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5887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专业地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具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为一流专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拥有软件产业职业操守、强烈的科技兴国志向、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具有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能力较强、并懂得一定管理知识的工程化软件人才。

2.师资力量

软件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17人,包括“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拔尖人才1人、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2人以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3人。本专业的专任教师近两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100余篇;获教学科研成果奖共10 项,其中,省部级 5 项;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其他纵向类型项目18项;累计承担横向项目39项;累计授权专利19件。

3.人才培养特色

1)产教学研用融合协同育人。软件工程专业是伴随广东省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成立开办至今,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认定。本专业坚持工程教育理念、产教深度融合,办学过程中与产业紧密关联,重点提升学生工程项目经验,探索出了贴近产业、立足本科层面、以系统培养工程能力和实施软件工程项目复现为特色的创新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

2)混合式教学方式注重以能力培养为主导的教学改革软件工程专业在前三年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集中教学基础之上,开展部分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中包括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同时,在校企协作模块,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和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双师型实践课程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程场景,有企业工程师全程指导教学。让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企业文化、工作环境以及对未来就业有初步规划。

3)竞教结合,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本专业设有专门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开展针对性、个性化、一对一指导。目前已指导学生参加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科竞赛多项,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包括:

  1.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3次进入世界总决赛,最好成绩列世界第19位;

  2. 5年ACM-ICPC亚洲区域赛,获金牌5枚、银牌12枚、铜牌17枚;

  3. 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

  4. 2019-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共获2项国家级一等奖、13项国家级二等奖;

  5. 2017年全国中文人机对话技术评测获2项赛道第一名;

  6.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中,多次进入Top 5%

  7. 2021-2022年参加蓝桥杯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182项。

4.就业前景

软件工程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或相关技术、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具有较高上升空间。其他选择就业的同学,前景亦十分广阔,可到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工程服务等工作,也可到软件工程相关行业的企业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及项目管理等工作。

  

二、贵校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软件工程专业第一学年将会展开学科基础的学习与训练,通识教育模块包括思政教育、四史教育、大学英语等等,专业基础模块包括高登数学、大学物理以及计算机科学概率等等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为后面展开的专业学习大学基础。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同学们将会由浅至深的学习软件工程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验实践课程,例如高级程序语言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基础等等。并有机会参加各种专业老师指导的研究团队和竞赛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以赛促教,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第四学年会进入软件工程特色专业模块,由校企联合培养完成多门课程的学习,包括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例、软件开发工程化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等,并将在校企双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撰写。

学生在经过一系列由理论上升至实践的系统培训后,能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格和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最少职业道德;能够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能够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具有创新意识,从事软件系统研究、开发、项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能够具备工程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成为领域技术骨干和管理的中坚力量,具有良好的职场竞争力 


三、贵校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工程基础等。


四、贵校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根据麦可思公司的《华南农业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跟踪评价,软件工程专业2011-2020届毕业生月收入有8届位列我校第一。近两年对14家用人单位回访,评价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好、专业水平高”、“软件工程能力强”、“工作积极主动”,对毕业生的工作表现及综合素质认可度较高,评价“很好”和“较好”的总占比达98%以上。


五、可以列举贵校软件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姓名

毕业年届

最终学位

工作单位

主要成绩

欧阳佳

2011

中山大学博士学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

硕士生导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与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长期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合作,目前承担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冯爱晶

2017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

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美国密苏里州,教育科研单位)

在读博士生,发表第一作者会议论文2 篇、期刊论文2篇,第二作者论文期刊论文2 篇。

杨舒玲

2017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省,教育科研单位)

在读博士生,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参与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发表论文4 篇。

陈润健

2018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

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
(广东省,国有企业)

具有丰富的数据挖掘、软件开发和自动化运维经验,目前从事信息安全相关的工作。

曾柏羲

2017

华南农业大学硕士

腾讯公司
(广东省,民营企业)

腾讯高级工程师,兼任全民K 歌团队骨干,入职以来主导了K 歌多项一级入口研发,系统服务6000 多万用户,多次获得优秀员工与绩效突出奖。

徐禹洪

2017

华南农业大学学士

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首聘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已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5篇为IEEE Transactions系列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包括2篇TNNLS(影响因子14.255),1篇TCYB(影响因子19.118)和2篇TKDE(影响因子9.235)。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二等奖、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国家奖学金等获得者。

乌奕涵

2021

华南农业大学学士

阿里巴巴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数据研发工程师,入职以来主导了国内信息流互动热榜模块的文章数据的清理与统计,以及国内信息流关注点用户画像的打标以及热点事件进退场分层实验,获得过内部算法大赛优秀奖以及绩效奖。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自小对计算机的兴趣驱使着我在高考填报志愿中选择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虽然软件工程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在软件开发工程的人才,但学院也有许多老师从事大数据,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的研究,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能够往人工智能方向的道路上前进。我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驱动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走进千家万户,让人们从繁忙重复且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行创新、艺术性等工作。因此在这个专业的四年来,我依托学院强大的平台,学习到前沿的人工智能方向的知识和进行研究实践。

如果你希望在计算机方向,甚至的人工智能方向上大展身手,那么就请考虑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尽早找到自己前进的道路。当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么就只顾风雨兼程。

——2019级本科生  黄浩靖


对于自己所在的专业,经过四年的学习,我有以下的认识,软件工程本科阶段主要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件和软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学习和掌握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组织方法。我们学院有着合理的课程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良的硬件设施。

在华农求学的这四年里,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也学到了许多知识,我不仅通过课程所学和课外延伸学习参与项目开发工作,而且通过自学开展深度学习相关的科研工作,目前也成功保送攻读研究生,继续着自己的求学生涯和科研生活。

在数信学院软件工程学习的四年里,我成为了自己曾经认为“很酷的人”,我也相信未来的你们也会在这寻得自己的价值!

最后将我的座右铭赠予大家,互勉互励,“不要为没有发生的事焦虑,要为想发生的事努力”。

 ——2019级本科生 罗泗港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331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