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617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理由

华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校级战略新兴特色产业专业,成立于2004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确立了以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物分析等专业方向,结合华南农业大学优势学科,制药与生物科学和农业相结合的特色,在同类专业领域中彰显出明显的优势,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输送了一批医药企业急需的优秀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声誉良好。连续三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

2015年1月,学校院系调整后,制药工程专业归属于材料与能源学院,将以生物制药为特色,依托生物化工与制药省级教学实验平台和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围绕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制药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贵校制药工程专业的特色有哪些?

特色一: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制药工程专业将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用化妆品及相关技术;能在医药及相关行业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制药设备与工艺的设计、药物分析检测、药物生产、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色二: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制药工程专业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多样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曾获得2016全国互联网+大赛银奖、2022年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获得三等奖,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奖,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并在多项其他省级、行业、校级的竞赛中获得奖项。

特色三: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制药工程专业拥有一个省级教学团队、两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两个校级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员工15人,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专任教师毕业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是一支团结协作、不断创新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三、贵校制药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用化妆品及相关技术;能在医药及相关行业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制药设备与工艺的设计、药物分析检测、药物生产、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贵校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技术制药、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合成、海洋生物制药、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材料学、微生物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医药商品学、药用化妆品、药理学、毒理学等。


五、贵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毕业生可在制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企事业单位行业从事医药研发、检测、生产、销售、管理等。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在98%以上,绝大部分的毕业本科生就业工作地点集中在广东省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如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等。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内外较知名的医药企业,如: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或大型国企。

除考入本校外,每年均有大量毕业生考入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伦敦大学、昆士兰大学等等国内外高校进行深造。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是由工程学、化学、药学、生物技术等综合性学科相互渗透而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属于化学、药学和制药类的前沿学科领域。学习这个专业,你可以接触到多样的课程学习,包括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合成、工程制图等,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练就过硬的动手能力。

在大学四年中,我有幸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努力上进的师兄师姐,一起拼搏的同学,活泼可爱的师弟师妹,他们会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予我关心和帮助,使我能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如果你对制药和科研感兴趣,那就加入制药工程这个大家庭,希望每一位选择这个专业的同学都能够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负韶华!

——2019级本科生蔡俞(推免厦门大学药物分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制药工程是一门与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化学工艺、药物合成息息相关的学科,这就要求我们制药工程的学生不仅要学得广,更要学得深。在学习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操能力。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将经历小组齐心协力完成课题任务的欣喜,获得实验成果的激动;也将体验到实验失败时的沮丧,遇到难题时的踌躇……这些丰富的经历都将见证我们的成长。课余时间,还可以尽早加入实验室,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实验探究,参加科研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制药工程是我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的第一志愿,入学时,带着对制药工程的疑惑和憧憬来到了华农,从大一时的懵懂到毕业时对未来奋斗方向的坚定,多亏了老师们的栽培和同学们的帮助。

最后,希望每一位选择了制药工程的同学都能秉承初心,勇敢尝试,早日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我始终相信: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2018级本科生陈锶寒(推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药物分析专业研究生)


选择制药工程这个专业,是出于一开始对生物和化学的兴趣,以及觉得制药工程这个专业对我有独特的吸引力。制药工程这个专业主要学习药学相关科目以及药学与工科相关的科目,比如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等等。在大学四年里,修读这个专业虽累但快乐,比如实验成功的快乐,比如当你征服一本本厚厚的药学课本。在我看来,修读这门专业,第一是保持你对制药工程这个专业的兴趣;第二是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第三是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药学是一门需要耐心和需要付出的专业。

 ——2016级本科生袁乐儿(推免浙江大学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10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材料与能源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