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80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理由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起源于2004年在土木工程专业设置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方向,于2006年正式开设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同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2018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通过了IEET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获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专任教师共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硕士学位教师1人。

本专业充分发挥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的优势,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以农业工程科学为基础,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面向农业现代化,办出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有水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水工模型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学院实验中心购置有AutoCAD、Sketchup、PKPM、ArcGIS、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BIM施工现场布置软件、BIM5D项目版系统等专业软件,同时与包括长江三峡教学实习基地、韩江流域管理局、广州市梅州水库在内的多个企事业单位建有校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


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旨在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分析、解决复杂水利水电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表达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拓展知识和提升能力,能成为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或管理人才。


三、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水工建筑物、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材料、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概预算、水工钢结构、水利工程经济、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水利水电法律法规。


四、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水利水电相关行业从事咨询、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在各级公共建筑服务管理部门从事公务员或管理工作。以下为近3年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和深造院校: 

1、近3年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

中建一局、三局、五局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中国交建第四航务工程局集团及其下属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

广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各地市县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

2、近3年毕业生部分深造院校:

国内院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等建筑物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从事水利和土木工程等方面的工作,专业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学校以“实践育人、科技育人、文化育人”为目标,在学生社区建立创新创业工作室,让学生能在自己宿舍区开展创新科技项目,每年创新项目立项过百项,资助金额过百万元。满满的学术气息和人文涵养,众多学识渊博的良师益友、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让我收获良多,目前我已在全国水利专业学科排名第一的学府河海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来华南农业大学,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2015级本科生翁泓生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国际 IEET 认证专业,通过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水工建筑和水文计算方面的毕业生。学风纯正,学术氛围浓厚,定期有名师大家来讲学,专业积极开展“结构设计大赛”、“ CAD / BIM ”技能大赛,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专业熏陶,实现了我的目标,通过保送研究生的方式前往全国水利水电工程学科排名第一的学府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我相信只要你热爱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定不负你所望。

 ——2017级本科生陈瀚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于2018年通过IEET 认证,并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专业教学理念和教育模式先进,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本专业选择全国著名水利工程如三峡大坝、葛洲坝等作为实习基地,在这里你既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也可以感受祖国伟大工程和壮美河山的魅力。学业有成后你既可以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设计、科学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的设计、施工、管理、营销和教学等工作,也可在土木建筑、交通和市政工程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工作。“川流入海,四方之志”,欢迎大家选择华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2018级本科生高寒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水电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219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