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5647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学科实力强劲。华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于2004年创立,秉承“食以安为先,业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课程体系、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0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成为全国专业规范、专业标准牵头起草单位,2014年专业建设成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理由二:人才培养质量卓越。本专业立足华南地区和大湾区,面向国家重大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建立了“熟检验、善控制、懂管理、会评价”的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校、企、监、检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及人才质量反馈机制。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食品安全全程控制理念与知识技能、较强的检测能力和专业水平、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与实际工作能力,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99%,并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理由三: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33名,生师比18.3,高级职称占97%(教授15人,副教授14人,高级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1%;有外校学缘的占94%,有出国访学或留学经历的占82%。聘有丁颖讲座教授3人,客座教授3人,兼职教授4人。本专业教师近五年承担食品安全科研课题13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及子课题16项,国家基金25项,年均科研经费约2000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一等4项、二等13项。

理由四:重大教研平台云集。本专业依托畜禽产品精准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功能食品活性物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广州)、广东省食品安全检测与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安全应急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现有实验室13个,总面积1084.2平方米,学院教学实验室总面积达3910平方米,全部面向全学院各专业公开使用。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1712万元,总数887台套。


二、贵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其主干学科包括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公共管理等。在食品科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微生物学等;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等;在分析化学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感官评定、动植物食品检疫等;在管理学科领域,主要涵盖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

本专业立足华南地区和大湾区,面向国家重大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深厚的科学素养,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工程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类基础学科的必要知识,掌握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工程原理等方面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形成独立工作、创新实践、自我发展、国际交流等综合能力,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工程学相关知识、理论和技术,解决食用物质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生物效应等过程中质量安全相关的分析检测、评估认证、工程处理、质量控制、安全监管、信息交流等实际问题,适合在食品生产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管部门、科研单位等机构从业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三、贵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食品、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卫生与检验、食品标准与法规、仪器分析、现代食品分析检测技术、市场学、企业经营管理。


四、贵校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情况

1  2020-2022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2.国内升学情况

2   2020-2022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内升学院校

3.出国(境)深造情况

3  2020-2022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留学院校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质量与安全专业?

毕业生1

 ◎姓名:梁钰

 ◎入学时间:2017

 ◎毕业去向: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本专业原因: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大一大二通过学习基础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夯实基础知识,大三会学习与食品专业相关的食品营养学、食品包装学、食品毒理学、食品仪器分析学、食品添加剂等专业课程。此外还有做防晒霜、果冻、腊肠、果酱果汁、烤面包等专业实践实验课,不仅有趣还能学到知识。在专业课程中,学习食品标准与法规可以让你更加地关注食品标签的规范性;学习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可以让你学习到HACCP管理的思维和PDCA循环,并运用到平常的事务处理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功能食品,可以了解当下保健食品的奥秘;学习食品免疫学可以学到食品快速检测的原理和技术并用到食品市场行业中……而且华农的食品专业在华南地区的食品企业中广受认可,食品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的喜爱,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生2

 ◎姓名:林伊梓

 ◎入学时间:2017

 ◎毕业去向:

同济大学生物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本专业原因:

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与安全把控的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要求专业人员掌握食品科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专业学习的过程中,能将所学的各种营养及健康防护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生活中,是我觉得最为有趣的地方。从为自己到为家人再到为国民,食品人需要有一颗热爱生命并愿为他人生命健康不断奋斗的热忱。将自己对于美食的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每个人都能吃上放心的安全的健康的美味的食品是属于食安人的使命感,更是我今后的奋斗目标。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6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食品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