类与数据分析类学科竞赛共计50项,其中获得国际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20项,其他奖项8项。

5.就业前景

统计学是培养大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支撑性学科,是众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学科。大数据分析人才是国家创新发展亟需的人才。统计学是培养大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支撑性学科,是众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学科计算机和大数据的发展为统计学带来了广阔的前景,让统计学成为新时代热门的专业之一。因此,大力发展统计学专业,既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点之需,也是我校专业布局的重要内容。

  

二、统计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统计学专业主要学习内容:概率论、数理统计、经济统计、生物统计和数据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需要熟练掌握数理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经济统计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动态、新发展;理解数据处理中的算法分析方法和统计建模原理;掌握数据处理技巧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一种数据处理软件和一门外语;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方法,了解国家科学技术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2.学生获得的能力素质: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能力,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并利用现代化手段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良好,能写出规范的数据分析和研究报告;具备较强的统计建模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将专业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初步具有研究和解决背景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具备从事统计学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备创业认知能力、专业职业能力、信息获取与整合能力;具有独立工作能力、沟通联系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能够从事与统计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三、统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生物统计、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金融数据统计建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经济预测与决策、计量经济学、大数据分析。


四、统计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管理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和金融保险部门,从事管理决策、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以及生物和医学统计等工作。

1 近三年统计学学生升学部分情况

升学情况

2019

2020

2021

出国出境

升学

英国诺丁汉大学(邵芷欣)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吴雨轩)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张佳炜)

英国阿伯丁大学(李雁)

香港中文大学(张淑芳)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钟利荃)

英国爱丁堡大学(崔懿心)

英国利兹大学(莫栩愉)

英国华威大学(黎正霖)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彭国锋)

英国利兹大学(邓贝婷)

英国诺丁汉大学(苏润天)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卢钟泳)

布里斯托大学陈婉蓉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媛媛

澳门大学郑翊佳、古敏仪

香港理工大学(曾颖

 

保研考

 

福建师范大学(畅檀)

暨南大学(廖奕超)

华南师范大学(孔镜森)

郑州大学(高亦平)

中山大学(吴俊伟)

中山大学(黄乐恩)

暨南大学(梁嘉欣)

华南农业大学(马媛)

暨南大学(黄丽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谭淇议

湖北大学(龚嘉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何欣帷)

 

1 统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去向

 

五、可以列举贵校统计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年龄,学位类型,学习方式)

毕业年度

学位授予单位及学科/专业

工作单位及行政级别/专业技术职务

毕业生简介

学士

硕士

博士

1

梁辉(36岁,学位硕士,全日制)

2008

华南农业大学和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联合培养

英国爱丁堡大学,运筹与金融风险分析专业


温氏股份进出口贸易海外采购部,广西城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喜相逢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归国后任职温氏股份海外采购部主任,因一直对金融投资行业感兴趣,于2012年回到家乡广西南宁自己创建投资公司,目前投资公司业务覆盖酒店,地产,农牧业,餐饮,娱乐,美容康养等行业,投资总额累计超过5亿元,产值规模3亿以上,实现年盈利3000万元以上

2

胡湘红(29岁, 博士学位, 全日制)

2012

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统计学专业

香港浸会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科研单位),数学系,博士后

在校期间,统计学专业成绩第一。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深造。2019年毕业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方向为生物统计,基因大数据分析。目前参与香港科技大学与深圳大数据研究院,We Gene(微基因)等合作研究项目

3

李雁(23岁,学士学位,全日制)

2019

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统计学

英国阿伯丁大学(在读)

University of Aberdeen

15年入读华南农业大学,在校期间获得学术竞赛国家二等奖两项,国家三等奖两项,广东省二等奖两项,广东省三等奖一项。毕业后,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随后获得英国阿伯丁大学全额博士奖学金,专业是Applied Health Science

4

崔懿心(23岁,学士学位,全日制)

2019

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15年入读华南农业大学,在校期间获得学术竞赛国家一等奖一项,广东省一等奖两项。毕业后,由于专业能力突出,入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专业?

由于我对数学的浓厚兴趣,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以数学为基础的统计学专业。这门专业是一个涉及数学、计算机等多学科领域的混合学科,未来可以选择金融、计算机或生物等方向下的统计行业。在大一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课程中,为我建立了坚实的数学基础。同时,通过学习R语言、SPSS、Matlab等软件,能够更加高效精准地实现数据分析。

在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四年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每一个老师都认真负责,给予我们及时又专业的建议。除此之外,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总的来说,统计学是一个应用面非常广泛的学科。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数据和信息,而统计学正是帮助我们理解和利用这些数据的重要工具。如果师弟师妹对数据分析感兴趣,那么数学与信息学院的统计学专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9级本科生  郭倩怡


或许你对统计学的最初印象还停留在课本里学的“统计全班放学后最喜欢写的作业”;或许你对统计学的就业情况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学统计学是不是只能做一名人口普查员?”实际上统计学应用广泛,它分为数理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高中数学我们所学的古典概型、几何概型,其实就是概率论的入门,而概率论则是数理统计的理论基础;数理统计为应用统计提供理论支撑。未来大数据科学越来越重要,通过学习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等方法,我们能在庞大的数据中挖掘事物间的关系、预测事物的未来发展方向……学统计我们可以利用强大的统计分析能力分析金融市场,做风投、做决策、做量化;可以从数据管理、系统开发层面在互联网行业做数据分析工作;可以参与临床开发计划准备,制定、审阅统计分析计划……总之,统计学特别有用,生活处处是统计,从盲选统计学到爱上统计学,这个过程统计学让我有了一双“穿透数据看本质”的眼睛。

 ——2017级本科生黄丽纯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5704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