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276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的理由

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起源于2004年土木工程专业建筑与景观方向,2008年正式招收建筑学专业(五年制)学生。现有专职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 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9人,有3人获得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1人获得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现有约800平方米的专业固定教室,建有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模型制作实验室、建筑学专业图书资料室和专用计算机房。拥有教学实验仪器超过400台,包括导热系数测定仪、全自动三维建筑测量仪、热成像仪、驻波管、吸声系数测定仪、微型气象站、激光雕刻机、3D激光打印机、无人机、大型扫描仪等高精教学实验仪器。

建筑学专业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平台,建有岭南建筑设计实验室、建筑与环境设计实验室、可持续建筑设计实验室、城乡规划实验室、现代建筑与景观设计实验室等多个设计实验室,方便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及设计竞赛,融教学于实践,更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实验实践课程,同时与知名设计院、博物馆、生产车间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建有校外教学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就业机会。


二、建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坚持开放的建筑教育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华南、辐射全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坚实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基本功、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建筑行业应用型人才。同时,具备哲学、历史、社会发展史等方面必要知识,了解建筑艺术、建筑材料、建筑物理等基本知识,熟悉中外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备、建筑经济等相关知识,掌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相关的法规、方针和政策,了解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技术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及基本技能和方法,熟悉城市设计、景观园林、室内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建筑设计和工程制图、数字化技术等表达方法。


三、建筑学专业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与实践、城市规划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城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美术、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经济与法规、建筑师业务等。


四、建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开发商等相关单位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与管理等工作,亦可从事城乡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相关行业工作,也可在各级公共建筑服务管理部门(公务员)从事管理工作。以下为近3年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和深造院校: 

1、近3年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

中建一局、三局、五局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设计院、工程管理);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外资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东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惠阳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广东粤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广州市各区机关、各地市县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

2、近3年毕业生部分深造院校:

国内院校: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

境外院校: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设计实践与设计竞赛,校内设有专门的“营匠杯”建筑设计大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浓郁的学术氛围,丰富的比赛平台,让我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了我的知识迁移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我有机会在毕业后同世界建筑设计师同台竞技,并斩获含美国 IDA 设计大奖金奖等在内的数十项奖项。欢迎选择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期待在世界建筑舞台与你一起相遇。

 ——2005级本科生杨炜昊

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一直采取国际通用的工作坊教育模式,在设计环节教师一对一地给学生指导,带领学生感悟世界建筑学前沿设计理念,领略世界建筑风采,及时解决学生的疑惑,开拓国际视野,提高综合能力。在校期间受到的先进设计理念的熏陶和专业的训练,使我专业水平达到世界名校的要求,让我有机会在毕业后继续在世界著名大学一一哈佛大学深造。如果你有成为一名一流建筑设计师的理想,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是你的最佳选择。

 ——2012级本科生杨心怡

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重点培养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特色设计人才,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团队设计经验丰富,指导有方。学生能够在“高教杯”、“鲁班杯”、国际“霍普杯”等竞赛中同全国985重点院校学生同台竞技且水平不逊他们,学院参赛队伍连续两次拿到全国团体一等奖。目前,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已斩获多项省级、国家级以上比赛大奖,获得华南农业大学“学术之星标兵”称号。我相信,只要你在这里就读,有丰富的想法,喜欢创造,将会收获颇丰!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我在这里等你一起探素广阔的建筑艺术世界!

 ——2018级本科生董方琪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219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