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3928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区位优势明显包装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入选国“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也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在提升食品等产品货架周期的包装技术、先进包装材料的选型和应用、现代物流运输防护包装、包装设计与品牌提升等领域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教学科研特色,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同时,我校位处国家改革开放前沿、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广东省广州市,而广东省为我国包装产业最发达、最密集的省份(占全国包装工业产值17%以上),学校和专业的区位优势显著。

理由二:办学实力强劲,师资力量雄厚。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已办学二十余年,拥有成熟的人才培养软硬件体系,包括基于新工科和工程认证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校内教学实验室、食品包装实训室、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群(共建约30余家知名企业基地)、高素质师资队伍、以及行业导师队伍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我校包装工程专业专任教师队伍中包含3名教授、5名副教授、2名中级职称教师,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有国(境)外工作或学习经历的教师5人,教师学缘结构包括毕业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名校,教师学科专业背景包括力学、材料学、机械工程、包装与印刷学科、食品科学、设计艺术学等。另外,本专业还聘请了20余名企业骨干担任实践导师,共同组成了包装工程专业教学队伍。专任教师队伍中,建设有广东省级包装工程教学团队、广东省级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队、广东省级“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华南农业大学校级包装工程教学团队。

理由三:教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卓越。我校包装工程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经验丰富、成效显著,近年来专任教师团队主持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师编写《食品包装学》等国家级教材6部,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包装设计“世界之星”、中国包装创新+奖学金等奖励90余件,生均获奖比例居全国前列。

理由四:深造路径广阔,就业市场需求巨大、毕业生供不应求。目前我国包装产业年总产值超过2.5万亿元,成为国家名副其实的主要工业门类和支柱产业之一,今后,物联网、区块链、智能包装等将继续助推行业结构升级,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更强劲。包装工程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升学选择面广。学生可以在各类包装制造企业、印刷与媒体企业,以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电子消费品、家电产品、物流与电商企业的包装部门对口就业,可以从事产品包装方案研究与设计、包装制品生产制造、色彩工程与新媒体传播技术、包装设计等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是少有的就业口径最广的专业之一。近年来,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约占30%,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高校代表有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香港大学(中国香港)、香港理工大学(中国香港)、利兹大学(英国)等境内外知名高校。


二、贵校包装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对照轻工类专业国家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围绕现代包装全产业链开设了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其中,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包装计算机设计(含结构设计、装潢设计、物流运输防护设计)模块、包装材料与性能测试模块、包装工艺与食品包装模块、包装色彩技术与印刷模块、包装机械与生产线设计模块、包装管理与标准化模块等,学生可学习并掌握现代包装全产业链内的系统科学技术知识与技能,具备从事产品包装工程师、包装设计师、包装研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素质与能力。

2.我校包装工程专业拥有30余家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涵盖食品、化妆品企业的包装部门,以及包装专业、包装印刷企业、包装设计企业等类型,安排有前沿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相关的课程实习(设计),学生可选择集中实习+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对现代包装生产与管理模式形成系统性的实践了解和掌握,增强就业竞争力。

3.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学生除了学习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之外,在课后可充分参与各类包装相关学科竞赛(如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包装设计世界之星、广东省食品包装技能大赛、顺丰杯绿色包装创意大赛等各类赛事10余种),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攀登计划),也可以参与专任教师的科研课题,实现教赛融合、科教融合,全方位激发研究创新的兴趣潜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贵校包装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包装材料学、包装力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印刷工艺及印后加工(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销售包装设计、包装机械与设备、包装工艺学、包装生产与工厂设计、运输包装学、包装测试技术、智能包装技术、食品包装安全、数字印前技术(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包装色彩学与色彩管理、食品包装校内实训等。


四、贵校包装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情况

1  2020-2022届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分布

单位名称

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

潮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

舒适刀片(广州)有限公司

箭牌(中国)有限公司

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

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

广州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

……


2.境内升学情况

2  2020-2022届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境内升学院校

院校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

江南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武汉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暨南大学

……

3.出国(境)深造情况

3  2020-2022届包装工程专业毕业生留学院校

院校名称

香港理工大学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

香港大学

布里斯托大学

悉尼大学

京进语言学校

利兹大学

……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包装工程专业?

毕业生1

 ◎姓名:李晓如

 ◎入学时间:2019

 ◎毕业去向: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本专业原因:

包装工程专业是现代包装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设计学等多学科融合专业。在这个专业,我们可以培养自己掌握现代产品包装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基础、系统地掌握包装工程的理论、技能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


毕业生2

 ◎姓名:马嘉淇

 ◎入学时间:2018

 ◎毕业去向

香港大学理学院Faculty of Science,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食品包装行业管理与营销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报考本专业原因:

包装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发展方向广泛,主要学习材料、机械、设计、印刷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包装工程专业最有趣的地方,也在于其综合性与交叉性。通过本科期间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我在不断地锻炼提升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为日后积累宝贵的经验财富。专业老师们学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能给予大家多方面的建议,有学术上的困惑与烦恼建议多与各位老师沟通。


毕业生3

 ◎姓名:潘传灯

 ◎入学时间:2017

 ◎毕业去向

家得宝公司(The Home Depot),世界五百强(前50强)企业、世界零售头部企业,岗位:出口包装的管控。

 ◎报考本专业原因:

几乎所有的产品都需要包装,尤其是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后,包装作为产品的外衣,发挥保护产品、促进销售、方便使用、提升价值等多重功能。也正因为如此,决定了包装行业和包装工程专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而包装工程专业的学习涉及面也比较广泛,包含包装设计、包装制造生产、包装材料、机械、工艺等等,我们都会在系统的专业学习中有所认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对包装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6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食品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