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87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理由

       三十余年筚路蓝缕、半个世纪春华秋实。应用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强劲。应用化学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应用型人才示范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贵校应用化学专业特色有哪些?

特色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应用化学专业贴近广东省新兴产业和人才需求,以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锻炼,实行课堂讲授、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企业实习的四位一体化教学,面向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化工和能源产业,培养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无机与有机新材料创制、化学与生物制药等化学和化工领域的专门人才。

特色二:学生创新能力突出。应用化学系重视学生实验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为学生搭建实践创新能力的平台,学生每年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并多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竞赛斩获佳绩。

特色三:教师专业能力精湛。应用化学系教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与农业相关的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农业科学、食品科学等领域,形成了化工能源产品高效开发与应用、有机化学绿色合成与制备、南方动植物微生物活性物质发现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的学科特色。教师中有正高级职称7人,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多人入选省部级人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等各类专业项目10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三、贵校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专业教学内容的设置和学生能力素养的培养均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进行。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要,掌握化学与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在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无机与有机新材料创制、化学与生物制药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化学品检测、化学品销售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贵校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应用化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制图、化工设计、精细化学品合成、涂料化学、日用品化学、食品化学、环境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生化分析等理论课程及相关实验课程,开设了设计性-研究性-综合性-创新性四位一体的综合实验,同时也开设了专业教育-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课程。

五、贵校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毕业生主要在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无机与有机新材料创制、化学与生物制药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高端制造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可就业行业涵盖化工、石油、材料、医药、电子、食品、商检、公安、消防等众多领域。近5年就业率在95%以上。

同时,学生可继续攻读化学、化工、能源、材料、食品、医药等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除本校外,毕业生升学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还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谢菲尔德大学等海外名校。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有42%45%的毕业生考入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从高中选择理科开始,进一步了解化学这门学科,我就被埋藏在化学学科背后的浪漫所吸引。在我眼中化学并不是一门只存在理性和科学的学科,五彩缤纷的化学反应和神秘的化学实验会让你看到一个神奇的世界,方程式和理论的碰撞带你揭开日常世界未曾留意的现象机理。无处不化学,这门专业带给我理性的思考和妙思的创造,正应了chem is try”的产生。而实验正是应用化学这门专业的主旋律,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化工原理等,物质的碰撞带来奇妙的现象和深邃的思考,从书本上短短一行的方程式还原到现实世界却是如此的精彩纷呈。同时华南农业大学的化学学科更在ESI中位列前1%的水平,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尝试科研的空间。从大一开始,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科研项目都在等我们去尝试,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指导帮助、取得竞赛成绩的喜悦、对化学的更深认知都在学习的沿途之中待我们去收获。

在应用化学,有着学术功底深厚的老师、完善的实验设备和实验条件,四年学习极大提高了我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并且应用化学作为化学和化工的桥梁,学校开设的课程让我在化学、化工上均有所认知了解,在增强应化学子综合素质的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未来选择方向。如果师弟师妹们对无限广阔的世界曾产生过探索求知之心,那么这门专业一定会为你展开世界神秘面纱的一角,未来也定不会缺少对化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作为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应用化学也定不会让你失望。

——2019级本科生王玮(推免厦门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CHEM IS TRY。我想很多高考毕业生都和我一样,拿到专业目录,看着陌生的专业开始好奇又迷茫。突然,应用化学如此熟悉字眼,我心动了!接着我便向招生群的师兄师姐询问应用化学的相关信息。“chem is try”这个高大上且对化学的真实评价让我在志愿表上写下了应用化学的代码。

秉承着“chem is try”的初心,我接受了一系列的实验训练,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等等,感受到了将基础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乐趣。在实验课上,可以从五官感受到书上说的AB反应得到C,并且还能观察到反应伴随的五彩斑斓现象,时刻验证着理论知识的对与错。除此之外,我还在课余加入了老师的课题组,深刻体会到了科研探索的乐趣。与课内实验相比,课题组的科学实验是探索未知世界,我们尝试着摸索不同的实验条件,并根据不同的实验结果提出新的科学理论,这种探索未知的乐趣是学化学最永恒的兴趣。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我身边很多同学也都加入了各种实验室,包含物化、有机、化工、分析等各种科研领域。课余,我们也会主动参加不同的比赛,比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比赛等,这些科研项目比赛不仅提升了我们撰写项目书的能力,还培养了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这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优秀、和蔼可亲的老师,也遇到了很多拼搏、努力上进的师兄师姐,他们会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关心和帮助,包括可能是入学的迷茫,选不同研究方向的纠结,到大三大四的保研考研战,向我提供更高的格局、更广的视野。

如果你也喜欢Try,那应用化学期待你的到来。

 ——2018级本科生陈伊涵(推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有机化学研究生)


或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当我第一次接触化学时,我就被该学科非凡的创造力所吸引,更重要的是,化学家与我幼时所憧憬的科学家形象高度重合,自然而然地,我在高考志愿上几乎都填报了化学相关专业。为什么选择华农?一方面是因为华农坐落于广州,拥有极好的资源;另一方面是因为华农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深厚底蕴的学府,其化学学科更是ESI1%的水平。所以我在自己能够企及的院校中将华南农业大学放在了第一位。

转眼四年过去,回首往昔,我不得不夸赞自己当初的决定,很幸运自己能够成为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应化专业的师资队伍十分强大,有很多名校毕业、学术功底深厚的老师。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很愿意给予本科生去实验室历练的机会,也很愿意指导学生参与各种学术竞赛。实验条件优越,大型仪器丰富多样,实验课贯穿大学四年,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另外,应化专业的培养方案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所开设的化学与化工相关课程能让学生在化学和化工两个方面都有所涉猎,丰富了学生知识面,拓宽了学生未来的选择。

华南农业大学近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今年也成功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应用化学也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未来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喜欢化学的学生而言,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一定会是一个很好的归宿。

 ——2018级本科生郑伟杰(高分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去探索未知是我的追求与向往,因此,对化学热爱的种子一直在我心中萌发,在高考后,我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农的应用化学专业。我们的专业非常有潜力,近些年发展非常迅速。首先,华农的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省级名牌和特色专业,我们专业在就业方面前景非常广阔,深造的同学也非常多。

该专业相对偏向于理论型,四大化学的魅力都可以体验,此外,关于化学很多方向的课程都有所学习,因此,就读这个专业能够学到广泛的化学知识,最后可以随心选择进入自己偏好方向的实验室去搞研究。我对有机化学方面最感兴趣,创造在这个方向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很早就加入了相关实验室去进行我所热爱的创造,感恩相遇,在这四年里,我收获颇丰。

因此,如果选择了这个专业,那么一定要尽早地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那么你一定会坚持下来的,这个专业能够给予我们很多发展的平台和机遇,我也很荣幸在这个平台上抓住了机遇,将去浙江大学进行直博深造,我会继续坚持我的热爱,在更高的科研舞台上展现自己。

 ——2017级本科生李明桦(推免浙江大学化学专业直博研究生)


怀着身穿白大褂戴手套做实验的憧憬,我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的培养方案非常完善,囊括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等多门课程,全面的培养有助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方向。我认为应化专业优势之处在于有着广阔的科研平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如允许早日进入实验室学习并参加科创项目、有着多项科研竞赛供我们去锻炼,我们不仅可以从中更好地了解事物本质、收获成就感,还可以收获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都支撑着我们在这条路上刻苦坚持。

最幸运的是,从我入学到毕业,我一直都会遇到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和老师,他们在我的学习、科研、竞赛和生活上,无私地分享他们的经验,为我提供帮助,使我战胜了对许多未知事物和学习的恐惧,也少走了许多弯路,所有跟我有着一样经历的人对自己的师弟师妹也是这样奉献,我也十分相信这种优秀的传统会一直被传承。因此,我最希望的是,所有准备攻读应用化学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任何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可以积极地寻求自己的师兄师姐、老师的帮助。

 ——2016级本科生陈慧芳(推免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10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材料与能源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