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5105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发展前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高新技术,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的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将来可从事如自然资源、空间规划、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交通物流、市政城管、农林水利等行业的规划、建设与管理领域的基础分析、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决策支持服务、生产建设服务等工作。

师资力量: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9名、实验师/讲师4名。

人才培养: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知识、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技能的专业人才。注重地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与提升,具备能同时容纳百人的本科教学专用实验室。

产业未来发展: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快速提升。在政府服务需求方面,地理信息技术在政府部门管理和决策系统、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作用,并与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应急响应、环保监测紧密融合。在经济领域需求方面,实现了位置服务与新经济深度融合,定位监控服务成为运营车辆、船舶的标配,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市场深度融合,遥感技术与精细农业、金融保险期货、气象等市场融合不断加深。在社会生活需求方面,除手机地图和汽车导航成为出行必备工具之外,基于位置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在快速增长,而随着二三维一体化实景中国的出现,地理信息技术与社会公众将更加息息相关。

产业将转向高质量发展,随着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兴起并保持高速增长,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等一系列国家政策规划的出台,必将进一步优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跨越。地理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将整体呈现“强者俞强,扩散发展”的演进趋势,在此趋势和格局下,产业的区域分工结构将逐步趋于合理。

 

二、贵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要学习地理信息科学的历史、现状、应用前景、产业化和最新发展动态,理解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概念,掌握地理学、遥感与测绘科学、制图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

通过本专业学习具备空间数据获取、处理建库、空间分析和制图输出的技能;能应用或开发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设计开发面向自然资源、空间规划、交通环保、市政城管等领域的应用系统以满足数据管理、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日常工作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交流、合作能力。树立空间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引领的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资源节约利用意识、生态安全意识、人地和谐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具有良好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素养、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三、贵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空间分析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基础与应用、土地信息工程、遥感导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测量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GIS软件开发、WebGIS、GIS开发新技术。

 

四、贵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近年以来GIS作为技术性专业,就业面比较广,去向有政府部门(平均约3-5%)、事业单位(平均约10-15%)、企业单位(平均约65%)、读研和出国(平均约15%),年度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起薪不断增长(平均超过8000元),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每年熟悉GIS开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近3年就业率为93.47%。学生主要到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云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升学深造。毕业生主要流向粤港澳大湾区,毕业后有近20%到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镇政府等政府部门和相关事业单位工作,如下表所示。还有近20%毕业后去了广东省地图院、广东省测绘院、土地开发储备中心、土地整治中心、土地开发中心、自然资源局信息中心等相关的事业单位,有30%到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工作,部分已成为企业高管和行业内知名专家,如浙江大学读研后何榕键现在成为中国移动集团南方基地的技术骨干,本科毕业的王泉烈坚持在奥格科技(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工作成为高管和专家。等等。

有个别优秀学子在博士毕业后返回华农任教(如周晋皓、林蔚);还有出国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深造的,如在美国OHIO州立大学深造后去微软总部工作的彭可竞、美国Clark大学深造的周瑶,到德国布莱梅大学深造的冯煜、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深造的刘耘、澳洲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袁绮祈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毕业

年度

工作单位/深造单位

主要成就

1

2016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广州海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农业人工智能委员会委员、青海省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级科技重点课题10多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工程金奖1项,第1作者论文9篇,软件著作权20项,专利15项。

2

宋英强

2019

山东理工大学

从事耕地质量和土壤数字制图等科研教学工作。目前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3

方旭鹏

2021

中山大学


4

赵彦博

2022

中国农业大学

(保送)2020年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2021年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

5

李少萍

2023

中山大学

(保送)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华南农业大学丁颖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2年地理信息技术及应用塞项比赛全国二等奖;2021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 GIS 软件开发竞赛全国三等奖;参与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华南农业大学“高教社”杯高等学校“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校园选拔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等。

6

夏楷明

2023

深圳大学

(保送)2021年易智瑞中国大学生软件开发竞赛开发组三等奖,两项软件著作权,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华南农业大学一等奖及三好学生标兵,华南农业大学攀登计划一等奖等。

7

邓力源

2023

中南大学

(保送)

8

李申奥

2023

中山大学

主持并以优秀结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获软件著作权一项;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广东省2020年度“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省级优秀;华南农业大学创客杯银奖、丁颖杯三等奖;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及二等奖学金。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个无论从就业范围还是科研选择来说都不算狭隘的专业,每个方向都可能实现一个梦想,可以是自然地理、可以是人文地理、可以是计算机等等。我在大二期间尝试了一次追求提升专业能力的梦想,花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做出了一款手机软件,并参加了国家级的SuperMap杯比赛,如愿以偿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及花了一个月不到的培训时间,参加了全国地理信息科学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国家级比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也收获颇丰。轻描淡写的文字背后,其实我付出了许多时间精力。回想那些艰难的时刻,有突破技术难关的热血,有顶着烈日汗流浃背的苦涩,甚至也会有心酸的水。但最幸运的是,我有值得信任的伙伴梦,是团队的梦,是地理信息科学的梦,是大学生涯中一段有意义的经历。

 ——2017级本科生 黄展鹏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学培养体系完善,课程内容丰富多样。我可以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系统地接触到从地理信息原理、地图学、遥感、空间分析到GIS开发从应用到实践的各类课程,各类课程也在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老师的教学内容也随之不断的拓展,在学习地理信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应用的同时,能够接触到计算机的相关前沿技术,例如物联网,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不仅增加了学习的乐趣,还能拓宽我们的视野和思路,提高我们未来就业的竞争力。地理信息专业执行小班化教学,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互动积极,在学习之余,老师还有很多科研项目,同学们可以积极联系老师参与其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有很多的国家级竞赛,如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易智瑞杯等等,大赛门槛低,参赛人数多,以小组参赛为主,吸引很多同学参赛。我们专业有很多带队经验丰富的老师,在竞赛过程中,不仅仅收获很多专业知识,更是能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在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作为一门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的新兴学科,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能学习到各种计算机知识,掌握多个专业软件,编写多种编程语言,相对应,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不仅仅有理论知识的讲解,还有野外地理学综合实习,地理信息应用实习、GIS开发实习等,能够让我们将理论学以致用,为我们在地信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级本科生  厉耀健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开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是推动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地理信息科学也必将在其中大有可为。怀揣着对地理信息科学的期待,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将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通过完善的教学培养体系、丰富多样的课程,我对地信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识;通过老师的拓展科普、课程实习的驱动,我逐渐对行业发展动态、前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逐步构建起地信知识体系。此外,地信的本科生导师制也使得我在学习的道路上逐渐成长,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亲切关怀让我感受到“亦师亦友”的真正含义。因此,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学院专业的支持下,我多次参与了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老师们时常提起的“以赛促学”理念在我心中深深扎根,通过专业竞赛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创新能力、打下了全面应用GIS理论技能的良好基础。选择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选择广阔的发展前景,选择美好的光明未来。

 ——2020级本科生  林妙龙

  华南农业大学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不仅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研究方向涵盖遥感、时空数据挖掘、土地利用与整治等多个领域,还建设了自然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获得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促使我以第一院校、第一志愿、唯一志愿报考。入学以来,在专业老师们孜孜不倦地指导,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前三学年我陆续获得了院、校、省、国家级多项奖项、在国际著名高水平期刊投稿了论文并在学术熏陶和科研训练中逐渐明确了科研方向。在三年的专业课程学习、专业竞赛和科研训练中,我逐渐清楚地理信息科学不仅是一个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专业,更是一门通过严密的数据分析、逻辑推理等揭开复杂时空地理过程背后蕴藏的内涵、机理的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必备工具,也是我所热爱并将不断坚持和深入研究的领域。

 ——2020级本科生  张文晖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702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资源环境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