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763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1.专业地位

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93年,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学科在2023年年初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论文他引数5067,全球排名668。

2.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7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导师2人,学术硕士导师10人,专业硕士导师2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与研究成果获广泛认可,近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本专业的专任教师近两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00余篇;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共10 项,其中,省部级 5 项;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其他纵向类型项目17项;累计承担横向项目31项;累计授权专利21件。

3.学科实力

拥有1个国家级实践基地、4个省级实践基地,能够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拥有计算机工程与应用教学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充分保证了学生在学习课程过程完成相关的实验环节。拥有智能养殖科技创新中心、农业养殖物研究发展中心、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养殖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中心,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4.人才培养特色

1)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新人才培养。2010年至今,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锻炼提升技能,共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277项,省级奖励986。其中近五年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在亚洲区域赛获金牌5枚、银牌12枚、铜牌17枚;世界总决赛最好排名第19名。从2021年开始组织参加蓝桥杯大赛,已获得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182项。2003年起创建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为品牌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并把竞赛平台引入课程和课堂教学。

2)设立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机制。融合了国外主流大学的导师制和中国古代书院的德业兼修、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等优良传统,在每个班设立“1+2”(1个班主任+2个专业导师)的导师制人才培养支持模式。

5.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关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科学研究能力,能在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及计算机应用领域,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政府机关等部门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教学、研究、设计、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科学技术及工程技术人才。

  

二、贵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专业核心能力和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学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内容,获得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离散结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课程内容等获得良好的数理及专业基础;通过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等核心课程内容。

2.协作与沟通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学生通过专业实践实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获得协作与沟通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贵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编译原理。

 

四、贵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本专业毕业生部分继续升学深造,这部分学生分布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中国内高校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等;国外高校包括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昆士兰大学、利兹大学、杜伦大学等等。

本专业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同时位居广东省相同专业前列,近两年的就业率分别达98.24%、97.14%;平均薪酬位居全校高薪榜前十。就业的毕业生分布在各个行业知名公司,如中国电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海关、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等。图1、图2分别展示了近两年毕业生的单位类型流向和地域流向。

1单位类型流向图

2地域流向图

五、可以列举贵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本专业培养了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遍布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教育行业、计算机行业等等,部分优秀毕业生见表1

1 优秀毕业生

序号

姓名

毕业年度

工作单位(所在地单位类型,职务/职称)

毕业生简介

1

杜治国

2009

华南农业大学

硕士生导师,拟任职学校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农业物联网及安全领域研究,发表计算机科学领域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5件,主持制定国家或省级标准3项。

2

欧阳佳

2011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硕士生导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与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长期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合作,目前承担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3

刘少鹏

2010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杂志及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余件。

4

冯志炜

2010

匹兹堡大学药学院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主要从事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包括先导化合物筛选,临床大数据分析,定量药理学,药物设计平台软件开发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4篇,并列一作论文4篇。

5

欧阳国桢

2009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主要负责基础研究类科研项目、高层次人才及科研基地的申报管理、验收评价等全流程服务工作,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及华南理工大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6

江敏杰

2010

中山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主要负责与总务、基建、图书类资产管理部门的对接,各类事业资产数据的汇总统计,国资系统的开发建设。

7

邱省峰

2009

珠海拱北海关
(广东省,党政及部队机关,其他)

参与多个海关总署系统的开发工作,荣获拱北海关“金点子”建言献策大赛一等奖,获得拱北海关优秀团干称号2次。

8

刘兰

2007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党政及部队机关,其他)

主要负责全省检察机关视频类应用系统的管理、规划设计、推广应用和运维等工作,发表3篇相关文章。

9

欧温暖

2013

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
(广东省,党政及部队机关,其他)

在党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近年来在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

10

黄晓妹

2014

广州天河车站海关
(广东省,党政及部队机关,其他)

主要负责广九直通车的旅客行李物品监管,查获旅客违规超量携带货币,涉嫌侵权手机电池标签等。

11

刘董敏

2013

国家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
(广东省,其他事业单位,其他)

主要负责电磁疗器械及测试系统相关专利审查,部门及科室培训工作,新审查员答辩辅导工作。

12

冯爱晶

2017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
(美国密苏里州,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在读博士生,发表第一作者会议论文2篇、期刊论文2篇,第二作者论文期刊论文2篇。

13

杨舒玲

2017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在读博士生,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参与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发表论文4篇。

14

郭庆文

2019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其他)

在读博士生,发表论文2篇;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累计超80小时。

15

张键锋

2014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有企业,其他)

在校期间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奖学金。现担任IT支撑咨询规划小组长。参与撰写了黑龙江省移动“十三五”规划中IT规划部分,发表了1篇核心期刊论文,申请的专利1件。

16

崔钰钊

2019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
(广东省,国有企业,其他)

获得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研究生期间发表期刊论文1篇、会议论文1篇。

17

王元昊

2020

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有企业,其他)

本科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2次,研究生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2次。曾获广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习刻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曾担任临时楼栋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宣传委员。

18

陈润健

2018

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有企业,其他)

具有丰富的数据挖掘、软件开发和自动化运维经验,目前从事信息安全相关的工作。

19

赖沆斐

2012

广州富维信息科技有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自主创业,成立广州富维信息科技有公司,担任总经理。为国家解决8个人的就业问题;捐资助学1名高中生3年的学杂费。2016年富维荣获阿里巴巴服务之星荣誉;2014年富维成长荣获阿里巴巴“激情团队奖”荣誉。

20

司徒志远

2008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担任社交网络运营部经理。主要负责社交网络等资源内容运营及维护,组织参与开发多个公司重大项目。

21

钟于胜

2010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担任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移动游戏开发,技术预言,进度管理,新人培训等工作。

22

曾汶彬

2012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担任Android高级工程师,负责微信读书开发。微信读书ORM框架的设计和实现;微信读书网络层接口的设计和实现。

23

曾柏羲

2017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腾讯高级工程师,兼任全民K歌团队骨干,入职以来主导了K歌多项一级入口研发,系统服务6000多万用户,多次获得优秀员工与绩效突出奖。

24

罗成行

2010

网易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资深开发工程师,主要负责网易邮箱的架构设计和开发工作。

25

甄志坚

2012

网易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担任开发工程师。主要负责Web平台开发工作,组织和参与开发了多个项目,有效应对大访问量所带来的性能问题。

26

郑烨翰

2012

百度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担任开发工程师,负责手机百度App、百度地图等产品。主导开发的App性能监控平台被公司内多个产品采用;通过技术手段定位产品问题,帮助产品提高性能,超过竞品。

27

蔡家豪

2020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获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在校期间,获得华为杯全国三等奖、小美赛国际二等奖,发表期刊论文3篇,申请专利5件,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

28

单鑫

2014

北京琳云科技
(北京市,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微软创新杯2013、2014中国区冠军,2014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上海神古网络创始人,《巴别塔:抉择》等游戏制作人。北京琳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快拍、虚拟人生等项目负责人,约150万用户。

29

钟亮

2017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广州研发部区块链研究团队核心成员,曾于2019年前往雄安就雄安市政府区块链技术落地贡献力量,主要体现为协助开发雄安征迁管理系统。

30

李亚桢

2018

广东星舆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民营及其他企业,其他)

RoboMaster机甲大赛南部赛区三等奖两次。目前在公司从事高精度地图方向算法研发。

31

林子森

2019

广东时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时谛智能创始人、CEO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当下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强大力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高中毕业后,我便渴望着深入地了解和掌握计算机技术,因此大一时我便毅然决然地转专业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尽管我的专业重点是计算机科学,但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让我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基础知识,这些知识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互联网技术。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探索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各个方面的应用,例如金融、医疗、交通等领域。计算机技术的严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各种问题,并创造出更好的未来。

数学与信息学院是一个宝藏学院,假如对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有兴趣的话,一定不要错过我们学院!大学是一个丰富多彩的阶段,这里有许多机会和资源等待着你去探索和发现。在学习和工作中,不要害怕失败或错误,要敢于尝试和创新,让自己的大学经历更加丰富和有意义

——2017级本科生  翁诗彤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统计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5704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