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206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由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于大湾区新材料产业及国际新材料科研后备人才的持续重大需求,培养新能源材料、生物质材料、光功能材料、现代农业材料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作为校级战略新兴产业专业,依托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的化学、材料科学和“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两个强势学科,建有教育部、农业部、广东省及广州市的多个重点科研平台,更有二级教授、珠江学者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硬件、软件实力强大。

华农材工人的基础知识扎实,既能从事科学研究,也可完成技术开发,还具备一定的材料管理能力。华农材工校友的队伍逐年扩大,实力逐年提升,足迹遍布大湾区和全国各省,专业影响力和影响范围不断提升。

欢迎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此打造个人职业的最佳起点!在景色优美的华农校园中,培养真材实料,奠定自己未来美好人生的坚实基础!


二、贵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有哪些?

特色一:科教融合,以科学研究创新引领专业人才培养。依托ESI世界前1%优势学科化学材料,培养新能源材料、生物质材料、光功能材料、现代农业材料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特色二:产教融合,专业发展紧跟国家与地区发展战略主动面向周边未来新材料产业需求。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与世界,专业注重持续加强与大湾区新材料相关企业的实践合作,同时提供良好的平台助力毕业生成为更高级别的人才。

特色三:设光学农业方向,为保障国家农业农村发展贡献自身一份力量光学农业是跨越材料与农业的多学科交叉领域,专门研究如何通过光功能材料调节光照进而调控植物的生长。本专业教师在这一前沿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开创性的工作,现设置了省市两级的重点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三、贵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学生低年级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知识,然后完成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进而可按兴趣选修无机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光电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质工程材料等各类当前应用中的前沿材料基础知识。

研究和开发材料,还需要工程、信息、管理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本专业也为学生定制了相关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建立坚实和完备的知识体系,培养职业伦理道德和终身学习能力。

本专业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系统化的知识、综合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让学生从普通高中生成长为可在社会独立生存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有力服务于国家、地区和家庭。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经过系统化的培养和实践训练,本专业毕业生还将具备良好的科学、工程与道德素养,具有优良的独立思考、职业生存及终身学习能力


四、贵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前沿、材料化学、材料工艺与设备、材料近代测试技术、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专业综合性实验、材料设计、专业实习、无机功能材料及工艺、复合材料及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质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光学农业、毕业学位论文与毕业实习等。


五、贵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外资或合资公司、经贸和国家行政部门等各个方面,毕业生可从事各类材料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教学、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另可选择国内外化学、材料、食品医药、农业工程、环境工程等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修读硕、博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珠三角、京津、长三角及其他工业城市和地区。所去企业包括航天科工、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立白化工国星光电、佛塑集团、珠海格力、阿里巴巴、比亚迪、大桥化工、欣旺达等行业龙头企业或大型国企。还有部分毕业生到科研机构、高校或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工作,或成为公务员。

近几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部分学生不断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如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莱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近几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部分学生不断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如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UCL伦敦学院大学、莱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专业,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如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医疗、能源和环境等。我们主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材料如金属、塑料、陶瓷、纤维、半导体材料的合成、设计、加工、性能和应用等方面。你学习到如何设计、制造和测试材料,了解不同材料的制备手段、不同的材料性能测试方法等,以及如何将它们应用于不同的领域。除此之外,还会学习到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如何控制这些性质来满足不同的需求。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在专业的不断学习与持续提升里,师弟师妹们将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热烈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入生物碳与光学农业课题组。

——2019级本科生张景淞(推免华南理工大学光电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

 

当今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已发展成一个涉及多学科的科技前沿领域,它通过实验观察和理论分析考察并提炼材料的微观结构与其宏观性能间的客观规律,并运用到材料的制备合成与成形加工研究当中,为现在与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物质条件。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校期间我们不仅会学习四大化学,也会学习工程力学、材料工艺与设备、近代测试技术、材料设计、材料物理、材料加工以及各类先进材料的前沿知识等,能够学习了解的知识非常广泛,为日后学生专攻某一领域打好基础。且我院有光电功能材料、生物质材料、新能源电池等多个材料领域的课题组实验室,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以自主选择进入感兴趣的实验室课题组学习研究,深入感受科研魅力;老师们也会鼓励支持大家积极参加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挑战杯等大型学术项目竞赛并给予充分指导,学生们可以在比赛中得到充分锻炼、与更多优秀的同伴交流学习。

如果大家对材料、物理、化学感兴趣的话,欢迎报考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专业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就业和升学方向都非常广泛,相信同学们在这里一定能学有所成。

 ——2018级本科生沈澜(推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在高中时期就对物理和化学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希望选择相关联的专业进一步学习。正是这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了我选择的范畴之一。之所以最终选择就读这个专业,是因为材料是当代文明三大支柱之一,现代社会新兴技术的革新、科技的发展都得依附于材料的发展。小小的材料既能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又可以改善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行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阶段主要学习四大化学,一些基础的物理学知识,材料科学基础,几种不同领域材料的相关基础知识及研究进展介绍,并且还有基本的实验技能与样品表征方法的原理和实操。我觉得材料专业学习的乐趣就在于,他会把你从一个宏观世界带到一个微观世界乃至一个抽象的空间,感受到材料所带来的千变万化,惊叹于学者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以及严谨缜密的思维。

如果师弟师妹们对材料、物理和化学感兴趣,欢迎大家报考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专业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培养,能够为有兴趣的同学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提供在实验室参观学习的机会乃至自己亲自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去参加各项学术交流、竞赛的机会。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你的热爱和付出,会为你的大学生活增添许多色彩,并收获一个满意的结果。

 ——2017级本科生谢戈宁(推免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专业攻读直博研究生)

 

材料、信息、能源被称为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可以说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一部材料学科的发展史。我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化学为核心的实践学科,它可以让你从宏观层面了解到当今科技的前沿,感受智能材料、纳米材料、手性材料、光电材料等材料的魅力。此外,在生活中可能经常听到的钙钛矿电池、石墨烯、荧光材料等材料的制备工作可能会在我们进入实验室动手操作过程变为现实。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还可以充分了解我国在科技问题上的卡脖子的领域其实很多是材料科学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欢迎各位师弟师妹加入材料与能源学院,在大学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为之奋斗。

 ——2015级本科生蔡奇龙(推免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化学专业硕博连读联合培养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10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材料与能源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