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848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华南农大茶学专业的四个之最及特点

四个之最:

(1)我国最早开展茶学教育;(2)全国最早开设茶文化本科方向;(3)最全的茶学教育体系;(4)科学和人文融合度最高的新农科

特点:

历久而弥新--我国最早开展茶学教育的高校:

1931年,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茶蔗部;

1972年,华南农学院农学系设立茶叶教研室;

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特色专业;

2019年,批准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

2022年,申报国家一流专业

科学与人文融合---新农科建设的典范

2000年华南农大茶学在全国最早开设茶文化本科方向,从此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新茶学,研究领域围绕茶叶育种、栽培、初、精、深加工、市场贸易及营养与健康、感官风味、茶文化与茶道艺术、茶馆与服务等内容展开,成为国内新农科建设的典范;

茶学专一而博大精深,它以茶树种植的农业为起点,以食品饮料加工科学为核心,以市场贸易和文化艺术而升华,与时俱进,将现代生物技术、保健医学、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生命科学、文化艺术学融合应用于一体,是历久而弥新的多学科交叉的朝阳文化产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实用性人才; 

最全的茶学教育体系:

如图1华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经过9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最全的茶学教育体系,本、硕、博齐全,茶叶科学、茶叶加工与贸易、茶文化与品牌营销三个本科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

图一、华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体系

茶业是可以托付终生--弘扬真善美的幸福事业

茶以一杯生命之水出发,对世人健康之饮、灵魂之液、友谊之桥、艺术之味的文化属性和成就世人诗意生活为使命,追求科学、有益无害与和美的价值体现,是可以托付终生使命的事业。

2.茶学良好的师资力量

90年来,华南农业大学茶学培育大批科研、经营、管理各类人才活跃于茶叶内外行业的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点和教学科研人才梯队,茶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50%具有高级职称,75%具有博士学历,40%有海外留学经历,人数不多,却很精干,在栽培、加工、市场、文化、审评与贸易以至茶道艺术全产业链都有知名专家,在茶叶科研、教学、产业化服务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教学科研与实践条件

茶学具有良好的全产业链教学和实验平台,有全国一流学科园艺学支撑,从多媒体课室到专业实验室,从茶园茶厂实践实习基地到茶艺演练、表演平台,从创新训练到创业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4.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人才培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产紧密结合的办学模式,具有国内优势的地缘、茶业和教学资源,并深入融入大湾区建设,把岭南文化与茶文化深度结合以突出培养在文化艺术与贸易技能的校地企协同开放育人模式,服务产业与创业能力上位居同行前列是本专业的特色优势。


二、贵校茶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茶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茶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茶叶生产(栽培与加工)、茶叶深加工、茶艺表演、茶叶审评与质量检验和茶叶贸易与营销方面的能力,能在食品加工企业、茶叶进出口公司、商品检验部门、茶艺馆及饮食服务行业以及职业院校、研究院所、农业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农业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茶学专业主要学习内容:(1)历史文化、哲学、政治形势、思想修养、法律、美学与艺术、心理学、计算机与信息等方面的知识;(2)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基本理论知识;(3)生物科学、茶叶高产优质、茶叶品质形成,营养与健康、食品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茶叶品牌打造、茶叶企业经营管理、茶文化与服务、茶道艺术等的基础和专业知识。

在能力提升方面:通过专业系统课程的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系统掌握茶叶生产(栽培与加工)、茶叶深加工与茶饮料、茶艺表演、茶叶审评与质量检验和营销方面的知识结构和技能;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修养,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熟悉农业和茶业企事业有关方针政策、法规,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

在综合素质方面: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人生观,积极进取,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贵校茶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茶学专业涉及学科包括:植物学,土壤学,农学、食品科学、营养保健、市场贸易、生物技术,饮料工艺学、微生物学,中国文化概论、艺术学、美学等学科。

茶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茶学专业概论,茶文化学,茶叶生物化学,茶树栽培学,茶树育种学,茶叶审评与检验,茶叶加工学,茶叶贸易学。

四、贵校茶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毕业生可在行政管理部门、商品检验部门、食品加工企业、茶叶进出口公司、茶叶生产企业、农业科技园规划与设计等单位从事生产、经营、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2021年茶学专业本科生就业落实率超过90%,学院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超过31%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广州康瑞澜沧古茶、勐海和森农业专业合作社、广州草粤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韶关卷烟厂、广州市一球茶业有限公司、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大福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广东省农垦科技中心、广州千道茶叶有限公司、龙游县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所、深圳市好茶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茶叶金帆发展有限公司、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今大福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广东分公、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英德八百秀才茶业有限公司、祥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雷山云尖茶业实业有限公司、小茶一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湖北省茶业集团宜红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茶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90余年来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一方面为全国高校、研究所、农业科技部门输送了大批的卓有成就的人才,有老一辈著名的茶学家如陈兴炎教授、莫强教授、有新一代著名茶学专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前任中国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茶学78级)、李斌教授、王登良教授等、

另一方面为全国行政事业部们培养了各级干部,如红茶岗位专家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巡视员陈栋研究员(正厅级);

还培养了一大批校友成长为茶业以及跨行业企业家、茶叶技术骨干,如云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广田、英德市上茗轩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雄辉、问山茶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冼兆芬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其门类涵盖齐全,在这里我们可以接触到与茶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系统地掌握包括茶叶科学、茶叶加工与贸易、茶文化与品牌营销等在内的各细分领域的知识。茶学专业教学环境良好,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水平高,为学生提供了深入钻研茶叶育种栽培、茶叶加工、茶艺表演、茶叶审评与质量检验、茶叶贸易与营销等各个方向的平台。

作为一个理论性实践性并存的学科,茶学专业的课堂形式丰富多样,我们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聆听到最前沿的知识,还可以在实验室亲自体验茶叶科研的魅力,可以参与到绿茶、红茶、乌龙茶等茶类的制作与深加工,可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大型茶叶公司开展实地见习活动,可以参观不同风格的茶馆以了解当前茶叶市场,可以系统地参加茶艺训练、学习茶文化知识并将其传播,可以以更加专业的视角去体验茶带给我们的味觉上与精神上的享受。茶学专业,蕴藏着科学与人文的双重魅力,欢迎亲自领略!

 ——2019级本科生李秀怀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是一门集生物与化学的交叉型多元学科,在这里,从表象到本质,从宏观到微观,我系统地学习了从植物到茶叶的基础和专业课程,培养了从茶学专业到茶叶事业方面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学茶≠泡茶,专业课程上,老师们会研读和分享前沿的基础研究论文,会带领我们一起审评品质优异的茶叶,会教学前沿的实验仪器设备,既会对中国茶业发展提出新看法,也会对我们科班人才提出新要求。

其次,本专业的师兄师姐们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有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也有龙源紫茶项目参加全国3A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广东排名第一的茶学本科院校,我们的校友也分布在各行各业,研究所研究员、企业高层、农事人才、创业者等。

此外,在茶学课题组的支持下,我还参与了省市科研项目,走入农村农户茶园田间,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并自主申报了软件著作权。在其中,我不仅收获成功感,还有满足感和幸福感。最后,茶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产业,茶业具有全产业链特点,从茶树育种到栽培,从茶叶加工到销售,从茶业经营到管理,茶学专业人才在其中承载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着把我的专业变成我的事业的初心,我认识到中国乡村振兴正需要我们这些高校人员科技创新助力,我将继续学茶爱茶,让青春无悔。

 ——2020级本科生 叶童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2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园艺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