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30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测绘工程是国家基础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技术,主要研究测定和推算地面及其外层空间的位置信息,确定地球形状和地球重力场,获取地球表面自然形态和人工设施的几何分布以及与其属性有关的信息,编制全球或局部地区的各种比例尺的地图,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以及地学研究服务。此外,华南农业大学也是我国农科院校中最早开设测量学课程的高校之一。

发展前景:随着信息革命的深入,人们迫切地需要更为方便、快捷、准确、实时地获取全球空间信息。我国测绘工程在推进生产工艺流程和装备的现代化的同时,努力提高人员的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以期达成提高测绘信息获取处理精度和生产效率、减轻野外作业强度、丰富和开拓测绘产品种类的应用领域,为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提供基础地理地理信息服务,前景十分广阔!

师资力量:测绘工程专业将依托测绘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现有教职员工25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学位的老师占76%。其中,张瑞副教授入选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王长委副教授为广东省国产卫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姚朝龙博士获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人才培养:以建设双一流大学为契机,以珠三角工程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基于信息化测绘的特色,构建创新性和复合型的课程体系,培养复合型宽口径高素质测绘人才,目前开设有智慧导航技术和遥感科学技术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2018届毕业生张月梅获得《2022年广东省第六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十四五”广东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地图绘制员赛项团体一等奖和个人第一名,同时也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资格。

产业未来发展:随着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实景三维等大项目、大工程的落地,都会极大地促进测绘行业的发展。

学科实力: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开设于2007年。目前测绘工程在全校100多个本科专业中排名31名。其中在2018年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我们学生囊获全部四个奖项的特等奖,总体排名仅次武汉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依托广东省土地利用整治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拥有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专业型硕士点,可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贵校测绘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测绘工程的学生将学习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数字测图、大地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卫星导航定位、摄影测量与遥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具备从事测绘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具有良好的测绘工程专业素养、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

 

三、贵校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我校测绘工程专业开设了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数字测图、大地测量学、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遥感基础与应用等8门专业核心课程。

 

四、贵校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测绘工程专业近3年就业率96.58%。毕业生主要流向粤港澳大湾区,到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广州市城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测绘工程公司等单位就业。

学生主要到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继续升学深造;每年约2-3学生出国留学。此外,我校与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签订测绘工程专业的3+2的合作办学,雅思成绩超过6.5或者托福80,经过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地理系的面试及申请资料审核,大四的时候可以前往夏威夷大学攻读地理专业硕士,毕业后可以获得夏威夷大学的地理学硕士学位和华南农业大学的测绘工程学士学位。

 

 

五、可以列举贵校测绘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毕业年度

工作单位/深造单位

主要成就

1

胡家明

2012

广东省地质测绘院罗定分院

主要参与完成“珠江三角洲及周边地区地面沉降地质灾害监测项目”获“2017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2018年广东省地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要参与完成“罗定市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颁证项目”获“2017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主要参与完成“罗定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项目”“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2

郭将

2016

武汉大学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工作组 (IAG-WG) “Reliability and quality control of Precise Positioning”成员及SCI期刊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Measurement审稿人。曾获得2019年获美国导航学会ION优秀学生论文奖、2019年获ION Pacific PNT 会议最佳论文奖和国家奖学金一等奖2

3

谢辉荣

2012

南方医科大学

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辅导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本科分会2019年优秀论文“二等奖”、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2020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2021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

4

林伟恩

2011

武汉海达数云技术有限公司

担任公司技术部经理,致力于三维激光雷达系统在测绘行业的应用及新兴业务拓展。有近十年激光雷达行业深耕经验,为测绘及其他行业提供过近百份激光雷达系统解决方案,主导、参与百万级、千万级重大项目几十项,参与完成一部标准规范《海岸带三维全景地面移动激光测量作业技术规程》编写,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篇,参与多项湖北省科技计划、应急管理部揭榜攻关等项目。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已经开设10余年,专业门类涵盖齐全。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大地测量学、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GNSS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遥感地学分析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可以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的前沿知识,也有机会在相关老师的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与老师同学们展开深度探讨。其次,华南农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同学们交流。本专业不仅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也有很多拥有十分耀眼的教育和科研背景的青年教师。无论是在课堂内或是课堂外,都可以感受到老师的渊博的学识与独到的见解。此外,测绘工程专业也提供了许多实验机会和实践平台,鼓励我们理论联系实际,并为以后在测绘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最后,测绘工程专业所在的科研团队拥有国内较多科研平台,并获得了国家、部委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也拥有健全的软硬件设施,为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条件支撑。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硕士生、2019级博士生)  赵理

 

测绘工程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它与现代各种新技术和新工具相结合后衍生出了许多新兴的领域,也提供了更多更具有挑战性,也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类型。例如: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及其子系统,经济地理学和区域、遥感技术等等。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了解到华南农业大学的测绘工程专业设置了地图学、工程测量学、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大地测量学基础、摄影测量学、遥感基础与应用等专业课程。这些课程都是我感兴趣的,比如通过遥感导论、遥感地学分析、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的学习,我将会学习到遥感影像从获取到处理最后获得有价值的数据产品等完整的过程。而且还听师兄师姐说这个专业就业率接近100%,于是我更加心动了。

选择华南农业大学的测绘工程,我在学习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之余,还可以进行课程实践。有趣的课程实践无疑会给我平淡的学习生活平添几分乐趣:道路曲线放样,隧道贯通测量,水深测量,土方计算等等。我还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测量手段,比如方便快捷的RTK测量,用途广泛的全站仪测量,还有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建筑物立面测量等等。我还可以学习到不同的测量方式,比如三角高程测量,四等水准测量,导线测量等等。

进入华南农业大学的测绘工程学习以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我想主要原因有二:(1)测绘工程专业的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很愿意跟学生交流分享,我有好几次对这个专业迷茫的时候去找老师沟通,都得到了很好的指导,这让我对这个专业越来越有信心;(2)测绘工程专业的师兄师姐们都很乐于跟师弟师妹们分享,我所在班级的班级气氛也不错,大家团结友爱,这让我学习起来很舒心。

 ——2019级本科生  叶雪淼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702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资源环境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