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415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2004年,立足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开展专业建设,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实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学科“低碳农业”的支撑学科。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乡村振兴等战略需求,聚焦大湾区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形成了富有农业与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的学科创新体系,拥有一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人才队伍,形成了污水处理生态工程、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等特色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实践成果。

教学科研条件:现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华南分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10 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建有覆盖水、气、固废和土壤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学和科研实践机会。

师资力量:本专业有专职教师33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广东省教指委主任委员1人、委员1人;世界银行贷款广东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牲畜废弃物治理首席专家1人;校级、市级、省级青年才俊10多人。自2020 年初,引进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以来,人才队伍不断增强。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尤其是水、气、固体废物、土壤等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农业环境工程领域有系统的知识积累和特长;能在生态环境、规划、国土、农业农村、经济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设计、运营、咨询、规划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未来发展:在 “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乡村振兴”等战略背景下,本专业将在农业农村环境治理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必将成为低碳农业的重要支撑。未来将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业和区域特色,培养一批“知农爱农”的高层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


二、贵校环境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在掌握常规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的基础上,本专业课程体系涵盖了与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相关的特色课程模块,形成城乡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环境咨询管理、学术创新能力强化和农业环境工程五个教学特色课程群,为本科生就业和升学提供分层、多样化培养选择。学生的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


三、贵校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设计、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制图、农业环境工程学


四、贵校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环境工程专业近3年就业率均超过96.35%。学生主要到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升学深造。毕业生主要流向粤港澳大湾区,到政府机关部门,高校,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到民营企业如中科鼎实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业。


五、可以列举贵校环境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序号

姓名

毕业年度

工作单位/深造单位

主要成就

1

李民龙

2023

清华大学

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丁颖”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1次,“优秀学生标兵”1次,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发表科研论文1篇,曾获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现保送至清华大学。

2

张泳纯

2022

清华大学

获得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好学生标兵”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及校级初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在行动”优秀小分队及优秀志愿者持国家级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现报送至清华大学

3

沈敏贤

2021

清华大学

荣获国家奖学金、丁颖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3次,以第一作者在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Celaner Production(一区,IF分别为10.652和7.246)各发表一篇SCI论文。保送至清华大学。

4

丘锦荣

2005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8 件,主持编制了《练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文件9 件,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科技一等奖。

5

郭晓方

2009

太原科技大学

副院长,2012 年6 月参加工作,在主要从事研究方向为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主持承担国家基金1 项、省级项目4 项,发表SCI 论文10 篇。

6

王艳红

2006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主要从事土壤修复、土壤改良利用等研究,主持完成省科技计划项目4 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 项(排名第2),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 项,发表论文30 余篇

7

翟晓峰

2013

中电建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高级经理,从事固废处理、土壤修复行业,先后就职于上市公司、大型央企,帮助多家企业构建科技研发体系和科技研发平台,申报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奖项,开拓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市场,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

四年前,我选择了华南农业大学,选择了环境工程。

四年后的今天,我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毫无犹豫选择这条道路。

首先,环境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复合专业,选择这个专业,你可以广泛地学习多个领域的知识,包括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AutoCAD技术、微生物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深刻领略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其次,我们专业有许许多多治学严谨、科研水平高的老师,他们有着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乐于解答学生的疑惑、给予学生诚恳的建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并且殷切期待着更多学生成长成才;此外,在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中,你可以接触到许多有趣的实验和实习课程,加深了专业知识的理解,并且在实验报告和实习报告的撰写中,进一步锻炼了自身的文献查阅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最后,不得不提到的一点是,华农的环境工程专业在去年被评为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相信接下来我们专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环工学子提供更高的平台、更加丰富的资源,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加优秀的环保人才。

四年华农的学习生活使我成长蜕变为一个更加优秀独立的人,相信选择华南农业大学、选择环境工程专业的你们,四年后定也会无悔你们现在的决定。

 ——2018级本科生  张泳纯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702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资源环境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