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2899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发展前景:我校环境科学专业长期以来在农田土壤污染修复、农业农村污水生态处理、禽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生物生态修复等领域成果显著,并形成鲜明的学科和专业特色。环境系于2020年联合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等多个单位,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2021年获批广东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环境安全重点实验室,为加快解决我省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我省农业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贡献华农智慧。环境科学专业就业选择广泛,可以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涉农机构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师资力量:

目前,环境系成员共有33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9人、副教授15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2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占比93%;二级教授2人;国家杰青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1人;世界银行贷款广东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牲畜废弃物治理首席专家1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1人、理事2人;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目前有60%的教职人员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与法国洛林大学Université de Lorraine)、美国Rutgers University、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英国Langcaster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人才培养: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环境科学新知识探索、环境污染识别与监控、环境问题的预防与控制,尤其是解决农业环境问题等方面能力,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涉农机构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和应用型复合人才,特别是致力于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级专业人才。

办学历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系)1993年开始招收环境保护类专科生,1996开始招收农业环境保护本科生,后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开始以“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招收本科生,2016年加设环境科学国际班。学科建设方面,于2006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21年获得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学科实力:我校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唯一同时具有农学背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优势以及高水平大学学科(环境科学与生态学ESI1%)的环境类专业。现建有禽畜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南分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土壤环境与废物资源农业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污水生态处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普通高校“华南土壤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创新研究团队;近年来始终奋战在服务大湾区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线。现有硕士、博士研究生近100人;获得国家重点、自然基金项目近20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计划项30多项,总经费超3000万元。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15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2部。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6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一流课程1门。


二、贵校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专业内容:本专业学习内容包括科学与人文素养教育、自然科学通识课程、环境科学专业基础知识、环境污染控制实践技能、环境评价与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实践七大模块。

科学与人文素养教育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思政课程、形势与政策等;

自然科学通识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高等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及相关实验课程;

环境科学专业基础知识包括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生态学、环境毒理与健康、根系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实验、城市生态环境学、环境监测学、生态环境测绘与遥感、环境土壤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学、土壤学基础;

环境污染控制实践技能包括环境工程学、环境评价学、环境信息制图、生态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国土空间规划概论、空间测量技术、污染修复生物技术、水土保持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生态学、资源高效利用、室内空气污染与防控及相关实验实习课程;

环境评价与管理能力包括环境法学、环境经济学、环境规划学、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管理学、场地污染调查与评估及相关实验实习课程;

科学研究能力包括农业环境保护研究前沿、植物根系学、环境材料学、污染修复生物资源筛选、环境毒理与健康、科研设计与科技论文写作课程;

创新创业实践包括创新创业专业理论、农业环境科学野外调查(劳动课)、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能力素质提升:

通过本专业4年的学习和实践训练,毕业生的知识、能力与素质应在以下7个方面达到要求:

1)思想政治修养:具有良好的环境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2)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并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3)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环境科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实践技能

4)专业实践知识:具备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

5)规划管理能力: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设计、评价、规划与管理能力

6)科学研究能力:具备与本专业科学研究相关的信息获取、追踪学科前沿与发展专业知识、阅读外文资料、论文撰写等能力

7)专业综合素质:具备本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与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三、贵校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环境科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环境学、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地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学、环境评价学、环境规划学。


四、贵校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环境科学专业3年就业率为94.23%。学生主要到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升学深造。毕业生主要流向粤港澳大湾区,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涉农机构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五、可以列举贵校环境科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毕业年度

工作单位/深造单位

主要成就

1

丘锦荣

2005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8件,主持编制了《练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文件9件,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科技一等奖。

2

黄新颖

2010

广州市新之地环保产业股份公司

副总经理,致力于污泥处理研发,先后承担科研项目9个,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2015年荣获得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称号以及专项资金资助。

3

马磊

2008

北京建工环境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级建造师。曾任艾奕康(AECOM) 中国区高级环境顾问,多次为壳牌、松下、德州仪器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华项目提供环境咨询服务

4

王艳红

2006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主要从事土壤修复、土壤改良利用等研究,主持完成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排名第2),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30余篇

5

倪卓彪

2007

华南农业大学

10年海外留学工作经历,在环境学科全球10强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受荷兰国立报纸刊登报道,并获荷兰2014-2016最佳博士论文奖提名。主持国家、省部级3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

6

林庆祺

2010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省普通高校“华南土壤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创新研究团队”成员,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0项,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专利1

7

马强

2016

南华大学

主要从事(放射性)重金属环境污染修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2项,主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2013年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8

翟晓峰

2013

中电建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高级经理,从事固废处理、土壤修复行业。多年来一直践行“科技兴企”战略,帮助多家企业构建科技研发体系和平台,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奖项,开拓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市场,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9

胡启智

2010

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

高级工程师,土壤评价与污染修复中心主任,广东环保工程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作为技术负责先后完成《广州市1:10万水文地质调查》等,获北京市工程咨询协会2015年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地质学会二等奖2项。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

最初选择环境科学专业,是综合考虑了学校、国家政策和就业前景等因素做出的决定。来到了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习一年之后,在面对有转专业的机会时我毅然没有选择转走,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华农对该专业的基础学科设置较为合理与全面,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有利于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而在后来经历了专业基础、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我发现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培养方案既具针对性又有全面性,针对性体现于抓住了环境科学专业的特点,即注重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在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核心课程上给予了较多的课时与学分,这样有利于学生准确抓住该专业学习的要点;而全面性体现于基础通用知识的覆盖面广,如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化学等课程相继开展,以及核心课程的分板块讲解,如环境工程学分水、大气、固废三部分,分别有三位老师授课讲解。

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采用的是本科生导师制,而该专业老师们的科研与教学实力都不错,尤其在学科带头人引领与年轻人才储备上有一定优势,以卓越的师资力量为基础的培养模式有利于学生在本科阶段加深对专业知识与科研实践的认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除此之外,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拥有与国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即中英环境科学研究所,拥有良好的实验室条件与与课堂学习同步的实习参观平台

 ——2018级本科生林梓涛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826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资源环境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