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04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概况:我校生态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广东省优势重点一级学科,获批新兴交叉学科—“低碳农业”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生态学是一个既“高大上”而又“很生活”的专业。全面打赢污染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农业,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国家行动。在这些重大国家需求以及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中,生态学将肩负起越来越重要的使命担当。生态学又关乎人们的 “吃、喝、拉、撒”和“衣、食、住、行”。

专业优势:生态学专业优势体现在6个 “有”:(160多年的学科专业发展历史,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程人才培养体系。(2)有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有一批省部级、国家级专业师资队伍。(3有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平台。9个教学平台和4个科研创新平台、近20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4有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出版了以农业生态学普通生态学生态规划学》和《农业生态与生态农业丛书为代表的20多本教材和中英文专著。(5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农业生态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建有近10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本专业核心主干“金课”。6)有特色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多角色的课堂教学活动:采用教师讲课、国内外学术大咖讲课、企业老总讲课、学生上台讲课。在教学形式上,采用参与式、互动式、研讨式、辩论式、案例式教学等。多维度的实训实践活动,采用生态种田实训、生态沙盘设计大赛、多场景的生态案例实践、多主题的生态实践教育等4个方面。

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1)“区”位优势(华南热带亚热带地区+粤港澳大湾区);(2)“农”科生态学优势;(3)四“融”特色(科教融合+学教融合+产教融合+思政融合);(4)“π”型人才培养特色。达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广泛的就业渠道和高水平升学:年本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基本上达到92.56%,升学率在50%左右。从升学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瓦赫宁根大学、伦敦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国际名校。从直接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单位包括国家机关部门、科研单位、外资企业和国内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基层等工作,就业渠道非常广泛。


二、贵校生态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知识目标:了解生态学的发展历史、生态学的学科体系及其基本内容、生态学热点研究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人类当前面临的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理解数学、化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地学等领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普通生态学、应用生态学、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分析、生态工程技术、生态规划与生态环境设计、生态学创新研究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

能力目标:能开展生态观测调查、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评价、生态规划、生态环境工程设计、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管理、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开发、健康安全产品生产、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研设计、实验数据统计分析与科技论文写作、生态教育与科普宣传等相关的专业工作。

素质目标:树立生态文明观、可持续发展观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资源节约利用意识、生态安全意识以及生态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生态学专业素养、敬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三、贵校生态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普通生态学、现代生态学进展、生态治理工程、生态农业工程、生态规划学、生态环境设计与景观制图、生态统计学、生态学综合实验、生态学野外综合实习。


四、贵校生态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3年的升学率为50%,深造的学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海外留学的单位有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

3年就业率达92.56%,工作单位有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广东省农科院和东莞市环保局等,公司有美国富美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德国巴斯夫股份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万科物业服务公司、广州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贝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欣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广州中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生态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毕业年度

工作单位/深造单位

主要成就

1

张泳诗

2022

中山大学

获第六届“互联网+”国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省创业大赛银奖、第七届“互联网+”广东省铜奖和2021年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金奖等,获2020-2021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受到南方都市报和澎湃政务等媒体报道。张泳诗同学创办的广州睿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我的体育老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也应邀观影并对影片给予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多次宣传,广州地标“小蛮腰”更是多日亮灯支持。

2

吴海欣

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国赛银奖、省赛金奖,2019年“赢在广州”铜奖、广东省互联网+优秀项目,发表专利一项,获评2020年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

3

郑棉海

2012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副研究员,从事森林生态学研究,在森林生物固氮的悖论现象及机理、生物固氮的理论假说、生物固氮的调控机制等研究方向取得了重要学术成绩。在全球变化和森林氮循环领域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6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Ecology等重要期刊发表19篇(13篇在JCR一区期刊;IF>10论文4篇),被引总数670次;入选第一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A类)、第三届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第十一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国家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曾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优秀创新成果、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中科院BHPB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

4

徐武兵

2012

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

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目前在德国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已在PNAS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多篇。

5

秦松欣

2009

广州市欣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创立广州市欣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拥有20余项环境治理专利技术。公司产品有“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内循环厌氧反应器”、“立体一体化废气除臭设备”、“脉冲布袋除尘器“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选择报考华农生态学首先是因为这里的学科涵盖专业门类丰富,生态学既包括生物,又包括生物所存在的环境。因此我们能学到如植物学、动物学、环境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等等的相关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也有相应的实验课,动物解剖、微生物培养,不仅课程有趣,也能提高我们实验动手能力。其次,这里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实验室。华农生态学有硕士点、博士点,能让我们更系统地接受科研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老师们的科研实力相当强,研究方向亦非常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生态领域进行深一步的研究。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让我们能更加轻松地获取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态学丰富的课程实习和生态种田更能让我们拓宽视野。我们走在乡间田野上、走在秀美山川上,生态学的知识从课本上真实地搬到了眼前。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态农场,在这里我们可以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瓜果,学习科学的种植方法,体验收获的快乐。通过一系列的专业课程、实验项目、专业实习让我们能够理论联系实践,提高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地提升自我。

 ——2018级本科生 张泳诗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78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资源环境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