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30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理由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获批的教育部新增特设本科专业,专业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早在1958年,我校即开始培养“木材加工与家具制造”本科人才,1994年增设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科专业,1999年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将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和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业合并后,改名为“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2017年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班)”,为专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3月,我校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404T),成为全国首批三家获批“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目前我校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具有“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能力的高等院校,学科体系完善。我校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家具设计与工程”硕士方向。学科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于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获得广州市重点学科立项。


二、贵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特色有哪些?

特色一:“智”家具设计充满智慧,其关照生活,更启迪创造;家具制造已走向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成为专业特色;家居生活不断融入新科技,智慧人居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特色二:“美”本专业的学生不仅能欣赏美,更能够创造美。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审美,提升幸福感,并可掌握创造美的技能。

特色三:“博”专业所涉及的课程涵盖较宽广的知识面,对多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讲授,不仅涉及材料学、工程学、设计学、人机工学、信息科学,还涉及管理学、心理学、美学等学科。

特色四:“新”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专业,具有时代赋予的新内涵,不仅开设融合现代科技的新课程、还运用产业前沿新装备新技术,为创新发展培养时代新人。

 

、贵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建立顺应时代特征和大湾区经济发展趋势,瞄准泛家居产业旺盛的人才需求,强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专业立足于家具、家居产业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并辐射整个华南地区,以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和大家居产业发展对高层次设计与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基于人的需求,综合考虑人文、人居、社会环境和工作任务,选用适宜材料,运用先进设计、制造和管理技术,设计、生产、经营家具产品。

本专业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设计艺术、材料构造、先进制造、品牌营销等复合知识,体现实用性、交叉性、综合性与多元化。使学生具备从家具设计、制造到营销的全过程设计思维、方法和实现能力,培养掌握家具家居相关设计技术、材料技术和工程技术的,能够在家具设计与智能化制造、家居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设计研发、技术、管理、营销、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四、贵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素描、色彩、木材学、家具与室内材料学、造型基础、家具设计、家具史、数字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加工装备学、人体工程学、家具制造工艺学等。


五、贵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毕业生连续十余年就业率100%。毕业后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可以在家具设计与工程、家居设计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制造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研发设计、技术、生产、管理、营销、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工作。

就业单位多为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家具行业中的重点企业。

近几年来,大量毕业生考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深造。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

我校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华南地区独有的家具设计与工程的本科专业,兼学家具的设计和家具的材料、制造工艺工程,我总开玩笑说我们是艺术生和理科生的融合体,既感性又理性,别有一番风味。专业隶属于材料与能源学院的木材科学与工程系之下,所以主要研究的是木质家具,不过近年来专业拓展,其他材料家具以及智能家具也被纳入学习范畴。专业课程包括设计方向的色彩素描构成家具造型基础室内设计软件操作等,也包括工程方向的智能制造工艺学家具加工装备等,还有材料学,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用户调研等课程,是全方位多领域培养人才的一个专业同时专业给予给我们动手的机会,可以进行家具打样,让设计的产品实现落地,十分有趣。如果你是一个对设计、绘画、美好生活感兴趣,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却无法到艺术专业的普通高考生,这将会是你的天堂!在这,你会有一群专业的老师和热心的师兄师姐,会有发挥创想的平台,会找到心中所爱,会度过一个有趣且充实的大学生活!

——2019级黄琦淇(推免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木材,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材料,从家具用品、建筑用材、公共交通等各个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但我们对它的认知却非常局限。在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不仅可以从材料的角度出发,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木材相关知识,感受木材独特的魅力,也能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了解木材从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学习基本设计知识,培养设计思维,提高个人美学素养。

在专业学习的四年中,通过素描、色彩、木材学、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加工装备学、木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结合各式各样的实践机会,如企业实习、学科竞赛、讲座分享,在充实个人大学生活的同时引领我们去探索个人兴趣点,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并在未来专业学习生涯中找到个人兴趣点,努力实现个人人生理想!

 ——2018级本科生温冬贤(推免南方科技大学化学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710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材料与能源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