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5248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7年,目前拥有省级平台广东省设施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设施园艺学硕士点,联合建设蔬菜学博士点。培养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设施农业(园艺)相关的教学、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

师资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近年来,学院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国内外选聘优秀人才,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目前该专业有专任教师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其中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

教学条件:学院拥有多媒体课室6间,建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园艺学科各专业的本科进行实验教学,中心总共面向学生人数6066人次/年,实验人时数106168学时/年。该专业目前建有植物工厂、温室大棚与专业教学实验室等设施农业试验实习设施和场地,签订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本科专业建设得到学科建设的强力支撑,各级科研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科研能力训练提供良好的平台,科研反哺教学,实现-高度融合。

人才培养特色:为了实现可控环境下农业生产,服务产业发展,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与园艺生物科学、农业工程学、环境科学、设施园艺学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进行设施农业(园艺)的生产、管理、农业设施工程、设施环境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规划设计、温室设计建造、温室配套设备和环境控制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园艺设施栽培和无土栽培、材料研发、工程设计、设施农业(园艺)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从事相专业领域工作的能力。

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设施农业是利用工程技术手段和工业化生产方式,为植物生产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使其在最经济的生长空间内,获得最高的产量、品质和经济效益的一种高效农业。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方向,是传统农业产业升级的基础,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必由之路。设施农业强化了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大幅度提高了系统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我国是设施农业大国,但不是设施农业强国。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对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直线上升。


二、贵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设施农业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设施农业(园艺)规划、生产与管理的能力,能在设施工程、园艺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设施农业有关的技术推广与开发、工程设计与建造、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内容:1)历史文化、政治形势、法律政策和体育心理等方面的知识;(2)农业生物学与工程设计基础,掌握植物学、生物生化、植物保护、设施园艺工程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3)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设施农业、设施园艺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系统掌握农业设施与设施园艺的基本原理和技能。

在能力提升方面:通过专业系统课程的培养,学生具有一定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统计分析和科技信息获取能力;具备良好的自学和知识更新能力;理论联系实践,能够综合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问题;具有独立思考、进取探索的创新创业的能力。

在综合素质方面: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正确的人生观,积极进取,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追求真理;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贵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农业设施及环境调控、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园艺植物设施栽培学、工厂化育苗与生产、无土栽培学、设施灌溉与施肥、园艺植物保护学、建筑概预算、农业机械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核心实践教学环节:农业设施设计与建造教学实习、设施园艺综合实验、工厂化育苗与生产实验、园艺植物保护学实验、无土栽培学实验、设施园艺生产认识实习、设施农业综合教学实习、设施农业综合技能训练等。


四、贵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后能在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设施农业的生产技术、工程设计、管理、教学和科研方面工作。可选择的单位主要有:教学单位(高职、中专学校)、科研单位、农业管理部门、大型温室及种子种苗公司、农产品外贸公司、现代农场及现代化高科技示范园等。2021年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就业落实率超过95%,学院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超过31%

近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世多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美的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骄阳农业有限公司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 深圳市绿荫汇餐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广宁县人民政府 英德金鹿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近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深造院校(部分):

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

国外深造院校(部分):

悉尼大学、霍恩海姆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李嘉佳2010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项目官员、研究室负责人,英语口译员。主要负责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政府间合作机制的推进工作,参与了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以及中瑞(士)、中法、中欧等双边合作机制推进工作,多次参与筹备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瑞企业创新论坛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重要活动。2018年,其参与起草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重要成果之一。

寄语: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在华南农大的时光短暂而弥足珍贵,希望大家明确目标、只争朝夕,可以在大学找到自己为之努力一生的爱好和方向,有底气在未来选择你们想要的生活,活成你们喜欢的样子。

吴朝江2013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担任总经理一职,承担合作社的新品种引进、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以及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带动当地农户进行产业化服务带动,一方面解决当地及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销售问题。另一方面不断倡导提质节本增效农业,积极引入农业高效化种植模式和设施,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后荣获“第二届佛山市十佳‘新时代新农人’”、“佛山市三水区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农科院院地合作先锋、广东省农业乡土专家等各项荣誉与称号。

郑胤建2014届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骨干专家,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第四批“青年英才计划”院级入选者,农业农村部青年专家工作组成员,天府英才计划优秀人才,“蓉漂计划”顶级创新团队骨干专家,四川省“经济作团队”骨干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设施园艺光生物学与光环境调控。近三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已发表论文20多篇,授权专利10多件。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

聚焦新型农业,领略前沿知识。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业知识面涵盖齐全,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学习到无土栽培技术、工厂化育苗技术、设施环控技术、工程制图技术等设施农业领域的前沿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设施栽培技术、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植物工厂LED补光技术等方向深入钻研,领略到新型农业领域最前沿的知识。

师资力量雄厚,亦师亦友。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业的老师有很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且乐于和学生交流探讨。在他们的专业课堂里,我们不仅能了解学习到最前沿的知识,还能从一个个丰富的案例中领略到现今设施农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企业的需求,让我们能更有效地将所学所识运用到解决生产问题上。同时,我们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并参与其中。

教学方式多样,资源平台丰富。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业的课程教学形式也多种多样,小组讨论学习、文献阅读汇报、教学基地实践等,不仅能从课堂上汲取理论知识,还能在实干中磨炼了专业素养,在实践中熟练了专业技能。同时,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真正做到把书本上的“水分”挤掉,得到知识的“干货”。

 ——2021级硕士生  琚 俊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注重综合型人才培养。本科课程中既有无土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等园艺植物栽培种植理论的知识学习,也辅之以测量学、工程制图等设计建造工科理论的知识学习。其课程涵盖领域广,学科跨度大,知识联系强,有利于培养适合于从事设施园艺的复合型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设施配套齐全。课堂上,可以通过教师讲解了解各领域前沿知识;课余中,可以通过田间试验巩固各领域原理知识。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老师科研教学热情高涨。科研实力过硬。其中既有教授、副教授等专业大咖,又不乏“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最为重要的是位于园艺学院院楼的510511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以及位于启林北的园艺教学基地以及植物工厂可以满足学生科研探索的需求,为理论学习的实际操作提供品台。

同时,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程安排合理有序,课程内容充实多样。课程安排遵循由浅入深,由简到难,先基础后专业的原理,注重课程内容深度的循序渐进。同时课程内容多样化。通过专业见习,前往种业基地,了解市场情况;通过实验教学,运用所学知识,培养专业素养。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出国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本专业同例如广东种良企业、广州市绿宝轩园艺有限公司等企业密切合作。通过这些平台,接触这些企业,可以帮助我们增长见识,提高实践能力。

 ——2019级本科生熊志强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2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园艺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