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420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理由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是“广东省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是我省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专业以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转换和清洁利用为核心技术,以环境控制为支撑,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具有完整的学科建设,具备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本专业注重科研教学协同互促发展,具有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教学平台、研发构和创新平台。


二、贵校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特色有哪些?

特色一:聚焦地方特色资源,开展生物质高值、高效应用以广东丰富的农林生物质资源和能源植物资源为原料,重点研发生化转化、热化学转化和压缩成型技术,开展生物质连续热解技术与装备、热解挥发物分级冷凝收集技术、生物质催化制氢技术、炭基缓释肥成型及缓释特性调控、炭粉颗粒(生物质)固化成型技术研究,开发生物燃料联产高值产品转化和生物质资源全利用高效、清洁技术与装备,以及污染土壤能源植物资源安全处置技术,实现农业生物质资源的高值转化和高效综合利用,解决生物质能源经济效益差的问题,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

特色二:国际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基于当前能源与环境两大社会问题,围绕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特色研究方向为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通过设计开发新型量子点敏化剂材料、光阳极界面工程调控以及高催化活性对电极材料的开发,研究团队将该类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从5%提高到了12%

特色三: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创办以来,本专业学生学术培养成效显著,以赛促教、以赛代练的特色突出。本专业形成了专业特色赛事,包括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荣获多项特等奖及一等奖,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三、贵校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能源利用和环境系统工程的开发和设计知识,具备从事清洁能源生产、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等的工程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有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四、贵校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现代仪器分析、能源材料分析技术、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材料、生物质能源工程、生物质化学、燃烧学、节能技术、生物质加工与辅助设计、生物质催化技术、能源生物技术、太阳能工程、半导体光电功能材料、风能利用工程、沼气工程、试验设计与评价、大气污染工程、土壤污染与修复等。


五、贵校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能源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工程与设备、能源环境保护的规划及节能减排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近几年本专业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科学研究所、深圳东江环保、深圳宝安排水有限公司、广东微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惠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或单位。

除本校外,本专业每年均有大量考生进入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


、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当前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导致资源和环境相关一系列问题,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技术瓶颈亟待突破。出于为解决全球环境污染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我选择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本专业的基础课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四大化学课程等。专业课程有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原理等,专业课上流体流动现象和传质现象的原理分析十分有趣。在本专业学习后将具有良好的化学功底、能源和环境领域宽广的知识面,为将来深造和就业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人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收获友情、拓展人生经历和形成自身的学习方法。人际交往是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大学与更多有趣的人交流交往能够开阔自身视野。大学中除了学习还有许多活动,走出舒适圈,突破自我,拓展经历也是十分重要的。就读这个专业还可以在入学后即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是兼具趣味性、学理性、实践性于一体的专业。

——2019级本科生王思淋(推免厦门大学清洁能源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学科方向非常的丰富,比如我们熟知的清洁能源就有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我们专业提倡清洁利用能源,在使用能源中还要注重保护环境,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我们专业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该专业涵盖的方向和知识很多,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很感激专业给我们创造的条件,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探索和学习。我们可以多去阅读文献,了解科学发展的前沿,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研究方向,本专业的多个研究方向都有强大的教师团队,能够给予我们专业的指导。

在我们专业的学习中,要扎实地打好基础,基础打牢固了就可以融会贯通,有了扎实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思考自己喜欢的方向。学习的过程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要学会多去寻求老师的帮助,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耕下去,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2018级本科生张彧涵(推免浙江大学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们专业主要研究的是农业资源以及各类新能源,比如生物质的开发利用、沼气应用、太阳能发电等等,学院老师的研究方向更是覆盖广泛,如生物质化学链式制纯氢、二氧化碳减排、新型生物炭基肥料等等,这些都对社会发展与国家进步起着举足若轻的作用,属于利国利民的基础性研究。

在校期间,除了结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还遇到了非常多优秀、有责任心的老师,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还记得在参加一项国家级竞赛时,不仅所有的专业老师不辞辛苦地帮助我们把控作品的细节,提升作品的品质,而且辅导员老师们还全程跟队,及时解决各种后勤问题,甚至比赛时学院书记亲自带队,并在现场给予我们鼓励,最终这项作品成功地获得了国家级特等奖。类似这样的经历还有许多,它们都对我在学术上的成长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我非常感激母校,自由、平和的校园里我开辟了自己安静、自律的一席之地,让我能够无所顾忌地追寻着我的梦想,为我的未来夯实基础。未来的日子,我将时刻铭记“修德、博学、求实、创新”,坚守自己对科学知识的热爱与对人生目标的执着追求。

 ——2015级本科生杨璐菡(推免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10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材料与能源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